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我不是抄襲,是參考

從前兩三天說起吧!
某日瀏覽網路新聞時,看到一則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消息:

線上遊戲/三國遊戲也有Web版 免安裝、連上線就能玩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新聞講的內容
我將該則新聞節錄相關部分如下:

2007/08/13 13:07
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線上遊戲有更平民的玩法!網頁遊戲在國外相當盛行,遊戲新幹線也推出首款自製的網頁遊戲「Web三國」,以三國故事為題材,玩家不需下載軟體,只要登入網站、註冊帳號後,就能享受萬人連線對戰的樂趣,預計8月底開始封測,9月中正式上線。

所謂網頁遊戲,就是用IE玩的線上遊戲,像國內第一款自行開發的網頁遊戲「Web三國」,玩家不必具備高等級的硬體設備,也不用購買遊戲光碟或下載、安裝資料龐大的遊戲軟體,只要登入網站輸入帳號密碼後,就能進行遊戲,同樣可跟網友互動,但更簡單方便。

「Web三國」與MMORPG類的萬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設定相同,一樣可以組織公會壯大自己勢力,玩家可靠戰友協防來抵抗其他人侵略,或三五好友一起組隊去攻擊實力更強的城鎮,就是要不斷攻城掠奪,以外交、權謀、諜戰、結盟、分工等,帶領人民走向勝利。
.
.
.
(欲知全文,請點選這裡。茲節錄東森新聞)


我直接說重點。
國內開發新的網頁遊戲,以大家耳熟能詳的題材「三國」當主軸。
其實網頁遊戲在國外,已經有風靡一陣子,小弟也有在玩。
玩得是Travian,當紅的Ogane沒有碰,感覺太複雜。
但台灣沒有伺服器,我玩得是香港伺服器版本。
一樣是繁體中文,只是偶爾伺服器會有些Lag。

這種網頁遊戲,因為重點是用網頁瀏覽器來進行
所以沒有華麗的畫面,沒有動耳的背景音樂
表面看起來是數字的競賽,其實骨子裡有趣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樂趣
熱血沸騰,想說國內終於也有人做出一樣的東西了!

用Google大神找到官網,上去看了一下
當真沒吐血

「Travian」分三個種族,「web三國」也是
「Travian」分四種資源,磚塊、木材、鐵礦、穀物,「web三國」也是
「Travian」初期為防他人掠奪資源,要靠蓋山洞來藏。「web三國」也是,只是他叫「地窖」
「Travian」各兵種能力略分攻擊力、步兵防禦力、騎兵防禦力,「web三國」也是。

誰可以告訴我,這些巧合是怎麼回事?


然後,前兩天又發生八大偶像劇「終極一家」裡的某角,造型設計抄襲FF7降臨神子的Cloud。
製作人表示,他們設計造型時有「參考」很多角色,可能只是「類似」,沒有抄襲。(新聞請參考這裡

然後,昨天又發生某吳宗憲主持的XX廚房,被爆抄襲香港美女廚房。
面對追問,製作單位表示,他們不是抄襲。因為他們有加入自己的創意,所以只能算是「參考」、「觀察」。(新聞請參考這裡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現在的公眾人物,怎麼可以厚顏無恥到這種地步?
被抓到抄襲,雖然不對,道歉也就算了
如今竟然都可以堂而皇之的說,我是參考,我沒有抄襲
那我把「蒙納麗沙的微笑」拿來,多添幾筆皺紋紋路,是不是也可以說,這是我的大作?

狗屁不通。
令人搖頭的社會,令人搖頭的公眾人物。




1 則留言:

  1. 真的耶
    很多時侯看到的都只是copy
    卻又沒那膽說是COPY的

    支持你論點
    投你論點一票^^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