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超強免費網路硬碟dropbox

對,你沒看錯,就是在文章破題來個「超強」兩字,因為它真的很強。原本力推的國內網路硬碟空間miroko在全面收費而形同陣亡,dropbox是另一個選擇,而且是更棒的選擇。

因為工作關係,一直找不到簡單易用、穩定可靠的網路硬碟好放置一些flash小遊戲。但dropbox,這是我認為現階段最棒的選擇。即使不拿來放這些flash小遊戲,做為必須的網路雲端硬碟,也是非常棒的服務。透過dropbox,你可以橫跨多部電腦(幾台都可以,甚至還可以透過網頁來上傳下載檔案)、不同平台(管你用的是pc或mac,甚至是冷到不行的ubuntu,都提供你免費的client程式端)、甚至是不同的設備(大家都很忙,連手機也得拿來工作。管你是iPhone或 Android,甚至是黑莓機,一律通用)來溝通備份你的重要檔案。

如果你還是不太瞭解什麼是dropbox,你可以透過下面commoncraft深入淺出的解說影片,瞭解網路硬碟可以為我們帶來哪些好處。

使用dropbox非常簡單,你只要點選這裡就能註冊一個免費的2G網路空間帳號開始使用(自我揭露:每個帳號都有推薦連結,也就是一旦別人透過你的推薦連結註冊新帳號並下載Client端安裝,就能獲得額外的空間;但本篇文章提供的連結是官方的註冊新帳號連結,不是我或任何人的推薦連結。嗚嗚,我怎麼這麼乖)。

註冊方式就不多說明了,基本上只要姓名跟e-mail信箱就能註冊一個來玩。如果你有edu的信箱,建議透過edu信箱註冊,可以獲得較大的空間。安裝完成之後,建議一定要安裝官方提供的Client端程式,透過這個程式你會發現運用這個網路硬碟就跟你在電腦裡移動檔案一樣容易,無痛學習。請你點選這裡,然後如下圖紅框處點選「Download Dropbox 」,dropbox會根據你的平台提供你適合的client程式。

安裝完成之後,第一次開啟dropbox client端程式會要求你註冊或登入,登入你的帳號之後,dropbox會自動將你在網路上的所有檔案複製同步到你這台電腦裡。安裝完成後會在系統右下角出現如下圖紅框處的圖示,透過這個dropbox這個client常駐程式,你可以簡易的掌握並管理你的帳號資訊。

點選上圖選單中的「Open Dropbox Folder」,你會發現這就跟你在「我的電腦」或該平台的檔案管理介面沒有兩樣。事實上就真的一模一樣,差別於在dropbox資料夾裡的每個檔案,都會在左下角有類似下圖的圖示,其實這只是在告訴你這個檔案完成同步了沒。

你只要把任何你想備份或使用在dorpbox的檔案丟到My Dropbox這個資料夾,dropbox client程式端就會自動幫你上傳並進行同步(嗯,連創造資料夾、刪除檔案直接在這個資料夾使用都能自動同步)。同步進行中會類似上圖檔案左下角的藍色箭頭圖示,完成就會變成下圖綠色打勾圖示,非常簡單易懂。

既然是網路硬碟,那要怎麼分享我們的檔案、讓其他人下載呢?每個dropbox帳號,預設都會有「Public」這個資料夾,請將你要分享的檔案或資料夾,整個複製到「Public」這個資料夾即可。

完成複製之後,請你找到要分享提供下載的檔案點選右鍵開啟選單,你會看到「Dropbox」這個功能表,裡面有「Copy Public Link 」連結,點選下去,就這麼簡單,你就複製了這個檔案的下載連結,再把這個連結提供給朋友,對方就能下載或觀看到這個檔案了。
(工作補充:所以以此類推,我們只要把這個放在Dropbox public資料夾裡的檔案連結,放到B大做的Flash code產生器,就能取得程式碼,內嵌在Moodle裡使用了)

以上快速介紹了dropbox以及註冊使用方式,主要還是希望提供一個好用簡單的網路硬碟,進而解決沒有網路空間來放flash小遊戲的問題,希望這簡單快速的說明能提供一個有用的解決方案~。

附註:對dropbox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這裡觀看更多詳細清楚的介紹與教學。

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D
    (by the way我一直好好奇為什麼叫4月17聯絡簿:P)

    回覆刪除
  2. 清楚明瞭,謝謝。剛分享到101僑委種子的臉書,可以幫許多老師解惑囉:)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