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同步教學~初體驗(下)

接續上篇,本篇繼續來分享小鼻子小眼睛的同步經驗。

網路與平台,只是架構同步教學的骨架,重點是要展開的教學活動。即使你的平台網路,上天垂憐一帆風順,緊接而來可能的變化才是最令人難以招架。首先,不是每個人都懂電腦,每個人的電腦程度不一,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他們而言可能就是天方夜譚,比如說上網。


「為啥我畫面上看不到選項?」
「喔,這可能要麻煩您先行安裝flash pleyer才能顯示」
「什麼er?」
「flash plaer,喔!那是一套可以播放動畫的程式,可以讓您的電腦...」
「動畫?我沒有要看動畫啊?」
「不是,我的意思是說...」
「你們系統怎麼這麼麻煩?」

糗了吧,即使flash的普及率高達九成,但那又如何?對不使用的人來說,就是等於零。如果同步還要包含到許多客制化的平台安裝及操作,會有多惱人可想而知。

通常為了避免這種情況,都會事先要求使用者先行測試,提早排除可能發生的障礙,讓同步教學能順利進行。然而不是每個人都你說了算,就算半數使用者願意先行測試,那代表還有另一半的人不願意配合。而且願意先行測試的這一半人裡,還會有人沒空作、忘了作等因素。

然後累積到最後,課程開始在即,這些求助變化球立即奔騰而出,就算是10個posada來也會漏接。

所幸,最後總算是順利展開了,人數雖然不多,但看到螢幕畫面呈現出遠端學習者一個一個用webcam呈現的畫面,以及雙方的對談,這種感覺還是只有新鮮;再一次感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威力,只不過一個十年,跟上一個十年相比差了多少的變化。

教學過程,語音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webcam畫面傳遞太慢,文字傳遞不夠即時,透過聲音就能取得兩者的平衡。但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需要注意,講師必須能隨時掌握學習者的專注力。透過隨時要學習者給予互動等小方法,才能避免學習者在遠端放空、作其他事情。

其實同步教學其實就像是一場舞台劇,學習者是觀眾,我們這邊就是演員。上眼前的準備,舉凡設備障礙排除,可能問題演練,教學活動安排,相關教學資料的製作,在在都是為了讓整個教學活動能順利進行。如果學習者能與教學者同心協力展開教學活動,這類的學習方式真的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