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腳本與劇本

最近挺喜歡拿對比的東西來當標題的

這一兩天的工作就是開始瘋狂燃燒腦細胞,寫腳本
這是教學設計師的工作,也是最難掌握時間的階段

工作以來一直醞釀想寫點什麼東西
自從國中轉大人後,不知道為何喜歡開始寫點小說
登不了台面,但是的確寫過
萬萬沒想到長大以後會從事類似的工作
類似?
就是標題寫的,腳本與劇本

我很喜歡去三弦的部落格看文章
他本身是布袋戲的編劇(註:請看這裡),Blog裡喜歡暢談一些編劇的五四三
可能是我最愛的布袋戲,也可能他談的這些從來沒聽人說過
真的很有趣味
比如說,到底是先有情節?還是先有人物??
這很玩味,他的回答也很妙
他認為,都可以。因為兩者各有各的優缺
先創人物再補劇情,人物個性刻畫鮮明,但故事劇情可能較為薄弱
先寫劇情再補人物,劇情張力夠,但相對人物刻畫可能就顯得平淡
類似這類編劇的雜談,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漸漸的,工作上了軌道之後
慢慢發現,原來教學設計師在寫腳本的階段,感覺跟寫劇本這麼類似

兩者雖有落差,本質卻是相同
比如我想強調真愛的可貴,就會安排環境、巧合等阻礙,衝突出真愛的堅強
腳本上呢?
我想讓人學到「操作某機器」這回事,就會設計情節、遊戲等機制,讓學習者樂於學習,並可以真正學習到知識。
這就有點像是包著糖衣的苦藥
我如果直接把藥拿給你吃,你會覺得苦、會覺得難以下嚥。
但如果我設計一點手段、一點方法
將這苦藥包裹上糖衣,吃得人就會感到爽口,樂於接受。
一樣是吃藥,但讓人接受的難易度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講具體一點
我們來這樣假設
梁山泊與祝英台,兩人在學堂相識就一見鍾情,墜入愛河
雙方父母十分贊同,馬文才也大義凜然的祝賀兩人永浴愛河
最後雙方幸福美滿的走入婚姻
這樣的故事,成了童話,而不是流傳千古的小說了。
沒有衝突來顯出劇情的張力
這樣的劇情好壞一目了然

但難就難在,你要架構出怎樣的劇情橋段來凸顯主題?
梁山泊與祝英台,要講的是真愛的淒美故事
所以有雙方父母的阻擾
但還不夠,加入馬文才的橫刀奪愛
最後以兩人的逝去來表明為了真愛肯犧牲一切的結局
劇情有高低起伏,也有了張力
觀眾看得過癮,也深深記住了兩人為「真愛」的付出不悔

相同的
教學設計師在設計腳本的時候,也要有這樣的概念
我要講操作機器的流程,讓學習的人不只可以學會,還要印象深刻
單純的一步一步示範,他可能可以學會
但是會印象深刻嗎?很難
所以在設計上,可以加入一點技巧
比如說
機器王國的逆襲,一個小故事
主角需正確操作這台機器,才能解救世界
嗯,有點意思了
但是還不夠,我希望能讓學習者有親身體會的感覺
所以可以安排情境,加入遊戲
藉由角色引導,讓使用者扮演救世主
然後像亞瑟王拔出石中劍,讓使用者可以模擬操作機器
這就有一點趣味了

教學設計師,就是這樣一個工作
好玩嗎?
要看你怎麼想囉



1 則留言:

  1. 看來你的工作滿有趣的 至少可以動動腦子 平空創造出一些東西的感覺一定充滿成就感
    希望你加油囉 ^^



    shan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