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西斯、法西斯、花魁藝色館

批踢踢實業坊是國內最大的電子佈告欄系統,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看板可供使用者瀏覽,而且每個使用者在自己的介紹、或是發文後面的簽名檔附上相簿連結也無可厚非,只是有兩個版比較特別,發文的時候真的要多想一分鐘。這兩個版就是最引人注意的西斯版(sex)、法西斯版(feminine_sex)。

如果你是女生,又不巧是個正妹,更不巧也在自介、簽名檔放上自己相簿,最糟的是還跑到上面兩個版發文,讓人可以「按文找人」,這可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情。

女性當然也有討論、分享這分面經驗的權益,只是這樣可以讓大家「意淫」分享的文章,我個人還是覺得非常心驚膽跳,十分佩服這些不知該說是「膽大心細」、還是「神經大條」的美女們。

ptt裡西斯版(sex)、法西斯版(feminine_sex)這兩個版的走向與風氣大有不同,簡單來說西斯版文章大都誇張浮濫,且多言談嘻笑。



而法西斯按字面來看,就是女性性版,看板風氣偏重真實討論、經驗分享。重點是他提供匿名發表功能,可以讓許多使用者顧慮到真實ID之際,更能不用顧忌許多因素。

基本上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是想看點「正經」的性事討論,還是去法西斯版;而如果只是想放輕鬆,看點虎爛、誇張、甚至具有笑點的「性」討論,那西斯版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

不過其實幾年前來說,這類bbs站最大宗的園區,該是以瀏覽器「KKMan」起家的「KKcity」。因為KKcity以明確的「花魁藝色館」在網友間口耳相傳,地位大概就像性界的ptt那樣獨霸。

可以這麼說,雖然「KKcity」早期靠著「KKcity」建立的口碑打出一點江山(當然後面版本整個爛掉了),但真正站穩腳步的卻是靠著「花魁藝色館」屹立不搖。當時除了逐漸發跡的ptt線上人數可以動輒近萬,只有「KKcity」的使用者可以每每瀕臨系統上限6000大關。

當然很明顯的是,使用者多半都是「意有所指」。因為KKcity自己的看板人氣統計也很明顯的顯示「花魁藝色館」人氣始終獨占鱉頭,跟第二名人氣看板懸殊的差距明顯的說出人性本色,KKcity的使用者可能只是更加赤裸裸的把這現象呈現出來而已。

歷史不過就只是一面不斷重播的鏡子,因此當ptt西斯、法西斯在這一兩年來牽引出的風波,KKcity早就經歷過。不論是18禁連結、討論尺度等等。因為當時KKcity的「花魁藝色館」可不只是單純一個看板,他是一個「群組」,換句話說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性事討論專門看板。包括同性戀、多P、性幻想、ONS等都各有看板,不論你是什麼樣「口味」的使用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癖好。(喵的,這篇真鹹濕..

當然在與論壓力、當局關切下,「花魁藝色館」早就關掉許多容易引起是非的看板。包括「蘿莉版」(不要問我這是什麼),甚至還有「正太版」、「偷窺版」,反正當時可是一大山頭,而KKcity官方也知道這很容易引起問題,但沒辦法,人氣就是靠這來的,因此當時的「花魁藝色館」就只好變成要求必須讓使用者輸入「身份證字號」,透過系統判斷使用者年滿18歲的依據(現在還有沒有就不清楚了)。
 

老實說,這有用嗎?即使有用,國內風氣也沒自由到真的可以坦然接受這麼火辣的言論,隨便一個立委出來指控、媒體一個版面,花魁藝色館根本很難橫眉冷對千夫指。也不是試圖阻止政府機關介入,只是終究必須妥協,許多看板也就消失了。

人氣當然大受影響, 又加上ptt的崛起效應,花魁藝色館終究步入黃昏之年,KKcity不復當年盛況。當時KKcity的「花魁藝色館」真的很紅,連掛在線上閱讀文章都會三不五時收到「g?」這類的試探簡訊。

人性最原始的特色都盡在花魁藝色館。當然這些看板早已消失,花魁藝色館也走過花樣年華, 如今看到ptt西斯、法西斯的風潮,多少還是會想到那個曾經的KKcity。

8 則留言:

  1. kkcity或許是最早有自律分級的BBS
    也不是後來才要求輸入ID分級的

    回覆刪除
  2. 要談花魁怎麼可以省略最初的源頭--台大椰林性板呢?幾乎可以說 KKCity 是因為台大椰林關閉暱稱後,大量使用者出走才會產生的站台,也因此一開始就有分級設計。同時期學術網路上的異性戀社群的大站還有淡大蛋捲廣場。

    KKCity 也不只是吸納了性板的異性戀,還包括了同志社群,於是產生了一度是 BBS 圈活動人數最高的同志站台--新椰林風情,也因為 KKCity 同時存在了各種不同性/別的使用者,才讓花魁在屢屢遭到政府主管機關關切後,轉移到多元性/別社群議題的關注上。

    回覆刪除
  3. 話說第二名的StarHome也是成人站台

    回覆刪除
  4. 如果我想加入花魁藝色館的BBS網站要怎麼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lmgtfy.com/?q=%E8%8A%B1%E9%AD%81%E8%97%9D%E8%89%B2%E9%A4%A8%E7%9A%84BBS

      刪除
  5. 我想加入花魁藝色館的BBS網站要怎麼去??

    回覆刪除
  6. 我想加入西斯版的BBS網站要怎麼去??

    回覆刪除
  7. 我們即將用 Web 來版回一城

    http://www.chatking.com.tw

    全新型態的 Web 類 BBS 希望可以重返榮耀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