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透過電腦教學的螢幕輔助工具

在教室裡面透過電腦來輔助教學,是現今e化時代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其中又以Power Point作為最主要的工具,然而使用PPT簡報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直接讓我們在螢幕上畫線註解,進一步產生更多教學互動?

其實很簡單,很多人不知道的是Power Point在播放的時候,只要按下滑鼠右鍵,就能找到「指標選項」,裡面內建各類不同的螢幕輔助工具,方便我們直接在簡報分享中運用(如下圖)。

那麼有沒有不是在Power Point簡報中也能使用的螢幕輔助工具呢?當然有,還不少。做簡單的就是之前講過好幾次(有沒有在聽?沒有嘛!(甩筆))的螢幕擷圖工具Picpick。Picpick不僅僅是方便的擷圖工具,更內建了「白板」功能,透過軟體常駐系統列圖示點選右鍵,即能找到「白板」這個功能,直接將現成的螢幕畫面變成一塊可供書寫註解的白板。Picpick提供的白板不僅能變更筆畫粗細、顏色,還能直接針對螢幕某區塊放大拖曳,功能非常豐富。

提到縮放螢幕,其實ZommIt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套軟體特別的地方在可以搭配快速鍵即時縮放你的螢幕。如果剛好要分享步驟操作講解、或分享的投影布幕實在不夠清楚,透過快速鍵的切換能提供更為清楚的示範。當然,這個軟體之前也介紹過了

除此之外,我還很推薦另外一套螢幕輔助工具:Target。跟前面幾套不同的特點,在於作為「螢幕輔助」的使用上,Target提供縮放螢幕之外很棒的功能。完成安裝Target之後,軟體一樣會在右下角系統常駐列上出現圖示,點選之後可以發現Target提供幾個主要的功能:

1.Highlight:可隨意針對螢幕做出類似spotlight的效果,強調講解重點。
2.Pinpoint:滑鼠點擊左鍵會出現明顯提示波紋特效。
3.Keyboard:出現鍵盤輸入的明顯提示,例如下圖:

點選option之後,可以看到更多調整功能。例如點擊波紋顏色等更多選項。

以上介紹的幾套軟體都是免費軟體,基本上也都Google得到,不過因為Target開發公司疑似已經倒閉所以載點特別難尋,我特地將手邊這份上傳,有需要的讀者可以直接點選這裡下載使用。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安裝Target已經變成我課前一定會做的準備工作,如時間允許也會開啟ZoomIt來使用。其實這類的螢幕輔助工具非常多種,功能也各有千秋,清楚的教學搭配上這些輔助軟體的幫忙,才會讓整體效果更顯得出色。如果你也認識不同的工具,也歡迎留言一起分享 :)

4 則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