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iPhone上的好用詞典,「請問」

我不是故意又要再次炫耀iPhone,只是因為身為一個不專業的教學設計師,有些事情就是得談談。

在同事的介紹下,特地下載了這個名字十分祖國味的軟體,「請問」。

這套軟體是由斯坦福大學的Karan Misra(閔士睿)做的一個iPhone版的詞典,簡單來說這套軟體是專門讓外籍人士查詢華語翻譯之用,提供英中、中英的翻譯的功能。

因此不論你輸入的是中文還是英文,「請問」都能幫你以英文列出對照翻譯,並且有拼音、文字解釋等基本功能。

當你從上方的搜尋框輸入英文,就能查詢翻譯的文字意義,同時列出同音字、同義字、相近詞等各種選擇,讓你查詢之餘還能達到學習文字的效用。

甚至提供類似「我的最愛」的功能,方便讓使用者收集陌生的文字單字,隨時進行複習。

e-learning在類似「手機」這種手持裝置發展,是早晚的事情。參考手機遊戲的成長經驗,如何達到「輕便」、「易學」、「好用」,乃是必然的借鏡。如果連容易讓人上癮的「玩樂」都必須考量讓使用者「隨時玩,隨時中斷」,那這類的學習軟體設計必然要注意到學習內容的拿捏;就這點來看,「請問」從詞典的角度出發,確實是學習華文一項非常好用的隨身工具。




2 則留言:

  1. 我就是那個同事,這篇文章借我轉發,以饗廣大的華語介吧!

    回覆刪除
  2. 這太~~~方便了吧^^~
    偏偏我沒有~~這款手機XDDD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