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大家都有Blog

上班疲累,先來閒話家常。

有人說,Web2.0最具象徵意義的代表,就是Blog的興起。

Blog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太一樣,但確定的是,Blog可以寫你想寫,說你所說。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雞毛蒜皮,只要不違背善良風俗、道德倫理,你都可以寫進Blog。一天心血來潮,看著MSN視窗,如果你知道,使用微軟的live平台的user,可以與user本身的MSN狀態進行連動。這代表你上傳了一張照片、寫了一篇抱怨文,打了一個噴嚏,別人MSN上,看到你的名字旁,都會出現「*」這個符號。

乖乖,之前大概是眼睛都太大顆,竟然都自動過濾這個符號。原來這麼多人的名字旁都有*符號在暗示我什麼。開始針對有*的人進行點選,哇!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原來一堆人都在寫Blog。這*符號還是真是貼心,讓別人點一下你的MSN就自動幫你顯示你的Blog最新狀態、最新圖片,連網址都幫你綁好,別人點一下就可以開啟瀏覽。比我們那邊老王賣瓜在名稱放blog網址,怕別人不知道般的高調嚷嚷,微軟這樣的低調耳語倒是令人眼紅。好吧,微軟的優勢再次浮現,blogger雖然自由好用,但像這樣跟微軟的產品這樣綁在一起,Google也只能大喊不公,徒呼負負吧。

在台灣,Blog的興起的確是一種現象。無名小站雖成了過街鼠,但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推波助欄卻是不可抹滅的痕跡。Blog紅了,紅到擊垮個大專院校原本蓬勃發展的校系bbs(ptt的社群效應也是讓各校系bbs站窒息的原因之一),bbs從十幾年前就已經存在,花了十年的時間緩慢發展,在五、六年前達到顛峰,卻在兩、三年內被批踢踢與部落格聯手夾擊,重傷倒地。從各校一大站、各系一小站的風起雲湧,演變成各校系bbs站的雲淡風輕。bbs不死,只剩ptt,網路世代正已撲天蓋地的浪潮席捲而來。而Blog,正是滅絕bbs的希特勒。

你說我批判Blog?那我寫Blog幹嘛?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