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Chrome,不斷更新進化的瀏覽器

Google在2008年推出自家瀏覽器「chrome」,從最初的1.0,短短兩年間就來到了5.0,更新的速度十分嚇人,Firefox推出六七年也不過來到3.6,chrome竟然在兩年之間不僅追上,甚至超越了近兩倍之譜,還直逼IE的版本數字。


然而如果只是改版的數字嚇人,那就沒啥好說嘴。隨著兩年間版本號的飛躍,chrome也從原本的堪用,漸漸實用,到現在成了我預設的瀏覽器。 Firefox當然很棒,問題是什麼樣的特色,讓我決定選擇chrome,變成將Firefox當成備案呢?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chrome最大的特色,毫無疑問就是「快」。開啟chrome瀏覽器,從開啟程式到瀏覽網頁,整個速度就是快,就是流暢,比起Firefox第一次開啟那令人髮指的緩慢好上太多了。chrome的「快」是整個瀏覽器設計的最大訴求,從打開程式到開啟網站,甚至在運行youtube、Facebook等web 2.0網站,感受更是明顯。

官方宣傳影片,也是以「快」當作chrome最與眾不同的特色。



如果只有「快」可以說嘴,那這樣的特色也太薄弱了些。chrome的設計秉持了 Google一貫的簡潔特色,簡潔到讓你以為chrome什麼都沒有。許多人剛開始使用chrome碰上的第一個問題不是太難,而是太簡潔了,簡潔到怎麼連許多習慣的按鈕都不見了?事實上為了將畫面留給網頁,chrome的介面可是經過精心安排,也許剛開始會有些許不適應,但其實一點都不難懂。

簡單來說chrome的介面可分成下面四個區塊:


  1. 分頁標籤:是的,沒有一般win視窗常見的程式標題列,標題列就是分頁標籤,大幅增加了瀏覽網站的空間。
  2. 書籤列:透過「書籤列」可以擺放你常用的書籤。
  3. 擴充元件:是的,Firefox最著名的就是其多采多姿的外掛,chrome也有。讓你的chrome連結至「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網站,選擇安裝適合的擴充元件,例如IE tap。安裝完成後就會在此區域顯示擴充元件圖示,安裝這些擴充元件,甚至都不必重新開啟chrome。
  4. 設定:許多設定功能都收吶在這兩個圖示,兩個按鈕搞定一切繁瑣雜亂的功能。

除此之外,使用chrome這些時間以來,個人認為的幾個最大特色如下:

  • 網址列就是search bar,打開Google網站的速度已經很快,但直接透過網址列搜尋,連進入Google的時間也省了。用習慣之後,這個網址列簡直強大到不可思議的方便。
  • 防當機設定:chrome將每個分頁獨立,簡單說以前常碰見一個網頁當掉整個瀏覽器跟著關閉的慘劇,chrome很難碰上。

chrome雖然很棒,但也不是完美無瑕。

  • 記憶體用得比較兇,是最大的罩門。如果你的電腦記憶體十分有限,chrome的分頁記得要控制數量。
  • 用的是跟safari一樣的瀏覽器核心,因此無法顯示某些網站上的文章編輯器(例如Moodle)。

總括來說,雖然chrome佔用的記憶體比較重,其實以一般桌機來說,負擔chrome的執行其實綽綽有餘。要我推薦,在Firefox 4.0推出之前,我會一直讓chrome當我的預設瀏覽器。

對了,chrome也擁有各種不同平台的對應版本,用mac或linux的也能下載相對應的運用!


下載chrome去!

4 則留言:

  1. 網址列就是search bar

    這個FIREFOX也可以啊XD

    回覆刪除
  2. 創意有先後,search bar可是chrome當初發表的一大特色呢~:P

    回覆刪除
  3. 在空中華園上線上課程時,經連老師推薦改用FIREFOX;可是現在也用chrome了。
    真的速度比FIREFOX快。

    回覆刪除
  4. 就是因為孤狗的網路瀏覽器快,我才捨棄火狐狸。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