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心得筆記- 這樣投資就會賺 by吉馨儀

改變一個心態,可以改變十個觀念

改變一個觀念,可以影響超過十個的行為模式

因此你的行為可以有了一百個改變

《這樣投資就會賺》P.12







本書共分16章,先從第二章「富人的共同特質」開始談起。

作者認為,富人大致可以分成兩代。第一代富人約略就是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台灣的經濟起飛,工商蓬勃發展。整個環境氣氛大好,股票長紅、只要你努力,不怕沒錢賺的時代。其中努力不懈,樂在工作。生活起居一如我們平凡人,使用折價券買東西,更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簡單的說,傳統、樂觀是第一代富人大致的特色。我認為,這裡面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樂在工作」。許多富人事業工作長時間的工作打拼,尤其是企業剛起步階段,含辛茹苦每天工作個十幾個小時根本就是常態。重點不是你為你工作付出了多少,而是你有沒有發自內心去喜歡你的工作。唯有真心去做你愛做的工作,喜歡你的工作,你才會發自內心去想、去完成,做到好還要更好。



而身處這個世代的我們,有沒有機會盡早擁有人生第一桶金,成為一個富人?作者認為,每年全世界都增加許許多多新的富人,進入富人世界的門是寬敞的。但要注意的是,他不是單向道,是旋轉門。有更多許許多多曾經是富人的傢伙從裡面走了出來。身邊家財散盡,一無所有。我們當然也可以成為富人,重點是你的心態,你的想法。如同富人們努力、勤儉、留意身邊的機會,和富人有一樣的心態,我們也可以成為富人。



作者最後,提出了必須不同於第一代的富人致富準則。如果說第一代富人必須99%的去複製其他成功富人的準則,我們必須是100%的複製。至於這究竟是哪些準則呢?

  1. 努力積蓄
  2. 沈浸於解決工作困難的樂趣中
  3. 享受的背後望望藏著事業發展的目的
  4. 非常在意時間管理的效率
  5. 不為自己搞排場
  6. 願為工作賣命
  7. 喜愛學習新的專門知識,增進工作實力
  8. 願意承受財富累積的壓力
  9. 不會將時間與精力消耗在與工作無關的情緒中
  10. 擅長將複雜事情簡單化
  11. 隨時累積能量等待機會


NOTE:可以不用照單全收,但其中有一些觀念確實是很值得參考的觀念。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你如何看到你的工作。工作本身是枯燥乏味,但任何工作都有他枯燥的一面,你如何正面、積極看待這些不喜歡的事情?如何從任何工作裡學到知識,自我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