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成敗一肩扛,好壞請自重

我的原則是,不在blog談私事。

不是我想堅持什麼,我只是單純認為,既然開個blog就應該寫點什麼。這個「什麼」我也不確指到底是哪一方面的東西,想依自己的興趣寫幾篇言之有物的文章,但無奈實在難以持久,寫生活感觸,又覺太過瑣碎,我只能確定這個blog絕對不想變成流水帳的日記本。但好玩的是,有時下筆的動機,往往又是生活的點點滴滴,所以說也奇怪,究竟該怎麼分,我也還沒確定的原則。


剛看完Mr.PM的最新作「產品開發過程中的真實謊言(一)」,簡單的說,雜誌報導每個成功產品的開發故事,景象不外乎:人人全力以赴,個個精神抖擻,經理者觀天數知命理,從事者全神貫注實事求是,於是開發XX成功的產品。但事實的真相往往殘酷,你是人,他們也是人,大家的狀況相去不遠矣。(你想到什麼就是什麼啦~)

這讓我想到教學設計師。

也不該這麼說,其實「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團體的表現,每人各司其職,團體才能運作。既然如此,教學設計的工作自然一樣。你拿到文本、你寫腳本,下面的多媒體人員製作課程。彼此往往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有了狀況,都會影響到最後的成品。

看得清楚嗎?教學設計師剛好位在中間,不上不下,你要負責去拿東西,也要負責交東西。你去拿東西的對象,往往都是資深的教師,付錢的客戶,如果對方不好配合,你可以強硬以對,但最多也就是這樣了。但通常這會讓氣氛很僵,更糟的是,不論是「資深」教師,或是「付錢」客戶,真吵起來怎麼看也實在沒有勝算。往往嘔在心裡,吞不下去也得嚥進去。

但你要交腳本出去的人多半都是自己人,他會跟你反應,他會直接跟你說,他們有很多方式可以選擇。因為你可不是「資深」的同事,更不是「付錢」的大爺,腳本寫得爭議,大不了跟你協商討論就是。作不出來雙手一攤,實在沒有人力就跟你搖頭。

教學設計師在專案裡往往可能還得扮演專經理的角色,課程的製作,平台程式的除錯,教材的設計,有時一忙,還真老把馮京當馬涼,張飛比岳飛,滿場到處飛。

課程製作得去討論,平台問題得去處理,這些東西涉及多媒體介面、美觀、程式,你看得到他們作出來的成品,他們卻不一定能理解你要的樣子。尤其他們多半是同事,不是部屬,如果沒有明確的年資、老闆授與的權力,萬一碰到不好配合的多媒體人員、程式人員,那還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很常見的狀況是,明明這是公司的專案,卻變成是你個人的私事,原本該是討論協商製作的情形與問題,演變成低聲下氣的懇求與請託。教學設計師除了專業的要求外,有時個人的情緒管理還真是異常重要。

如果沒有明確的制度訂定這一切,教學設計師的命運,往往變成有名無實的「專案經理」角色,必須負責,沒有力量。

成敗一肩扛,好壞請自重。

那就是一場悲劇,一場惡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