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很好用的遠端連線軟體:TeamViewer

次分享「懶人包」下來,心得是講解時間根本不夠,即使時間充足,也因為短時間內講解太多教學技巧導致爆炸,就算求知若渴也會喝到撐死;為求平衡而挑了幾套重點工具講解卻難免總有遺珠之憾,兩害實在難以取捨。今天洗澡靈光一現,不妨利用blog針對裡面工具軟體一一講解,我想多少能發揮一些作用,待日後懶人包網站成立更能直接引用,一聽就覺得是兩全其美的好法子,趁著興頭還在,晚上就動筆寫了今天要介紹的軟體:TeamViewer


TeamViewer(官網請點選這裡)是一套非常好用的免費遠端連線軟體,雖然windows已經內建遠端連線功能,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使用起來就是沒有現成軟體方便。

有的人可能會問,什麼是遠端連線?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讓A電腦透過網路連接到B電腦,控制B電腦的滑鼠與鍵盤,好像你在使用B電腦一樣。「遠端連線」是非常方便的工具,例如可以遠端操控幾百公里以外的另一台電腦,或運用這個方式幫助朋友解決電腦問題,省去舟車勞頓的不便。

雖然「懶人包」已經內建這套工具程式,但還是提供幾個TeamViewer下載點以供挑選:
  • 官方下載請參考這裡
  • 中文化下載安裝版本請參考這裡
  • 中文化免安裝版本請參考這裡
如果您挑選的是安裝版本,安裝程序請您參考免費資源社群,內有完整介紹。其實不論是安裝或免安裝,在使用上沒有什麼差異,如果沒有特別堅持又信得過,不妨直接下載免安裝版本使用來得省事。

完成之後直接開啟程式,可以在左邊看見「這台電腦的被控端連線資訊」,這是指如果您要讓您的電腦被別人操控,只要告訴對方系統提供的亂數ID與密碼,別人就能連線遙控您的滑鼠與鍵盤。密碼可以自訂,也可以直接採用TeamViewer預設的四位數字。相同的,如果您是要控制他人電腦,直接在「主控端連線前操作區」輸入對方ID,接著出現提示視窗要求數入密碼之後,即可正常遙控。

當然,透過「其他」-「選項」,我們可以做更多不同的設定(以下將針對幾個較為重要的部分進行解說)。

例如在「一般」頁籤裡,我們可以設定本台電腦暱稱,是否隨系統啟動,或是自訂連線輸入的預設密碼。

切換到「遠端遙控」頁籤,可以看到許多當您成為主控端時的設定,例如根據頻寬決定連線畫質。另外建議勾選「不顯示遠端的桌面背景」可因為不下載對方桌面圖片,而些許提升連線速度。如果您對被遙控有所疑慮,可以透過「存取控制」來變更安全性。

在「展示」頁籤則是提供許多當您的電腦成為「被遙控端」時的設定,例如不顯示桌面,或是取消勾選「允許更改」即可避免別人在連線時變更您的電腦設定。

在「安全」頁籤,提供更多細部安全設定,我想許多人對「被遙控」這件事存有不小疑慮,TeamViewer也明白,因此您可透過此頁籤設定安全權限,調整符合您理想的安全設定。

其實TeamViewer能做的不只有「遠端遙控」這麼單純,甚至還具備分享桌面的功能,也就是能把某一台電腦的畫面,分享給多人同時觀看。如果再搭配類似skype或其他可供多方會談的語音軟體,發現了嗎?活脫就是一個簡易的同步教學,十分方便,對吧?





4 則留言:

  1. 早跟我說嘛,懶人包的部分我們差不多都寫完了。需要一份嗎?

    回覆刪除
  2. 不要,我要靠自己(挺胸)

    回覆刪除
  3. 那你要加入懶人包官方網站的共筆嗎? XD

    回覆刪除
  4. 老大都開口了,豈敢有第二句話?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