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刪與不刪的戰爭:紀錄一段廣告留言

先跟各位說明,在好友boy39的熱情邀約下,我開始擔任「mensa!部落格聯播點閱排行榜」的對外窗口。其實我考慮了很久,因為我不喜歡分心照顧兩個blog,即使兩個blog都能兼顧,所花費的時間也必定可觀。人生嘛,除了blog外,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的,對吧?

mensa!什麼都好,就是還沒有一個較為友善的官方網站。對一個新手、一個路人來說,甚至是以長遠來看,都不是什麼好事。往後網站上面將會有完整的mensa!介紹、如何加入mensa!等常見說明,另外每週的統計說明爾後也將統一由官網發布。同時往後只要新同學加入、完成報到手續,我將會發文向各位介紹。mensa!不只是單純的點閱排行榜,套句desw的話,這是帶點「社群」功能的一個小小聯播網。

所以,往後的日子裡,本blog不再出現mensa!文章,將統一在官網發布。只是目前官網還在建構中,大致完成一個段落後,一定向各位專文隆重介紹。

嗯,扯回正題吧。

「廣告」本身其實也是種資訊來源,只是不擇手段,甚至是無視禮貌的強塞硬擠,將跟垃圾無異。廣告信之所以被稱為「垃圾信」,傳遞的人其實要肩負很大的責任。

我曾經在去年七月寫過一篇文章「廣告信,垃圾信,無止盡?還是人性?」,主要是對垃圾信發發牢騷。但其實垃圾信是仰賴在「人」的基礎上,換句話說就跟人潮越多店面租金越高的道理相同,越多人的服務就越容易有廣告產生。10年前是e-mail,10年後則是blog。

垃圾信我常收到,blog垃圾留言倒是很少(拜blogger之福?還是名氣小之福?)。其實我以前常在想,收到垃圾留言也不錯啊!沒人看到的blog,連垃圾訊息也都不來咧!一些知名的blog要輸入認證資訊、要會員留言,這些方法主要在防堵無孔不入的垃圾留言,可那是因為人家夠紅啊!我們這種咖,加個認證碼、來個會員留言限制,大概觀眾就跑光光了吧。
 
沒想到這一兩天還真讓我碰到廣告留言;真的碰上才實際感受到,這是多令人厭惡的事情。

此君先是在我GFC元件貼上廣告留言,宣傳他的噱頭。這些噱頭很常見,一定是極盡誇張唬爛之能事(月入12萬?屁啦!),跟錢會從天上掉下來沒什麼兩樣。

剛開始我是直接刪除,沒想到沒多久又再出現。這下我就有點光火了,我直接過去留言,明白表示請他自制。跟一般廣告業者亂槍打鳥不同的是,此君似乎是想利用經營blog來達到廣告效果。禮尚往來,我算禮貌告訴你我不喜歡你這種行為了。

沒想到出現第三次,這下我可就有些按耐不住,再去該blog觀看,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留言的關係,網站上原有的Cbox留言板已經撤掉。喔,但是換上了GFC留言板。

開什麼玩笑,所以我就大辣辣的直接在GFC留言。明白告訴你,我,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再不自制,我就要公佈你的網站與帳號,呼籲大家抵制這種惡劣的廣告blog。

果不其然,過沒多久留言又被刪了。

不過,此君倒真的沒再過來留下什麼廣告訊息。現階段我還在觀察,如果不聽勸阻,那我也就直接公佈資料了,沒什麼好客氣的。

另外讓我意外的,是在該blog上的「追蹤者」名單,裡面竟然有大名名鼎鼎的某G開頭仁兄。我實在很想問,你是真的想訂閱,還是只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人情追蹤?人情追蹤到追蹤這種blog,難道你是認同他口中的「在家輕鬆賺12萬」的鬼話嗎?

blogger真的要愛惜自己的羽毛,到處訂閱、到處追蹤,你認為是人情世故,別人可能會認為你是認同、肯定他的一種表現啊!明星代言已經夠多風波了,blogger胡亂肯定,難道就不會出事嗎?



