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wimax?3.5G?

先來看看這則pc home科技新聞吧

----------------------------------------------------------------------------------------

遠傳入主安源,加碼數位匯流

WiMax綁Wifly搶布局

先前搶得火熱的WiMax執照申請,終於塵埃落定
,搶得南區WiMax無線寬頻網路執照的遠傳集團,日前再出資入主安源WIFLY台北無線網路系統,遠東的數位匯流布局已然成形……

成立了三年的安源WIFLY台北無線區域網路(WLA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 Wireless LAN),日前為遠傳以51%的股權,正式入主掌舵,而安源資訊無線網路事業部,也自安源資訊分割獨立出來,並更名為安源通訊。


一開始由統一集團所屬安源資訊,以及台北市政府攜手建置的無線網路環境,目前布建的熱點(AP, Access Point)超過四千五百處,人口覆蓋率達九成以上,號稱是全球第一的無線網路城市,累積的佈建成果,也多次為台北市贏得來自國際的掌聲肯定。

然而,安源資訊一路走來的實際運營景況,卻是十分坎坷,不但歷來所定下的使用者目標數,屢屢遭受挫折,去年下半仍猶言在耳的無線網路電話(VoIP)新業務,似乎也無疾而終,「安源資訊成立以來,確實做得非常的辛苦,全世界的供應商也都在面臨相同的挑戰,」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也坦言,接下來WiMax的技術門檻較高,也是考慮由遠傳掌舵管理的因素之一。

營運經驗很重要

一直顯得辛苦經營的安源WIFLY,現在卻等到甫拿下WiMax執照的遠傳投資入主,究竟遠傳打的是什麼如意算盤?「一點也不會衝突!因為遠傳拿到的WiMax執照是南區的,而安源的WIFLY則是北區的,」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笑著回答,在無線網路的經營上,安源WIFLY的運營經驗很重要,有些事就是沒有辦法跳得太快!雖然後面有WiMax的發展,但畢竟才剛拿到執照,整個過程還會有一段時間,在這個過渡時期,WIFLY應該還是台北地區的應用系統。

遠東集團旗下目前有速博(Sparq)固網服務、遠傳行動通信、Seednet網際網路事業,現在再加上安源WIFLY無線網路服務,其數位匯流布局,等於是再晉一級。對通訊產業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徐旭東表示,「這是個電信的時代!每件事都和電信脫不了關係(Everything is Telecom),無論語音、音樂、還是資料,什麼事都會連結在一起,而真的算起來,遠傳其實己經覆蓋所有的領域了。」

回顧這幾年,國內熱門的無線通訊技術,從Wi-Fi、WIFLY,到目前最受注目的WiMax技術,心中難免會有個問,WiMax真的就會是帶大家通往美好行動生活,的那最後一哩路嗎?或者,接下來還會再冒出個「W-X」技術?另一方面,許多評論也提出質疑,與仍處發展中的WiMax技術相較,如3.5G等基礎布建其實已經相當成熟,決定WiMax能否勝出的關鍵,其實不是技術,而是業者堅持的意志。(許雅晴)


----------------------------------------------------------------------------------------

無線網路喊了兩三年有了,台北市的無線網路覆蓋率也是政府的驕傲重點之一
但是,又一次的執照發放,真的有用嗎?

我只困惑兩個點:

1.連線方便性?

2.使用裝置?

先來談談第一項
無線網路的特性,在於隨時隨地的上網
但是,有誰對網路的需求性這麼強?
上網看Blog?看新聞?
自從接觸Travian以後,很多長時間不能使用網路的情況下
不得已,用了自己的手機開始3G上網之途
我不得不說,真的很棒
看著手機2.6吋螢幕開出Yahoo的網頁,開出Travian的畫面
那種對科技的感動,時代的邁進,真有那份感觸

談回來吧

我一直認為,無線網路的覆蓋率雖然高,還是很難跟手機系統相比
尤其是3.5G開始推行的現在
當Wimax的速率優勢不再那麼明顯
想要隨時上個網,還要找麥當勞、星巴克?

第二項,行對裝置
請想想,在一般情形下
你有天外出,忽然想上網看個網頁
手邊會有什麼?
筆記型電腦?好,就算不嫌笨重帶了,但電池的續航力能有多久?
況且誰會外出無時無刻帶著NB到處跑?
那能上網的還有什麼?psp?
當然不是吧

你還有手機,對,就是手機
如果手機支援了wimax,又有3.5G的加持
螢幕雖然不大,但是有方便的軟體介面減低障礙
手機的優勢自然顯現

10個人一般外出,可能會只有一個人帶著NB到處跑
但是肯定會有9個人帶著手機,剩下那一個是忘了帶

所以我的結論是
遠傳你還是搞好你的3.5G吧!
wimax你有機會,但是不大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