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殺死一隻「喇牙」之後..

(本文怕有噁心昆蟲圖片者勿點)
話說昨晚一如往常,正在悠閒的使用電腦,結果無意識之間回頭一看,竟然看見一隻...「喇牙」!!!

「喇牙」是他的一般稱呼念法,形狀就是一種大蜘蛛。雖然曾經聽說是一種益蟲,不過長得實在太噁心,就算知道他是好人,也並沒有阻止我接下來的動作。快速拿出殺蟲劑、在桌腳、牆角邊展開生死存亡之戰。喇牙快速竄逃,殺蟲劑一輪猛攻,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異味,喇牙與其說是抵抗,不如說是逃命。

我沒有殺紅眼,滿腦子只有「噁心」的念頭~


最後人類還是成功消滅噁心的生物,喇牙翻肚,瀕死掙扎。


這是很寫實的喇牙照片,寫實到我實在不敢將圖片放在文章前面, 免得沒事嚇跑讀者。事後我也挺懊惱,早知在看到喇牙的第一時間,應該先急著拿相機、而不是殺蟲劑。否則現在也不會只剩下這張翻肚的照片了~。只是,當時那毛骨悚然的感覺透了整個背脊,腦中的思緒根本只變成生存的念頭...=.=

如果你覺得不夠寫實,沒關係,我有更大張的圖片,更寫實、更震撼。有興趣的請點選這裡

媽呀~你看那個肚子,你看那毛茸茸的腳 ,噁不噁心?噁不噁心?

結果殺都殺了,好奇的我開始上網去找關於確切「喇牙」的背景,想看看印象中的「喇牙是好人」究竟是謬誤,還是事實?

結果在google上我看到這篇「我家沒有蟑螂」,作者是趙世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直接摘錄相關說明如下:

大學念生物系,生態學教授告訴我們,他家沒有蟑螂,因為家裡住了許多這種不結網又無毒的大蜘蛛。雖然牠們的長相令人毛骨悚然,但他發現這種大蜘蛛喜歡 捕食蟑螂,是益蟲,所以從來不撲殺牠們。在課堂上,他很自豪的說:「我家沒有蟑螂。」,讓我印象深刻。他又說,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省 錢、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的害蟲防治法。

然後是下面這一句:

恍然大悟,這無辜的小動物竟被冤枉了數年,而且是益蟲,專門對付我最不喜歡的蟑螂。於是我立下宏願,替牠們伸冤,每次上課時,我一定會把這個故事告訴學生,要他們愛護這種長得很醜,卻很溫柔的小動物。

這下慘了,我看著螢幕,看看身後翻肚的喇牙,命已經去了一半,大概已經送往加護病房。怎麼辦?他真的是好人耶!我應該趕快對喇牙做CPR嗎?

接著是找wiki。原來「喇牙」的本名叫「白額高腳蛛」,節錄wiki上的相關說明如下:


白額高腳蛛是分佈在全世界熱帶與亞熱帶的徘徊性蜘蛛,在台灣通常俗稱拉牙(laaqiaa;或做[虫拿][虫額]、旯犽,無固定寫法,可能源自百越語)。夜行性動物,喜歡出沒於稍微陰暗的地方。喜歡潛入人家、農舍,是台灣會棲息在室內的最大型蜘蛛,平常喜歡躲在屋頂、櫥櫃縫隙等處。 體長約20mm~30mm,全長(包括腳)約100mm~130mm,張開腳時約有CD的大小。

唉,受害者正躺在我背後的地上,只剩腳微微地抽搐。我拿起相機,趕緊替他拍下「遺照」。本能最大,一看到他驚世駭俗的面貌當下,哪裡還管這麼多。結果人都殺了,現在後悔也實在來不及了。也許下次再見到喇牙,在看到驚世駭俗的外貌當下,應該多想想下面這張照片的影像:



比起會傳染病菌的蟑螂,喇牙除了長得更醜以外,似乎更對得起我們。

你問我殺了喇牙後悔嗎?我會很老實告訴你,我很後悔。
但你若又問我下次又猛然見到喇牙,還會繼續腦中充滿恐懼的翻找殺蟲劑嗎?我也很老實告訴你,可能還是會。眼前突然出現這麼「龐然大物」,我可能還得多習慣這樣的驚嚇...

對不起喇牙~我真的有很後悔的念頭..

26 則留言:

  1. 天啊 超噁心的啦 我的媽呀

    雖是益蟲 但我無法和它和平共處

    回覆刪除
  2. 大哥~
    照片的腳上
    有一些亮晶晶的
    那該不會是你的殺蟲劑吧

    回覆刪除
  3. 嗯...有可能喔!(認真思考狀)
    基本上當時戰局混沌,不是沒有這種可能。

    不過說真的,比起這個來
    我比較想問

    你哪位啊...
    用匿名..可就難倒我了...