17 則留言:

  1. 垃圾留言真的很討厭
    不過要是我應該會採取更消極的作法就是直接拿掉那個留言板(汗

    回覆刪除
  2. 嚴重的話,我跟muki一樣,不過Cbox可以封鎖ip,網址,所以一遇到馬上封鎖,blogger就審核過再發布了,等比較沒有干擾時,在撤掉審核機制囉。

    回覆刪除
  3. 啊~
    是昨天對不對?
    我的 GFC 也有,
    是同一個人!
    你就去 GFC 的後台把'牠' block 掉,
    牠就沒辦法繼續留言啦~

    回覆刪除
  4. 給muki:
    啊...意思是我要攻陷你的blog還非常容易(笑)

    給綸太郎:
    唉,是啊,但我就是懶得去調整那些東西...沒道理啊,因為別人的垃圾動作,我們就要拿掉原本用好好的一些元件..

    給mania:
    嗯,我看應該有不少人都中招了。所以最後一段我承認我帶點幹意在描述..

    回覆刪除
  5. 這種做法實在有點過份阿
    廣告一次就夠反感了
    還那麼多次@@

    回覆刪除
  6. 它也在我"部落達人甄選 感謝文",這篇中留一模一樣的文。
    它留在WordPress中有網站連結,所以我就連過去看了~

    之所以讓我猶豫了一下是否要刪,是因為它是以部落客身分發出的廣告文,最後還有恭賀新喜字樣呢,讓我一時間分不清是留言還是廣告。ˊˋ

    不過當我很確定的把它界定為廣告時就被我刪了。XD

    回覆刪除
  7. 啊,
    他的原始網頁在哪?
    我去邀請他來參加 mensa!
    讓 desw 來對付他...

    回覆刪除
  8. 給willy:
    是啊,所以我才有點動了肝火..囧rz,搞直銷的都是很急著把自己名聲搞砸...


    給Armo Ruan:
    他根本就是廣告啊!你看他blog,寫那些哪樣不是在賣東西?廣告換一層皮,還是廣告,儘管殺,不必客氣。

    還有另一種廣告網站,就是跟宣稱可以賣關鍵字、可以賣SEO、可以幫你用blog賺大錢的那種,也很令人討厭。只是他們沒有侵入別人地盤叫囂,也就算了。

    回覆刪除
  9. 給mania2:
    你可以再機車一點沒關係...

    回覆刪除
  10. sango, 我是認真問你,
    那個'在家工作'既沒有違反社會善良風俗,
    也沒有侵犯別人的版權,
    那他如果來參加 mensa! 要不要給他參加?

    (給他參加啦~ 這樣我們就可以'順便'看看他的流量是怎樣啊!)

    回覆刪除
  11. 如果硬要挑毛病, 這段:
    '世界知名企業 都使用.WS域名'
    那個明明就是用轉址!
    我合理懷疑轉址中間有幹了什麼,
    有盲點, 有陷阱!

    回覆刪除
  12. 嗯,我沒意見。觀察這種廣告商是挺有趣的。不過說真的,除非翻瀏覽歷史,否則我這邊也沒有他的網址囉。你想去,那就去「招商」吧!哈哈。

    回覆刪除
  13. 這兩天我的GFC也有一模一樣的留言
    網站那麼小還來...
    如果他願意付費給我 我是沒意見

    回覆刪除
  14. 是啊,最起碼也要分點紅啊...

    回覆刪除
  15. 所以我都沒有留言板(其實是不曉得怎麼裝XDD")
    下次在遇到...直接砍掉它,跟他廢話那麼多做什麼?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我看到垃圾留言很已經是很習慣「視而不見」耶,而且我連他要表達啥都不清楚時,我的手指就已經按下刪除了!好自動化的說。

    回覆刪除
  17. 所以我連對方是不是有一直來重複留言都搞不清耶~@@?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