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不存在的數位學習(上)

blog久未更新,草快長得比我還高。

工作的型態轉變成每週每週的課程設計與製作,既不意外、也不反常的與時間賽跑,通常回到家都累的跟條狗沒兩樣,越是精神疲累越需要靠玩樂放鬆,所以我的下班時間幾乎都拿去跟psp培養默契了。

想來慚愧,但也沒有忘記來寫點東西。最近在一個讓人意外的場合,聽到了一場令我意外的對談。

話題談到了「數位學習」的意義。坦白說,這話題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但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兩人言談間對數位學習的意義有了一番探討,只是最後沒有結論,反倒在「如果學習者擁有學習的自我意願,數位學習甚至連丟個ppt都能是教材。」這個關鍵點上打住,為何沒有繼續話題不重要,因為這番話讓我一整個晚上都反覆思索。


在某方提出的觀點裡,甚至有該領域的某前輩一番「其實ppt就是種很好的數位學習教材」加以註解,這當然有拿出來背書的意味,甚至帶點「教材無用論」,數位學習被堅固的立論、無情的權威打入十八層地獄,花錢花時間作的教材,既沒意義也沒必要。

先從這句話開始談起,「如果學習者擁有學習的自我意願,數位學習甚至連丟個ppt都能是教材」這句話的確有他的道理在,但前提是這句話的因果關係得以成立。如果因有了,那果自然也齊了。

假如以上全數觀點都是真的,我認為這是數位學習的榮幸,也是悲哀。

為什麼是悲哀?因為這會是個很可怕的事實,可怕在於這是多殘酷的宣判,等於這些年來大家的努力都是白費,原來數位學習到頭來就已經開花,而我們還傻傻的以為還需一番披荊斬棘。大家繞呀繞的繞了一大圈,原來出發點就是終點。那些理論、那些發展、那些成果,只不過是錦上再添幾朵花。為什麼是喜?原來數位學習就跟太極一樣,四兩撥千金,用最簡單的方法就能達到最大的效果。數位學習的時代不是尚未開始,而是早就展開。

但我從不認為事情會是這樣。

別忘記了剛剛提到的,因果要成立,是要先有因,才能後有果。什麼是因?前半句「如果學習者擁有學習的自我意願」,當然就是因。因果因果,有因,才會有果。電影大隻佬,劉德華的肌肉、張柏芝的人頭,講的就是因果。

盲點在於,如果因不存在、或是說不會那麼完美的存在,事情自然也不會完整按照這樣邏輯去跑。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