    回覆刪除
  4. 嗯..為什麼我會自己回這篇舊文呢?
    很簡單,因為今天我又看到喇牙了。

    跟他對峙很久,腦海中也閃過「他是好人」、「他是好人」

    自己寫過的文章如同跑馬燈閃過眼前...但就是實在無法視而不見,放走它我將坐如針氈,殺死它我又會面臨良心不安。唉~

    對峙十分鐘有吧,它一溜煙的走了...

    我有種無奈的解脫,也是種解脫的無奈...

    回覆刪除
  5. 想像一下
    如果我們在睡覺,牠從我們身上爬過企....
    這要怎麼相處啊@@

    回覆刪除
  6. 這時候你要想:

    睡覺的時候
    是被喇牙爬過的好,還是被小強爬過的好!?

    我知道你想選「都不要被任何東西爬過最好」,哈。

    其實喇牙也未必會在你睡覺爬過去啦!畢竟..你怕他,他也怕你啊!就盡量相安無事吧...唉!

    回覆刪除
  7. 我快哭哭了..這篇竟然高居Google跟yahoo搜尋前三名,打上「喇牙」關鍵字都是如此...喇牙命啊!

    回覆刪除
  8. 我google搜尋的結果是排第一耶...

    不過話說回來,這跟你常看哪些部落格有關,不是嗎?

    回覆刪除
  9. 不要太偒心,早上我看漫畫看的很爽的時候,我爸不曉得在廁所幹嘛,過一段時間想WC,才看到喇牙娘趴著一動也不動、而且又瀰漫著一股「熟悉的味道」,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媽的!那隻我還抓蟑螂餵過她耶!這麼一噴就掛了、差點沒打起來,我跟你一樣,一直在想怎麼救才好,但是一看到她逐漸的彎曲、我內心越痛,直到下午完全不動的時候,我才把她埋了,此後我發誓要不斷傳教說「喇牙」有多強,才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悲劇...

    回覆刪除
  10. 有一天我媽到我房裡..看到書桌旁有一隻大喇牙..大叫跑去拿殺蟲劑要來噴牠..我告訴她說:這隻是我的寵物啦..不要噴牠哦。然後告訴她喇牙會吃蟑螂啊什麼的..她才很狐疑的放過牠..後來變成常來我房間找牠的行踪..然後很開心地告訴我我的寵物現在在哪兒..呵呵

    回覆刪除
  11. 這真的需要好大的勇氣..太佩服你,還有你老媽..

    回覆刪除
  12. 天阿T_T我一直想抓喇牙來養....結果....結果....
    每次看到喇牙~都是一之掃把~一個胖胖杯~追著跑~
    結果...可愛的喇牙.....他被殺了T_T
    (趕快保護好家中的1X隻毛蜘蛛們開溜)
    XD我是路過的養蜘戶拉~

    回覆刪除
  13. 這是益蟲耶= =
    我看到都不會殺他....

    回覆刪除
  14. 我也千百個不願意...><

    回覆刪除
  15. 這是喇牙!?我一直以為小時候~家裡那隻肥短腳又毛茸茸的蜘蛛才是...
    常常看到牠叼著蟑螂爬過去~直到離開視線範圍~我才繼續做我的事情.

    回覆刪除
  16. 雖然不喜歡喇牙可是更厭惡蟑螂><下次看到不要趕牠或許牠在的房間裡有蟑螂~~

    回覆刪除
  17. 如果是我我還是會痛下殺手... 畢竟小時候被嚇到了 張大後這陰影依然還在!! 對不起 我就是怕蜘蛛啦!!!!!!!!!!!!!!!!!!!!!!!!!!!!!!!!!!!!!!!!!!!!!

    回覆刪除
  18. 蟑螂比比喇牙可愛多了
    我寧願家裡蟑螂到處跑
    也不想看到這噁心的東西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唉 我看到喇牙跟看到天敵啊 想說睡個覺 要看天花板就上方馬上奪門而出QQ 唉 好想睡覺啊

    回覆刪除
  21. 這篇文過了13年還有人留言 版主都不知道會不會回應了XD

    回覆刪除
  22. 2022簽到 喇牙真的好可怕😭

    回覆刪除
  23. 簽到嗚嗚 剛剛ㄘㄨㄚˋ到半夜尖叫 然後神勇外婆KO他了QQQQQQ

    回覆刪除
  24. 2023簽到啊啊啊啊啊啊淦真的哭死 太可怕

    回覆刪除
  25. 真的好可怕嗚嗚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