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MSN圖文字,讓我囧

網路永遠不會甘於單調,沒有變化。

bbs從單純的文字溝通,出現有「顏文字」的使用,可以當作一個證明。依稀記得,當初我沈迷在bbs聊天,那個曠男怨女的時代,次看見對方的聊天視窗裡,出現「^_^」這個令人心神蕩漾的符號,澎派不已的悸動。

使用bbs久已,當然知道雙方交談只能靠文字傳情,於是這個符號代表的意義,那份悸動是屬於理智,也屬於感性。我大為詫異,彷彿,彼端未曾謀面的人對著我微笑。我急著詢問下,她大方說明輸入原理,恍然大悟之際,開始佩服這樣的創意。其實這很微妙,^_^這樣一個文字,不過是三個字母符號的排列,我卻好像看到那端的電腦螢幕,一個充滿想像的臉龐對我綻放笑容。

當然,隨著時代演進,我不知道多少人還存有這樣的感情意義,但顏文字不單單是顏文字,Orz的出現,代表顏文字的演進,帶進漫畫所表現的創意與文化。不過這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了,也不是想我談的話題 XD.... 呃,又是一個顏文字。

當然,bbs從未沒落,應該說,網路頻寬的普及,帶動了多媒體時代,網路不再只侷限在頻寬,可以有多重感官的娛樂了。MSN的普及,給予朋友間另一個聯絡管道。可惜,我不太喜歡用MSN,有很多的因素,不脫以下三個主因:

1.要安裝在本機上,雖然有webmsn,但閹割掉不少基本功能,你得承認那很難用。
2.談話記錄,理論上當然要保留。但在像我使用公共電腦的情況下,很難兼顧。要留尷尬,不留可惜。
3.三不五時的更新,越來越肥,卻越來越花俏。

但這些因素都比不過一個現實的因素,身邊朋友使用者多。十個朋友就你沒用,他們會怪你為啥不用,不會問你為啥不用。話雖如此,用起來也還可以接受,傳檔、聊天、拉咧,MSN普及的確是另一種行動電話的展現。只是,就像bbs能從單純的文字玩出顏文字這等花樣,能秀圖、播音樂的多媒體網路,更不可能安於文字的限制。

其實我已經沒有印象了,但就像忽然間,一堆朋友的msn傳訊,開始有了圖形笑臉等等符號。不同的是,有別於bbs的顏文字,安於點綴襯托的效果,MSN的圖形文,扮演更加吃重的角色。

比如一段話:

「不要這樣嘛!」
這句話如果出現在bbs,後面可能會增加「^_^」,或是「Orz」,就會變成:

「不要這樣嘛! ^_^」
「不要這樣嘛! Orz」


好,不要想歪。我舉例很爛,但是一時之間想不到更好的例子。但如果這句話出現在msn呢?


就會變成:


要這樣嘛!


對吧?上面的情況你應該比我更加熟悉。

還看過一個網路笑話。某學長跟某學妹告白,結果傳來的視窗是「 好吧!」,該學長欣喜若狂、鞭炮拿在手上點燃準備掛門口了,結果頓個五秒鐘,「 好」字前的空白,出現那個搖頭晃腦「不」字圖,手上的鞭炮差點沒把電腦炸了。美麗的誤會,莫過於此。

甚至,最近跟某某朋友聊著MSN(呃,雖然本blog人氣零零落落,但還是先聲明,對事不對人啦),此君愛好圖文字,已讓我在聊著msn時候多加留神進行翻譯,但猛然一個發現:

這..?這..?我在跟火星人進行溝通嗎?這種類似喧賓奪主的行為,實在讓我難以適應。MSN主在溝通,表情符號、乃至圖文字的使用,應該是歸類在點綴、藉由一些kuso圖,表達一些難以形容的感覺,例如類似「囧」的狀況,這類的點綴,如果用文字形容「我很錯愕」、「我愣住了」固然可以表達,但一個「囧」,意簡言駭,知道的人看到或許還能會心一笑。但整篇文章搖頭晃腦、不安於份的圖形四處流竄,恐怕看著這邊螢幕的我,也只能一個囧。

所以如果有跟我聊過msn,應該不難發現,在我聊天的話中,你很少看到圖文字。甚至,我完全不用圖文字。msn內建的表情雖然好用,但也只能乖乖當我的配角,我不會一整句話裡,三個字、四個笑臉、五個吐舌表情。我堅持配角就是配角,偶爾有點戲份,也不該整篇都搶了主角的戲份。或許有點古板,但我堅持給予溝通該有的單純與簡單。我尊重msn的表現空間,但也請留點空白,讓我們的溝通能輕鬆些、單調些、乾淨些。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