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小孩不笨,大人很笨

基本上「4月17聯絡簿」絕對是一個網路、資訊、生活、觀察為取向的blog(咦,跟某知名blog喊得一樣耶?),這點絕對不用懷疑。但是因為新工作剛開始第一周,還沒到熟悉鈍化的程度,一點蛛絲馬跡都容易引發一些感觸,因此這禮拜blog文章不僅少產,更是一整個blue化。

說到blue化,我都忘記我連莊「藍眼觀注」這回事了!彩券打死都沒這麼幸運,這東西倒是莫名其妙連莊一次。話說回來,其實我每次看到人家拉票都很想笑,真的有必要這麼拼嗎?四處拜託,四處請命,老子偏偏就是覺得沒意義,你投給我我由衷感謝你,但四處留言拉票,那就不必了。

講到「老子」一詞,我就想到一部相當經典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


這部片真的很讚,有笑有淚,描述了東方社會親子關係常見的各種荒謬。就幽默程度來說,數一數二;就寓教於樂的程度來說,名列前茅。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部片的編劇兼導演,就是戲裡飾演「國彬」爸爸的那位演員,梁智強。(下圖右)

扯回來,戲裡另一位小鬼Terry的爸爸,是位從台灣到新加坡發展的肉乾商人。他是位大老粗,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恁爸...」,嗯,這位導演果真觀察入微,藍眼觀注應該給他才對。

戲裡面有個段落是這樣, Terry爸的肉乾生意一落千丈,於是找上了一間廣告公司,企圖從廣告下手拯救公司業績。廣告公司內呢,有兩組人馬,一組本地人、一組外國人,兩組人馬一起爭奪 Terry爸的肉乾廣告案子,並以去留當作賭注。可惜的是,有才能的明明是本地人那一組,但「外來和尚會念經」觀念作祟,最後依然是外國人那一組包下,即使明明優秀的是本地人那一組也一樣。

有趣的是這種事情不只新加坡會發生,台灣也會。真巧,還就是發生在我身上。不同的是,我不是賣肉乾的,更不會動不動就恁爸來恁爸去。

之前我待的工作單位跟某公家機關合作,簡單說就是幫人家做做網頁那一類的工作。我們單位小,名氣不高,公家機關對我們可是趾高氣昂,我們給了許多專業建議通常只能「期望」他們接受,但更多時間是浪費在擋下對方主管許多愚蠢外行的餿主意。

巧的是我這陣子轉換了個工作,來了間大了點的公司。結果世界還真是那麼小,竟然還是跟那件網頁案子沾上邊。你相信嗎?一樣的建議,一樣的問題,從這邊的人提出來,該公家機關立刻點頭稱是,恨不得早點有人跟他們說一樣。我看到這一幕,立刻就想到「小孩不笨」這部電影了。

原來笨的不只有小孩,大人也會。我當下這麼想,只是發生在螢光幕裡很好笑,發生在自己身上很感嘆,所謂人微言輕,大概就是這種情形吧!

最後給關心我的朋友聞香一下,雖然我很低調,低調到我這陣子借用人家電腦一兩天,瀏覽器都專程下載firefox portable來用,但還是可以給大家看看一點真相:

嗯,上面是我現在的辦公桌,桌上有的東西是我的,有些不是。

另外分享一下,從坐我隔壁的同事位子上望出去,有一面窗,窗外就看得到101(下圖紅框處),還挺清楚的。200萬像素拍的照片,大家就將就點吧。

對了,最後Terry爸、那位肉乾老闆,用老外那一組的廣告,揪竟~拍出了什麼廣告呢?電影裡有片段,看過的複習,沒看過的參考。這部片真的許多段落都堪稱經典啊~




3 則留言:

  1. 人微言輕啊...我現在在公司也有這種感覺。明明同樣的東西,由我說出來跟由別人說出來就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是再度入圍阿XDDD
    我以為他排名一直都是這樣,所以又順手再投了你一票 呵。
    小孩不笨我從來沒有從頭到尾看完,因為討厭裡頭那種太過於寫真的人物感覺,其實太過於拍上任何本土氣息的電影,我好像都不太愛碰 orz...

    工作加油阿
    看得到101很棒呢>////<

    回覆刪除
  3. 耶?真的嗎?

    可是我真的覺得「小孩不笨」好看耶~

    倒是最近看完海角七號,非常失望,覺得實在有點...無聊..= =a。到底是名過其實呢,還是我期望太高?更或者是我不懂得欣賞?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