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台鐵啊台鐵...

鐵路運輸是通勤的一種方式。應該說,他在能掌握通勤時間的選擇裡,算是比較實惠的一種選擇。(跟高鐵、飛機比較)最便宜的通勤方式應該是一般公路運輸,但公路運輸時間難以掌握,如果又碰上重大活動的週末往返,光是買票、塞車,候往往就是種折磨。所以鐵路交通,一向是我兩三年前往返北中南的最佳選擇。比起未可知的公路狀況,鐵路再怎樣也該是比較順暢且方便的交通工具。

直到當兵,這個觀念,我才發現原來是偏見。

當兵的地方是最南端的屏東,週末放假又得常常回台北,即使是士官,1個月萬把出頭的薪水,單次來回的費用就強佔10分之1,1個月約4次週末收放假,乖乖,算下來快一半的薪水飛了。


這還得了,不得不考慮換乘較為便宜的X光客運。第一次坐,在「不想太早回屏東」與「不能晚回去」之間掙扎,還是提早了一個小時坐車,以免不測。沒想到,原本預定五個小時的車程,竟然四個小時多一點點就到了...這還是在星期日下午的時段。

幾次下來,我發現我真的錯了,台鐵的時間只是較為準時,但公路運輸的時間未必不準。於是在那之後,公路運輸成了我第一個想到的通勤選擇。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我會去考慮台鐵。畢竟你台鐵的票價就是比較貴,不看自強,台鐵的運輸時間並沒有太多的優勢。

就這樣,久未搭乘,本週因為時間上的考量,狠心搭乘台鐵自強號來回台北台中。時間是清明過後一週,絕大多數的人都已經在清明節來回,因此可以預期,往返通勤的人應該可以較為舒緩。如此,台鐵應該較能準時。(還聽說之前台鐵改變作風,捨棄以往面子考量的火車時刻,以較為務實的方式調整火車時刻,避免老是誤點的詬病)

沒想到我錯了。一開始七點半從台北火車站準時上車。雖然自強號老了點,舊了點,但能平安愉快準時的回到台中,那也無足輕重。結果隨著時間慢慢前進,火車到站的速度似乎慢慢延後。我還一直以為應該沒啥問題吧,一路上既沒有爆滿的人潮,也沒有任何交通事故。結果到站時間已經接近,我還在到站地點的前兩站。最後到站,足足慢了15分鐘...。

回程呢?我挑的是星期日晚上八點半的車,一來下午車次沒票,二來也可避開蜂擁的人潮。(經驗顯示,星期五晚上跟星期日下午都是來回的熱門時刻)結果到車站一看,火車誤點13分鐘。好吧,算了。晚上人少,火車應該會在一路上盡量調整,回到正常的到站時刻。

沿路上除了為迎接繞境回歸的媽祖-大甲站人潮較為洶湧外,人潮果然零零落落。該回家的都回家了,結果回到台北站,卻整整慢了20分鐘。

我真的無言了。台鐵最讓人詬病,就是徹徹底底的公務人員的氣息。商業服務怎麼能容忍台鐵這樣毫不在乎的表現,我能接受台鐵員工因為人潮洶湧的疲累,年紀大了的老成,但我不能接受表現在服務上的傲慢。

尤其是,女友因為個人喜好,總喜歡坐火車時能在窗邊,欣賞風光景色。我相信這也是鐵路運輸另一個比公路運輸的迷人因素,比起一成不變的高速公路風景,鐵路沿途的山水變化,更加引人注意。結果在非假日、超級冷門的時間點前去某站買票,特地詢問票務人員「可以買靠近窗邊的位子嗎?」不論這項要求應不應該,女友的心態並非為難,如果票務人員不能同意這項要求,那也做罷。結果該票務人員頭連抬都沒抬,直接回話「賣完了」。

「賣完了?」女友一愣,當然多少納悶你怎麼連查詢的動作都沒有?或許這班車算是冷門中的熱門,也可能是票務販售都是以車窗為第一優先,不論什麼原因,女友看票務人員篤定也就做罷。結果上車一看,多少位子,靠著窗,沒有人坐。晃啊晃的,一路上,就這樣繼續空著。

台鐵,對你的失望只能不去看,否則增加的,只是對照過去的失落。

1 則留言:

  1. 台鐵人力資源一直在縮減
    政府交通施政根本不重視鐵路運輸
    要它不誤點也難吧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