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同步教學~初體驗(上)

有上必定有下,有初體驗必有再享受,下次繼續囉唆。

網路的特性,一言以蔽之,就是讓溝通可以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障礙。運用在教學上,自然可以分成同步、非同步兩種形式,彼此優缺互補,各有利弊,但平心而論,後者在一般情況下的使用機會,自然比前者高多了。但在工作上的機會,讓我有了第一次做同步教學的初體驗。

既然本Blog從來就不是博大精深,那就讓我簡單說說啥是同步教學吧。所謂的同步教學,就是同一時間,讓在不同地方的學習者,可以藉由「網路」這個媒介,傳遞聲音、甚至影像,一起進行教學活動。聰明的你想必已經舉一反三,另一種「非同步」的意思就是指不同時、不同地來進行教學,而這個方式,就是指利用設計好的數位教材,讓學習者無時無刻可以上網瀏覽數位教材,隨時開始學習。

在初體驗前,我總會想:「做教材真麻煩」,從事前的內容收集、整理,製作,,整個流程就是場馬拉松,一環扣一環,沒來個一週一月,教材恐怕連個影子都沒有。即使教材做出來了,又得進行QC(品質檢查,就是看看有沒有字打錯等等瑕疵),檢查→修改,修改→再檢查,然後再修改,彷彿走進鬼擋牆的迴圈,沒日沒夜。

在多少與教材八年抗戰的時候,總會閃過「如果能作同步教學該有多好」的念頭。同步教學多棒啊,老師要講的內容準備好,配套office檔案弄好,時間到開始兩個一兜,就像星星之火遇到氧氣,一發不可收拾(這例子很爛,我承認),時間趴趴趴兩三個小時過去,結束,整個就是乾脆與豪爽。

但我發現我錯了。同步教學看起來輕鬆,真的實地去做,才知道一點都不輕鬆。

首先,同步教學仰賴的是什麼?就是媒介,也就是網路,換句話說,網路出了差錯,不論是你這端還是使用者端,就是失敗。這可是一番兩瞪眼的結果,網路很穩,但那是自己家裡自己用很穩,當你整個網路系統擴張到一個團隊的使用,這可不能有絲毫斷線的機會。即使網路以最安全的方式開始進行(例如分散團隊使用網路地點,避免互搶頻寬),但緊接而來的,就是平台的考驗。

同步教學第二仰賴的,就是平台。既然是教學,這可不是老師說說話就算了,否則乾脆使用skype不就得了?用言語溝通很方便,但還是有其不足之處。譬如說,簡單的例子,以前國中的證明題,如果沒有黑板,光是聽老師在那邊「從A點到B點畫一條直線」、「A圓跟B圓相交的C點」,學習者光弄懂哪一點是哪一點,不先把電腦砸了才有鬼。因此同步教學不單只是傳送聲音,能傳遞畫面,就像是在學習者螢幕前拉出一塊黑板,如此教學才算較為完整。而這些功能,就是要靠平台來實現。 但平台就不會當機嗎?靠網路吃飯的Google,都只能拍胸脯保證「全年99%時間正常運作」,我們這種小咖更是大打折扣,偶爾可能發生跳樓吐血大拍賣的慘事。所以事前的check再check,確保平台沒有問題外,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