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我的Google生活,Google工作

有在看我blog的人都知道,基本上我是個非常仰賴Google服務過網路生活的阿宅,雖然千萬不要太相信任何網路服務,否則網站倒了、關你帳號,你就完了。但我就是改不了,無法放棄這麼多、這麼好用的服務,尤其是Google提供的一切,任其慢慢侵蝕我的資訊生活,

所以說,這是甜蜜的負擔嗎?

但最近我發現,有相同興趣的工作夥伴真是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之前服務的單位,大家雖然人都很好,但就這方面來說,我是孤單的。並不是說會有什麼話不投機的問題,只是你知道嗎,有太多太多的場合,一項任務、一件事情,明明可以用Google來輕鬆搞定,同事們卻還是習慣用十年前的老方法來處理。比如某項文件,與其夾在附檔寄給大家、要大家回傳給你,為什麼不用Google doc的共筆功能,不是省事多了嗎?

剛開始看不下去,曾經試著給過建議,但說來說去總是習慣,惰性,久了也懶得提了。喔,要回傳是嗎?那我就回傳吧。

高處不勝寒,大概就是意思吧。雖然情境不一樣,問題是一樣冷啊。

今年轉換新工作,猛然驚覺同事也是位Google狂人!老天,雖然是個男的,但我當下真想給他一個擁抱啊!

就甭談那個真他X好用的iGoogle了,如果你也是Google狂,iGoogle你會愛上他的。千奇百怪的小工具以外,綁上自家服務的優勢,不論是娛樂工作,一體適用啊!

拜託,千萬不要瀏覽器一打開,老是滿滿廣告的yahoo奇摩...

接著當然就要推最著名的Google服務Gmail啦!7G空間、單檔20MB的寬鬆限制,橫豎怎麼看都比我服務過的公司mail系統來得好用。加上可以pop3收信,大家都在用outlook歸檔、分類,坦白說Gmail的自動標籤可是讓我好幾次都在一旁偷笑...

開會、約會,差一個字可是差很多!行事曆當然也是我們紀錄行程的好用工具,用outlook排行程,還要靠公司有沒有架伺服器同步,唉~老天,有Google calendar為什麼不用呢?每個帳號都能創造無限多本行事曆,換句話說開會用「公事用行事曆」,約會用「私人用行事曆」,再搞錯只能說自己太天才,而且還能開放共享,將公事那本分享給同事知道,要安排行程容易多啦!

Google筆記本可能是較少人用的服務之一,實際上我覺得相當可惜。因為我們難免都會碰上必須紀錄一些資訊,專案內容啦、遊戲攻略啦,紀錄成檔案又只能本機存取,但放在Google筆記本後可就方便多啦!分門別類你的各項資訊,雜七雜八的內容就開雜七雜八的分類來收納,找不到google一下就好,比你每次都在那邊用「windows搜尋」、慢慢找本機檔案方便多囉!

最後當然就是身為上班族的殺手鐧~Google doc!客戶寄來的文件、寫到一半的報告,其實我們手邊隨便一算就有許多文件必須整理。雖然Google doc目前還不相容office 2007格式,但對office 2003以下版本的支援度可說是相當成熟了。將這些文件放到Google doc上,除了可以隨時存取作業,必要時候還能輕鬆設定,開放共用給其他同事編輯、觀看,比起用mail夾附檔傳送的技倆,是不是高明多啦?

十年前e-mail的普及化,我們的生活發生了點改變;十年後各項網路服務的擴張,我們的生活已經產生了革命。當時大家只注意,哪台電腦有安裝word2000,哪台還是word97,哪台甚至連word都沒有。現在,不論你有什麼軟體,沒有網路你的電腦有等於沒有。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問題是人如果不轉,那就只好準備累殘了。



12 則留言:

  1. 我雖然也是google的愛用者
    但是我很少用到日曆天氣..igoogle等那些功能
    google文件到是用來給他上傳小說XD~因為會幫我排版+轉繁體 哈!

    回覆刪除
  2. 我愛用GOOGLE 也愛用office 2003
    兩者各有好用的地方

    我不會為了支持哪一家廠商而讓自己不方便

    回覆刪除
  3. 嗯...在回以上三位留言時先提一下,Google notebook已經停止開發了...囧,可以繼續使用,但不會再更新。

    給大笨熊:
    我也愛Google~

    給muki:
    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重點是懂得運用工具提昇效率、改善生活品質,那才是重點。

    給desw:
    嗯,我也一樣,不會為了支持哪家廠商而讓自己跛腳,畢竟這樣可就捨本逐末啦。反正工具那麼多,又不是只能有你就沒有我,好用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回覆刪除
  4. Google Doc的好處是免費~
    相同功能的還有微軟的MOSS系統,不過是要錢的~
    當然因為是自家產品,所以跟OFFICE所有產品的結合是最密的。

    由於編寫的都是公司內部文件,安全性相對很重要~
    通常重要的東西,公司行號不太敢用免費的,所以Google Doc要侵入公司還略遜微軟一籌。XD

    PS:我也是Google產品愛好者。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非常愛Google

    幾乎每一個功能都有給他拿來玩

    但是還是有些玩不太懂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喜歡Google notebook的說 看網頁要記些東西很方便~ 之前聽到消息停止開發真是給她有點難過 唉~

    回覆刪除
  7. 上述服務除了igoogle之外我也是每天用!

    google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8. 我非常非常非常有同感欸!!
    我也是!!!!

    我超級愛google也覺得google每次出來的東西都會讓我wow一下
    也是很不能理解不follow google的人 哈
    每次我都一直要我朋友用這麼那個

    但真的很好用阿 覺得firefox就算了 現在我看到或聽到還再用IE的人都會偷笑 哈哈

    回覆刪除
  9. HI~我也正在習慣用GOOGLE中哦~!
    GOOGLE的筆記本正在摸索中~有疑問可否跟您請教呢?謝謝~

    回覆刪除
  10. @E起學習:
    當然沒問題,非常歡迎。只是Google notebook已經宣布停止更新,雖然還是可以使用,不過關掉服務應該只是早晚的事情了。相較之下,要不要考慮另一個雲端not服務:evernote呢?個人轉換心得是更好用、更方便,也更加跨平台。

    你可以考慮名部落客「電腦玩物」在去年12月的專文介紹,相信你會有更深的瞭解: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12/evernote-41.html

    希望可以幫得上忙~^___^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的建議!!電腦玩物真的是個非常棒的BLOG~!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