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打造你的個人首頁:iGoogle

猜猜看,每個人打開瀏覽器上網、跑出來的第一個網站是哪一個?Google?Facebook?都不是,答案一點都不意外,是Yahoo奇摩。根據不知道哪看來的統計資料,高達半數以上的網友都選擇Yahoo作為瀏覽器首頁。很奇怪嗎?考量多少人都以@yahoo為e-mail信箱,也許就見怪不怪了。

好吧,我們得說Yahoo其實也不賴,很豐富,要什麼給什麼,你不要的他也會給你,一堆服務、一堆新聞,還有一堆廣告,花花綠綠的好不精彩。其實我們有更好的選擇,例如將 Google當作首頁就很不錯,夠簡潔有力。不過有的人可能會說,Google太簡潔了,上網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看新聞、看youtube影片、看RSS,簡潔到我毛毛的,況且我習慣東看看西看看,這麼單純的首頁我反而渾身不自在,怎麼辦?

乾脆來打造自己的Google如何?是的,iGoogle就是這樣的Google服務,讓我們打造屬於自己的Google入口。


什麼是iGoogle呢?iGoogle是Google推出的個人化首頁,簡單的說可以藉由許多各式各樣的小元件,打造出量身訂作的首頁。

想看新聞?有Google新聞;想看影片?有youtube;想收信?有Gmail收件匣;想知道這一兩天天氣?更有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天氣」小元件。您可以全部在一個頁面做這些事情,還可以擴充選擇適合您的小元件,還能隨心情變換背景主題,真是喉塞雷啊!


那麼,要怎麼打造iGoogle頁面呢?非常簡單,請您一定要先擁有一個Google帳號,然後再登入我們熟悉的www.Google.com頁面,然後點選「iGoogle:台灣首頁」。


如果您想先玩玩iGoogle,只要您在登出Google帳號的情況下點選上圖「iGoogle:台灣首頁」,就可以先試著玩玩看。以下就以登出的狀況進入iGoogle頁面示範。登入之後iGoogle貼心的提供您快速設定功能,您可以先選擇您感興趣的項目,iGoogle會針對您的選項自動幫您挑出適合的小元件。再選擇您的主題、所在區域,完成之後點選「察看您的網頁」。

iGoogle的構成非常簡單,在我們習慣的Google搜尋引擎之下,有許多類似視窗、一格一格的東西,這就是我們俗稱的「小元件」。這些小元件就像是我們電腦裡的視窗一樣,可以讓我們藉著按住名稱欄(下圖紅框處)來拖曳改變位置。

如果想變更這個小元件的設定,點選紅色箭頭所指的倒三角形按鈕,或是按下右邊「全螢幕」按鈕,可以將某些內容資訊較為豐富的小元件直接變成全畫面,方便瀏覽。

按下小元件倒三角形的按鈕之後,可以發現許多關於此小元件的設定,包含分享、刪除、或更改小元件的設定。以下圖為例,我可以透過「更改設定」變更這個「天氣」小元件的顯示區域,或是要以華氏來顯示溫度等等。

如果按下設定旁的按鈕,就能像下圖一樣將整個小元件塞滿整個視窗,再點選一次全螢幕按鈕,即可切換回正常大小。


除了這些小元件外,我們也能針對iGoogle的版面進行調整。點選左邊「首頁」旁的「編輯此分頁」。

進入編輯畫面,可以變更顯示語言以及位置。

或是變更iGoogle的顯示方式,預設是以三欄式排列,我們可以變成兩欄、甚至一欄都可以。

什麼是三欄式顯示呢?就是讓小元件變成如下圖顯示的排列樣式~

下圖就是兩欄式顯示方式,您可以比較兩者差異,選擇適合您的方式。

同時我們點選iGoogle右上方的「把傳統主題換掉」可以看見許多漂亮的布景主題,挑選一個你喜歡的,試試看有多麼不一樣吧!

不過追根究底,iGoogle最重要的還是這些各式各樣的小工具,讓我們可以集合所有常用的服務,將之整合到首頁、讓我們的首頁不在只是看廣告、賣東西的頁面,回歸到更重要、也更適合我們自己的首頁。

如果您對iGoogle也感到躍躍欲試,不妨就親自來試試吧!

iGoogle:http://www.google.com.tw/ig
iGoogle小工具:http://www.google.com.tw/ig/directory?type=gadgets

延伸閱讀:電腦玩物-打造你的iGoogle個人化首頁全攻略
延伸閱讀:介紹iGoogle的新功能



3 則留言:

  1. 我的首頁就是用iGoogle呀 ^^
    用了好幾年了, 沒有什麼讓我想換首頁的原因
    簡潔、想要看什麼資訊就看什麼資訊的方便
    大家可以試試, 擺脫一堆廣告的奇摩首頁 哈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真的想以打倒yahoo為職志,萬惡的yahoo、萬惡的無名..

    回覆刪除
  3. 笑,說起打倒什麼的,我比較想打到百度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