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你好,我們是做數位學習(下)

本以為這次的顧攤應該是無聊+幾分鐘上下的東張西望,不過情況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有大約五、六位民眾駐足在我們攤位前,多半中年男女,而且顯然是不小心經過看到,打量一下稍微有興趣就過來提問。說真的,在跟民眾的對談裡,我看到了數位學習的希望。

我從不諱言自己對這產業的擔憂,即使自己只是初出茅廁的小夥子(自古從茅盧走出的多是驚世將材,我哪有這種本領,豈能相提並論,只好說從茅廁走出),眼界 不高、本領不多,只不過對網路有股熱忱,學的是數位學習,念四年書學了點皮毛罷了。但在有限的經驗裡,看到國內一些相關企業經營數位學習的方式,每每讓我 膽戰心驚。


當民眾好奇的向我提問我們教材的內容,我看到他們對這領域的興趣與期待。當我說著簡單製作數位教材的方式,分享彼此對數位教材的看法時,我心想,這個產業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這些些微與民眾交流的心得裡,不少都有這個特點:「數位學習?是不是畫面左上方一個小小的老師錄影,然後畫面右邊一大片的power point?」

熟悉嗎?你可能知道我說的就是「串流」。如果你不知道,可以大概參考訊連科技的串流大師簡介。(一時之間找不到適當的範例..),這形式不是不好,只是他適合的課程有限,而且有那麼點Rapid-E的味道。這種製作形式最顯而易見的好處就是省錢,況且老師的教學這麼精彩,我只要貼心的全程錄影、將老師的教材完整搭配,學習者沒道理不接受。

這演變成什麼結果?又是種理所當然的應該,實體課程的互動跟隔著螢幕的互動有很大的差距,
前兩三年大家一股腦的下去照著做,要學習者乖乖的待在電腦前看畫面上的人滔滔不絕的教學,串流差點變成台灣數位學習揮之不去的惡夢。

所幸情況沒有這麼險峻,再與民眾的聊天裡,我盡力解釋什麼才是數位學習,不是我說得好,但當我榮幸的(或許)解答他們心中的疑惑時,我看到他們眼神中透露著「哇~」的光芒。

數位學習所標榜,就是打破空間、突破時間的種種藩籬。曾經有一位民眾問我,他對他們公司新進員工office程度的低落感到不滿,如果能讓他們員工可以在不妨礙正常上班時間的情況下學好offic,他確實願意考慮花點錢來達到這個目標。

我看著對面人潮絡繹不絕的play station攤位,有些感觸。

如果,如果TV GAME可以從二三十年前的紅白機時代,靠著單調的畫面,簡單的玩法,隨著時代演進,讓那些大人眼中「小孩子的玩意」,演變成今天普遍認同的體感遊戲、或 聲光效果不輸一流電影的數位娛樂,那才走了不到十年的數位學習,即使面臨許多考驗,還有什麼可以擔憂的呢?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