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謝謝你陪了我14年....

昨天晚上七點,手機響起。電話那頭是老哥啜泣的聲音,家裡的養的狗-來寶,已經站不起來,虛弱的躺在地上。

我人還沒下班,只能強自按下情緒。電話還沒聽完,就急忙移動到一個較為適當的地方,靜靜的聽著老哥描述狀況,還有那份淚水。我們都知道來寶的狀況可能不太妙,但這時候除了彼此打打氣外,真的,什麼都不能做。

來寶在家裡出現是1994的某一天,那年我國二。小小隻的黑色幼犬,很可愛,也很好動。雖然是隻台灣土狗,直到成犬體型依然只能說是中等。因為家裡傳統觀念,至始至終我們都沒讓他盡情能在家裡活崩亂跳,他最常待的地方就是門口庭院的一個角落。每當看見我們出入,他總會興奮的擺動他的尾巴,熱情的上下跳動。我們沒有要帶他出去散步,但即使如此,他也從不厭煩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熱情迎接我們歸來;一次又一次的期盼我們出門能順道帶它同行。


掛完電話,情緒很複雜,人很低落。下班路上,不斷回想。上星期剛好回台中參加朋友婚禮,那時的來寶已經出現狀況。

「他已經兩三天都不吃東西了」老哥在從車站接我回家的路上說著,每晚家裡的人都會帶它出去散步,今晚卻反常的不聽使喚自顧走遠。這情況不是沒有,但少見。老哥在我看見家裡庭院那空蕩蕩的一角時,一併告知。我看見老哥的憂愁,即使一閃而過。

「既然都要去買宵夜,不然順道去找找吧。」這提議是誰提的不重要,因為立刻達成共識。我們緩緩開著車在他可能出現的任何地方巡視,突然遠方就出現那麼一條狗的影子。

「那隻是來寶嗎?」女友指著一個方向。「應該不是,體型不太像」我看過去,一片漆黑,路燈照耀,錯雜光影投射下的體型,完全不像來寶。

「我去看看吧。」下車,我想走過去看個清楚。這附近很空曠,除了路燈以外已經沒有任何光線。「來寶?」距離十公尺,我試著輕聲呼喊。我們的聲音他聽了十四年,不會不認得。

那道影子好像有點反應。「來寶?來~」我做出更常常呼喊它的動作,看它的反應如何。出乎意料,它竟然走了過來。「是它沒錯」我心理非常高興,但也不經訝異:它的體型跟我印象中的模樣有了相當的落差,變得有些胖,難怪我完全認不出來。

三天後,也是我要返回台北的日子。這三天來寶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算算已經將近一個星期沒有進食了。之前不是沒有這種情形,但似乎沒有這麼持久。它變得虛弱,像是吃力般支撐著,身子兩隻後腿微微顫抖。以前我們蹲在它面前,它都會像小孩子一樣主動把頭往我們身上磨蹭,像是要我們去撫摸它。對了,來寶非常喜歡人家順著它的體毛方向撫摸,所以如果我們伸出雙手去撫摸它,它會更高興,連尾巴都停止擺動,盡情享受我們的疼愛。

如今即使我們蹲下,它也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們,就算伸出雙手,他也走得...很慢...很慢,像有點吃力的靠過來,繼續以前的動作。

是啊,這真是再熟悉也不過了,但對它來說似乎變得相當困難,我們的憂心已經毫不掩飾的直接寫在臉上。老媽決定買藥餵食,但是來寶不能理解我們的動作,我跟老哥等於是強迫它吃下藥物。我負責按住它的身子,讓他能順利和著水一起吃下膠囊。來寶掙扎的不想吞進任何東西,它的掙扎氣力變得如此微弱...。

那一瞬間,我看著來寶痛苦的服下藥物,眼眶似乎有淚水打轉。來寶,我們不是故意要讓你難受,實在是你再不吃東西,身體怎麼撐得下去。你聽得懂我們的話嗎?能理解我們的用意嗎?

或許可以,或許不能,我一直在想,那一瞬間,來寶對它的主人這樣對它,是怎樣的想法?

三個小時後,我離開台中。來寶像沒發生什麼事般的待著,我擔心的看著它,會好轉嗎?會康復嗎?我問自己,人類此刻也不過如此無能。

回到台北,又是三天時間。這三天我不斷天天打電話回去關心狀況。包括帶它去醫院了,醫生說是老化,肝在發炎,引起器官衰竭。只能先打營養劑至少讓他有些許補充,並祈求它能自己進食。醫生說,這關如果過不去,大概也...。

回到台北第四天,接到老哥的電話。我只遺憾沒有辦法陪在他身邊。下班踏進家裡,沒辦法開心,沒辦法微笑,一坐在沙發上淚水便開始湧出。我不斷哽咽,想到來寶虛弱的再也站不起來的模樣,連爸媽要帶它去看醫生都已經沒有辦法,我真的不知道它還能撐多久。

星期四,也許來得及,我想見來寶最後一面。明天上完班後直接回家吧,我這樣想,即時可能來不及了也無所謂。

晚上九點,手機再度響起。是老媽的來電,我心裡有了非常不好的念頭。「來寶過世了」電話那頭老媽的聲音抖顫,她是家裡最反對養夠的人,14年的時間仍然沒辦法改變她這個觀念。「我在它旁邊不斷唸阿彌陀佛,希望它好走,跟它說,下輩子不要再當畜生了,去投胎當有錢人的小孩..」電話這頭的我只能點頭,勉強擠出「嗯」,淚水不斷滑落。「14年了,雖然我不喜歡你們養狗,但總是有感情了..」老媽從來不在我們面前哭泣,即使她很容易被連續劇打動,也從來不大方在我們面前哭,都是默默的擦去眼淚、平復心情。而這一刻,多餘的掩飾已經毫無意義。

老哥說,傍晚他去看來寶時,感覺來寶是這麼虛弱,就這樣躺在地上,那庭院一角,急促的喘息著。狗圈已經打開,不用再鍊住它,擔心它亂跑。來寶,你知道我們多希望你能像以前一樣到處亂跑嗎?

本來想帶它去獸醫院,接受治療看是否能延長生命。但在醫院工作的老哥,想到那插管之類的折磨,為了我們的不捨,讓它多承擔這麼多苦痛,這究竟是仁慈還是自私?

2008年3月6日晚上九點,來寶走了。14個年頭,依照人類年齡換算,約莫70歲上下。這樣的歲數離開,可以說是安享天年。

老哥把來寶的雙眼闔上,他依然靜靜的躺在那邊,只是一動也不動了。

來寶,你知道我們多想你嗎?在天堂的那一邊,希望你可以走得快樂,走得安詳。我會回去看你,你是我們家的人,也是唯一的寵物,再也沒有任何可以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