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不存在的數位學習(下)

無意間看到了國外一個收集blogger版型的網站,有些真的非常吸引人,正在考慮是否要來個blog版型大翻修..呵呵。

繼續上次的話題吧,老調重談:「如果學習者擁有學習的自我意願,數位學習甚至連丟個ppt都能是教材」這句話令人振奮也讓人難過,但不管為何,請注意他的前提:「學習者擁有學習的自我意願」。

簡單說,就是學習者會自我督促,可以在開始學習的時刻認真學習。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頗有難度。


數位學習強調的重點在於學習者的自我意識,因為學習的主動權回到學習者手上,沒有老師逼你上課,沒有硬性規定要你幾點上課、在哪上課,完全自由,也完全無拘無束。老師也只能從評量、學習記錄等旁敲側擊的方法去督促學習者學習。換句話說,如果學習者本身不懂自我控制、自我要求,即使評量可以正確反應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從積極面來看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式。況且,有法必有破,評量再如何周詳,也難免有所疏漏。

那樣的學習效果,恐怕也不免讓人疑慮。

當然,這牽扯到所謂的成人學習的問題,但我們不得不說,對於「學習」,有意願是一回事,有沒有自控的能力,又是另一回事了。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不是每個人對學習都擁有絕對的熱誠,即使有,沒有適當的引導,也是枉然。這就牽扯到教材設計的問題,再精確點的說法該就是教學設計的幫助

這樣說吧,如果將老師的授課文本原封不動放在網路上,讓學習者進行學習,但每個學習者的背景不同、程度不一,一句話十個人看到可能就有十種不同的解讀與認知。試想,如果事情真的這麼單純,那何不將每本教科書發給學生自行閱讀即可,怎麼還要老師來進行教學,引導學生學習?

如果靠ppt能夠巧手製作出完全符合需求的教材,也許是知識屬性吻合,也許是教學設計師能力過人,這何嘗不是能讓人進行學習的一種方式。是,ppt製作容易,但效果有限,尤其站在教學這方面來看,powerpoint的許多限制往往顯得綁手綁腳,這不是ppt的原罪,而是這套軟體的設計目的本來就不是拿來這樣用。

也因為這樣,我們才需要flash這樣具備高互動的軟體,這邊並非特別推崇flash,如果word能符合需求,word、excel拿來當數位學習的教材使用,何嘗不可?

教學設計的目的,不是為了使用flash,不是為了設計腳本,而是如何達到最理想的教學效果。這就好比未經烹煮的蔬菜魚肉,直接吃可不可以?

為什麼不行,我不計較美味衛生的話,不可以下肚嗎?

因為怕拉肚子、因為想享受美食的滋味,於是我們費心費力的烹煮,食指大動,盡情滿足口腹之慾。

是的,教學設計就是那樣的烹煮過程,將文本吸收、設計,做出一套套讓人樂於學習、方便學習的數位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