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心得:再談如何預防隨身碟病毒

約莫去年這個時候,我寫了篇「心得:如何預防隨身碟病毒」,算是早期幾篇我覺得還算不錯的文章之一。然而一年過去,周遭朋友同事依然無不深受隨身碟病毒之苦,因此特地翻出舊文,補上一些心得,老文新發,順道當作一個整理。(好啦,我承認是因為懶得解釋一樣的東西,幹一樣的解毒工作)

本文引用不少自由軟體鑄造場專文「避免隨身碟病毒,只需 1 招 」,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說明,我將裡面的重點稍做整理,結合個人一點經驗,希望可以讓讀者盡量遠離隨身碟病毒的危害。另外,文中所提到關於隨身碟病毒的解毒、預防、掃瞄偵測,都是以免費軟體來完成,讓大家可以輕鬆遠離這些擾人的危害。


隨身碟病毒的感染方式?  
先做個釐清,不要以為這種「隨身碟病毒」只是「有毒的隨身碟」來感染「乾淨的電腦」,事實上,當「乾淨的隨身碟」插進「有毒的電腦」,這隻隨身碟也會立刻受到感染,變成「有毒的隨身碟」,也就是說:

「有毒的隨身碟」插入「乾淨的電腦」→隨身碟、電腦都中毒。
「無毒的隨身碟」插入「有毒的電腦」→同上,隨身碟、電腦一樣中毒。

這就是隨身碟病毒厲害的地方。那麼,隨身碟病毒是怎麼感染我們的電腦呢?目前絕大多數的PC電腦,在我們插入USB隨身碟裝置,正常情況下系統都會聰明的進行「自動開啟」,也就是你絕對看過的這個視窗:

但也因為這個自作聰明的舉動,許多病毒看準此點,透過windows內建的「自動播放」、「自動讀取」等方式來達到傳遞病毒的目的。簡單說就是只要一旦我們插上隨身碟,隨身碟病毒就會自動執行,感染我們的電腦。不論電腦或隨身碟哪一端有病毒,結果都一樣人人有獎...


我的電腦是不是已經中了隨身碟病毒?
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電腦是不是已經中了隨身碟病毒呢?通常中了這類隨身碟病毒的電腦,都會有下列三種症狀其中一種:
  1. 無法更改電腦的檢視「隱形檔」設定,或就算改了還是會自動跳回來。
  2. 透過「我的電腦」點選磁碟機,都會奇怪的另開新視窗狀況。
  3. 一樣透過「我的電腦」點選磁碟機,卻會出下如下圖「無法開啟程式」提示畫面:

假如你有上面任何其中一項症狀,八成是電腦已經中了「隨身碟病毒」,或是曾經中毒但被影響到原本的系統設定。這該怎麼辦呢?別擔心,請您參考知名blogger「重灌狂人」的一篇文章「[下載] UsbCleaner 6.0 隨身碟病毒殺毒工具!」,即可對您的電腦進行掃瞄(偵測隨身碟病毒部分,個人建議另一套軟體,請見文後)。

如果您確定自己的電腦沒有病毒,但似乎在開啟磁碟機方面的設定已遭到變更,可參考由另一知名blogger阿榮所寫「EFix 5.2.20090716.38 中文版」,可以幫助您恢復這些變更。


我該怎麼預防隨身碟病毒?
是的,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況且隨身碟病毒神出鬼沒,防不勝防,知道如何解毒永遠沒有比知道如何避免中毒來得重要。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呢?隨身碟這麼方便好用,因為中毒而從此禁絕,似乎又有點因噎廢食,有沒有什麼方法呢?

一般來說現在的電腦記憶體動輒1、2G,普遍來說已經堪用。這邊介紹一套防毒軟體:Wow! USB Protector

軟體名稱:Wow! USB Protector
軟體版本: 0.80 (2008/12/16)
軟體語言:中文、英文
下載網址:請點選這裡,選擇您適合的版本。
Wow! USB Protector是一套非常好用的隨身碟偵測工具,重點還是免費軟體。安裝完成之後Wow! USB Protector就能常駐在您的系統,每當您插入隨身碟都能即時偵測,甚至攔截這種隨身碟病毒。我在去年的文中已經做過測試,除了能正確偵測隨身碟病毒之外,還能更新病毒碼,因應日新月異的隨身碟病毒,真是太棒了~。

附帶一提,如果您是電腦新手,對於一些設定會比較恐懼,可以試試Wow! USB Protector的姊妹作,較為簡單也較為陽春的「Wow! USB VirusKiller」(載點請點選這裡),基本上兩款軟體的差異如下:

Wow! USB Protector:
  • 適合對象:了解隨身碟病毒的使用者
  • 偵測出隨身碟病毒:多種選項供使用者選擇
  • 偵測出可疑程式:多種選項供使用者選擇

Wow! USB VirusKiller
  • 適合對象:電腦初學的新手
  • 偵測出隨身碟病毒:自動刪除惡意程式
  • 偵測出可疑程式:提出可疑程式檔案的警訊

假如我們沒有任何防毒軟體,又不得不讀取我們不太放心的隨身碟時,該怎麼辦呢?這裡提供一個好用的小技巧。承之前所言,因為隨身碟病毒都是透過PC電腦的「自動讀取」來感染,因此我們只要不讓電腦在插入隨身碟時「自動讀取」即可。

方法很簡單,我們先壓住「Shift」按鍵,然後再插入隨身碟即可避免病毒感染。當我們壓住Shift鍵,等於是告訴電腦不要執行「自動讀取」,因此可以避開這個感染途徑,等隨身碟插入完成之後再放開Shift鍵。接下來請注意,如果您要進入隨身碟資料夾讀取檔案,請記得不要直接透過「我的電腦」來點擊隨身碟磁碟機:

請您透過「檔案總管」,或是直接在檢視資料夾的「網址」列上,直接輸入「G:」,也就是您的隨身碟磁碟機代號加上「:」,直接進入隨身碟資料夾,即可避免這類隨身碟病毒感染。但假如以後病毒變種,或是發展出新的感染途徑,這個方法很可能就立即無效,因此最好還是安裝一個有力的防毒軟體,或是安裝文中介紹的免費隨身碟防毒軟體,才是根本之道。




4 則留言:

  1. 我發現你介紹東西不會把來源指向源頭
    而會指向第三者的介紹

    某方面來說是挺危險的

    回覆刪除
  2. 會嗎?我覺得還好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Wow! USB Protector這款USB防毒軟體可以與其他平時用的防毒軟體(例:小紅傘、AVG、McAfee...)一塊存在嗎?只是擔心怕會一台電腦兩款防毒軟體衝突到的情況,謝謝。

    回覆刪除
  4. 給Joh:
    這套軟體注重在隨身碟病毒的偵測欲與防護,應該不置於會有你說的互衝,我是用卡巴的,也都很正常..^_^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