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數位修練」-讀書心得





數位修練,本書在談一些企業導入e-Learning的過程與結果,大體來說,由於作者是記者出身(簡介上寫是經濟日報資深記者),整本讀來挺忠實的描寫了企業在實施e-Learning的因果關係,以及各自面臨的瓶頸與障礙。這其中不乏名氣響亮的國內知名企業,如正隆紙業台新銀行復興航空興農企業台灣知識庫音象先修網門得揚科技等不勝枚舉。入伍這一年多以來,e-Learning似乎在台灣漸為企業所採用了。看完這本書所描述的這些企業實施e-Learning,雖然每個企業的文化背景差異,實行e-Learning的的動機與方法各有千秋,但依然可以總結以下幾個相同的方向。





我為何要選擇e-Learning?

不論是什麼企業,對於人才能否發揮所長,訓練的成效相對重要。雖然說一個成功的企業必有其自身訓練之道,但當企業擴張到一定規模(如便利商店全省都有分店),或者企業背景特殊(如復興航空機師必須不時全球往返),實體課程便成為不得不的龐大資源消耗。因為人員近乎不可能於同時集合於同地上課,一門課程變成必須到處開課,上課的講師、場地、人力,必須大量重複的耗費公司成本。如果訓練課程可以轉變成一台電腦、一片光碟,或是網路遠距教學等e-Learning形式,便可以大量減少企業的訓練成本。





我要如何e-Learning?

e-Learning聽起來很新潮,說穿了也不過是訓練的一種方式,最後目的也是透過各種手段讓學習者達到學習目標,如學會技能、瞭解知識等外顯、內化等或可供評量之績效。一昧的只以威脅手段(不去上課不能升等)來強迫員工學習,不如以獎賞方式來推動員工進行學習來得有效。e-Learning的方式很大一個決定成功因素,在於學習者本身是否有足夠動機進行自主學習。因此在向員工推動e-Learning時,能否搭配全面的獎勵方案,如獎金、休假、升等來鼓勵員工自主學習,爭取好成績,便是關鍵。



那,e-Learning帶給我的好處到底是?

如果你老闆,最直接的好處是省去支出,有效的高投資報酬率。如描述復興航空實施e-Learning來估算,企業本身評估之下投資報酬率高達20倍。可能在建構e-Learning平台、製作教材、推動實施e-Learning時會耗去大量的費用、人力,一時之間可能也看不出投入的經費有何成效,但隨著時間的累積,好處便漸漸浮現。如:



1.企業不必每年花同樣的錢開同樣的實體課程,不必在四處租場地,減少花費。

2.人力的集中,上課講師多半是企業資深幹部、或是表現優秀同仁,為了授課這些人力可能一段時間無法進行本身業務,或是各地員工都必須在某些時間擱下手邊工作去上課,一來一往隱形支出非常可觀。

3.快速的知識傳遞,假如公司有新產品推出,如何讓全省各地員工盡快瞭解,進入狀況?只有e-Learning的超越時間、空間特性能辦到。







e-Learning的好處,不言可喻。

只是,e-Learning帶給老闆的好處之一,便是可以讓員工不用在用上班時間進行上課,這樣的作法就是,課程放在網路,或發給員工光碟,讓你自己去學習。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你得利用下班時間、或是中午休息自主學習。或許,這也是e-Learning的一個壞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