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交響情人夢

年紀越大,越難喜歡看日劇了。原因有很多,即使日劇普遍拍攝水準比台劇、韓劇(個人觀感)高,但是仍然有些侷限性。韓劇劇情千篇一律,一定有壞到不行的壞人,男女情感的糾葛(A愛B,B愛C,然後C、D也愛A這樣)。而日劇呢?個人認為有時候實在太過熱血,熱血到有點過頭了...。好吧,或許是我的環境比較現實,日劇中的愛情、友情,有時往往到一種理想國的層次了。(當然,這都是我的看法~)。

前陣子聽說「交響情人夢」收視率相當不錯,剛好緯來日本台也在重播,索性就開始收看。怪怪,不看不得了,一看倒是上癮了。



故事很簡單,男主角千秋是天才指揮家,冷酷且嚴肅。女主角野田是個天真又可愛的少女,看過千秋一次的演奏鋼琴之後便一見鍾情,死纏爛打的迷戀男主角。當然,最後兩個人甜甜蜜蜜的在一起了...。

是啊,故事很簡單。我認為「交響情人夢」的劇情張力略嫌不足,但即使如此,這部日劇仍然讓我相當喜歡。原因很簡單,第一是一貫日劇的優點,拍攝用心。以及更重要的另一點,這部片搞笑的很成功。

日劇最讓人推崇的地方,就是每每都能在故事之餘,用很專業的方式去演繹主角的職業。哪管主角是當理髮師、檢察官、開飛機的、賽車的、或者是指揮家。「交響情人夢」也不例外,以這部片來說,「交響情人夢」為了表現出劇裡樂團的水準,從幕後名單可以發現,參與的竟是「東京都交響樂團」。以「東京都」為名,我想,就算水準不是頂尖,當可數一數二了。再加上配樂大師服部隆之的配樂,巧妙利用古典音樂來襯托劇情氣氛,更是將整部戲帶出不同的水準與味道。

個人認為「交響情人夢」受歡迎的另一個要素,就是整部片讓你很歡樂。是的,他是一個愛情喜劇,而且相當多的橋段都是用漫畫式那種誇張的動作與劇情來表現(比如野田常常被千秋一拳打飛,被壓在地上甩來甩去),可能會有人不喜歡這樣的誇張風格,但如果你能接受這樣的表現方式,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感受到許多笑點。

附帶一提,「交響情人夢」日本原名,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像歌一般的野田」,可見劇中由上野樹里扮演的野田,當屬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上野樹里充分表現出劇中角色野田惠那直率、天真、幼稚、堅毅、任性的多重面向。大抵來說,劇裡的笑點大多是由野田來發揮,也因為野田這樣的個性,才能發揮劇裡漫畫般的笑料。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上野成功的詮釋「野田惠」這個角色,這部片恐怕也難以成功。當然不是說玉木宏演的千秋不好,只是相對上野的發揮性與表現,「交響情人夢」的成功,還是以上野樹里的功勞居多吧。


如果有辦法,真的推薦一看。無腦、歡樂,有釋放壓力的效果喔~~~(男女主角在最後這一抱,相信一定感動不少人的眼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