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部落格該消失嗎?

部落格久未更新,總算是在距離前一篇文章即將屆滿一年之際,擠啊擠的擠出一些東西。從社群網站的興起風行,到行動裝置的普及,部落格從動筆開始寫至今,不過三四個年頭,社會的變遷、尤其是數位科技的進步,真不可同日而語。

坐在沙發慵懶懶的打開筆記型電腦,上上網、寫寫Blog,應該是我以前想都不該想的事情。從家裡無線網路的建置、擁有NB、用iPhone拍照上傳照片,現代人果真是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宅。


資訊設備與環境的進步,網路也持續的在改變,不斷演進。

Facebook在幾天前F8大會宣布了Timeline這項新功能,讓其他人可以更完整的認識你這個人。不知怎麼,我想起了部落格。現在沒多少人在講部落格,社群網站的興起,不管你是用Facebook或 Google+,要與他人互動、獲取知識的方式太多了;但部落格就是有種特殊的魅力,一種更為完整的傳遞資訊管道。算一算手上的帳號,Facebook、Google+、Plurk、Twitter、Instagr,就是沒有一種像部落格一樣,完整的、方便的,讓我們知道你這個人、你關於某件事的想法。

部落格會消失嗎?我不知道,我確定的是,任何一個網站都無法取代部落格,可以提供我抒發心情、記錄心得,供我反覆查詢,仔細玩味。就算再多久沒更新,這個網站我應該都會一直放著,有時間盡力的寫著。





9 則留言:

  1. 放著就好了
    想到的時候再寫

    回覆刪除
  2. 好久不見.........
    如果要寫個遊記,還是用部落格方便!要寫長文、完整表達某見事情的看法、想法,還是得用部落格。

    回覆刪除
  3. 你終於回來了!

    比起社群網站所建構的虛擬友情與片段人格,我覺得部落格才是一個真正能呈現部落客靈魂的地方(或者說是一個人在網路上的另一個呈現)。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吧!

    回覆刪除
  4. @Nekki:
    是的,要砥礪自己別又放了一年啊!

    @臺灣沈:
    真的是終於啊..

    @major:
    真的好久不見了,部落格真的是交換想法心得最直接完整的空間啊!

    @石魔:
    的確,所以就算我閃過乾脆關掉部落格的念頭,也覺得應該繼續保留才對!

    回覆刪除
  5. 部落格永遠有存在的理由與必要性,過去我們從網路搜尋到許多自己需要的資訊,寫了部落格之後,我們的想法、經驗也成了別人需要的資訊。

    取之於網路,用之於網路,部落格是我們回饋資訊時代的一種付出,千萬不要關了~~

    回覆刪除
  6. @WFU:
    說得對,做人的確不能忘本啊。因此部落格即使草長得再高,還是不願意貿然關掉..

    回覆刪除
  7. 雖然社群網站每天都會上,但我還是喜歡看部落格的文章勝餘在社交網站上看

    回覆刪除
  8. @limo 我也覺得兩個有非常大的差異,一堆RSS還是我最主要的資訊來源啊!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