2013年11月7日

注音、拼音字型轉成PDF以後的遺失問題

PDF是現今避免格式、字型錯亂的一個最為普遍的選擇,然而近來的幾次經驗,發現當pdf碰上注音、拼音字型的時候,秀逗的機率還真的不低。最常遇上的,就是明明一堆套用注音、拼音字型的文字,轉成pdf的時候就直接打成新細明體原形、更甚者直接空白,連文字都消失了。怎麼辦呢?

在開始之前,先來簡單彙整一下pdf的相關知識與技巧:


上面幾個連結(包括我自己以前的彙整)都認為直接透過Office的「另存新檔」轉成pdf是最方便、最萬無一失的選擇,就算升級到了office 2013也一樣。

然而直到近期因同步教學的關係,需頻繁將套用注音、拼音字型的文件轉換成pdf以後才發現未必如此。當內建的轉檔功能碰上套用特殊字型的文件後,要不就轉檔失敗,要不就字型無法顯示,更慘的是還有直接消失,連字都出不來了。怎麼辦呢?

當然也有許多現成的免費網站可以線上轉檔,只是一想到問題原因是出在注音、拼音字型,想來成功轉換的機率也不會高到哪去。以目前的經驗來說,透過第三方軟體來做是一個折衷的選擇,而這其中我推薦用的是bullzip、PDFCreator這兩套免費軟體。
該怎麼運用?就如同印製一份文件,軟體安裝完成後點選列印就可以了。我們以Bullzip來當作範例,下載安裝軟體之後再重新開啟office文件,點選列印之後並選取如下圖的「Bullzip PDF Printer」虛擬印表機:

選擇之後會出現功能選單,如果只是單純的希望將檔案轉成PDF,只要按下「儲存」就會依據「檔案名稱」一欄所設定的資料夾位置產生PDF檔。


根據這幾次的使用經驗來看,Bullzip確實能較office內建的另存成pdf更相容注音或拼音等字型,也就是不易產生轉檔失敗、字型消失等錯誤;但因為還是碰過一次無法成功轉換的問題,當時改換成PDFCreator就成功了。這是徹底的解決方式嗎?不知道,也許下次碰上這兩套也無法解決的時候,就只好再找第三套來試了。但不論如何,pdf並不是一個可以令人完全信賴的格式,仍然有一定版面錯亂的機率,因此建議轉成PDF後務必開啟檢視,瀏覽無誤才是最根本的確認之道。


4 則留言:

  1. 你好:
    如果使用PDFCreator
    PPT裡的圖片假如有陰影效果就會消失...
    請問有什麼方式能改善嗎??

    回覆刪除
  2. 感激涕零,找了好久才找到您,才爾決了問題,謝謝您!!!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