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你的資料夾也能有分頁功能:QTTabBar

現在人瀏覽大量網路資訊,一次兩三個網站交叉著看是常有的事情,但貧乏的IE6硬是在桌面工具列佔了許多空間,所以Firefox的成功,部分原因可以說是「分頁」這項功能的成功。但習慣了分頁功能之後,開始會有上癮的後遺症,什麼都想來個「分頁」一下。

數來數去,目前容易佔據工具列空間的,就屬瀏覽資料夾視窗,一次開五六個資夾視窗瀏覽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我不喜歡XP內建的群組功能,因為這樣不能一目了然我開啟了哪些資料夾視窗,不夠直覺。也因為這些原因,其實市面上一直有企圖取代資料夾管理的程式,不論付費免費都有。我之前慣用的是MDIE,免費輕巧,算是一套非常好用的檔案總管軟體。



可惜MDIE久未更新,有時瀏覽資料夾會有「延遲」後遺症,加上檔案總管牽扯系統的程度總是比瀏覽器深入,因此最終還是只能回到預設的檔案總管身上..

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讓「檔案總管」這位年事已高的windows程式,可以脫胎換骨,加個一甲子功力呢?有的,我在0與1的邂逅看到這篇文章:讓檔案總管也有分頁標籤列:QTabBar,可是大吃一驚,試用之後乖乖不得了,這好東西不介紹一下對不起良心了。

    軟體下載回來之後解開壓縮即可進行安裝,安裝完成之後可能一點異樣都沒有。其實你只要對著資料夾視窗空白處點選滑鼠右鍵,就可以看到已經新增兩個選項囉。其中「QT TabBar」是指分頁工具列,而「QT Tab Standard Buttons」則是QTab預設的瀏覽工具列,例如上一頁、下一頁等功能,請按照您自己需求選擇是否開啟。

    當我們開啟QT TabBar可以發現,在一般我們顯示資料夾位置的網址列下方,就出現了類似Firefox的分頁視窗,更棒的是不用更改任何設定,我們只要對著任何資料夾點選滑鼠中鍵,就可以自動開啟新分頁來瀏覽該資料夾。

    另外QTTab還有一項貼心功能值得一提,有時候我們只是想稍稍瀏覽某個資料夾,例如確認某檔案是不是在該資料夾裡,我們通常只能點選進去瀏覽。嗯,現在有了QTTabBar,我們有了更好的方法。

    當我們將滑鼠移到資料夾圖案,可以看到出現一個從未見過的「向下箭頭」(請參考下圖紅框處)。


    點選「向下箭頭」,你會發現出現如下圖紅框處的瀏覽視窗~真是酷斃啦!我們可以透過選單方式,直接瀏覽資料夾內的檔案,瞬間提升不少效率。

    QTTabBar的附加小功能不少,例如我們將滑鼠移到圖檔,他也能貼心的顯示預覽視窗~不只圖片可以,連文件也能直接預覽喔!雖然依據檔案大小,難免都會需要點反應時間,但這項功能的確可以省去我們不少麻煩!


    QTTabBar提供了許多個人化設定,您可以透過QTab工具列的「選項」進行更改,調整出屬於您個人習慣的瀏覽方式。


    QTTabBar真的是套小巧好用的免費軟體,對於有時常開五六個資料夾視窗瀏覽的我來說,簡直是不可多得的救星。下次有機會再來介紹另一款Office分頁軟體,讓這些常常佔據我們桌面工具列的兇手,透過分頁來一次解決吧!


    9 則留言:

    1. 老天啊~你居然又更新BLOG了

      回覆刪除
    2. 老天啊,又被你發現了...

      回覆刪除
    3. Office分頁軟體~~~((敲碗))~~

      回覆刪除
    4. 不用敲囉,文章出來了~

      回覆刪除
    5. 你的定閱人數還是那麼可怕

      你網頁一天訪客數到底多少?

      回覆刪除
    6. ....你的最新文章點下去會變新增即時書籤ㄟ....

      回覆刪除
    7. 人數是秘密(噓)~另外謝謝你的提醒,最新文章已經修好囉!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它真正好用的是那個 搜尋bar
      過濾篩選只顯示該keyword規則的檔案

      回覆刪除
    9. 沒錯,這軟體真的讚,只是我發現好像有個小bug,預設的「上一頁」按鈕按了之後有時後會跳到莫名其妙的位置去..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