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我為甚麼要跟你交換連結!?

「我為甚麼要跟你交換連結!?」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要這麼說,沒來由的心裡頭就是想以這句話當開頭。


說真的,一個blogger不太可能不清楚什麼是「交換連結」。我也不知道這玩意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等我發現的時候,每個身旁像點樣子的blog都冒出類似欄位,每個人的留言板都充滿著祈求交換的字眼。那陣子似乎不交換就會死一樣,似乎不交換就會少了點什麼,於是傻裡傻氣的我就跑去跟人家交換。

喔!對了,所以那陣子我也增加了這個欄位。

總不能跟人家交換連結,自己卻沒有放連結的空間吧?

但你有想過,為甚麼你要跟別人交換連結或別人為甚麼要求跟你交換連結嗎?

也許讀者跟你氣同意合,一見如故,就像現實生活中的交換名片一樣,我想認識你,也順便讓你認識。

但說穿了,一切多半不就是為了人氣,為了增加點PR值。

PR值是PageRank的簡稱,簡單說就是Google評斷你這個網站/網誌重要性與否的一個機制。

那陣子我的確也抱著一點貪念,只要到訪的網誌有那麼點規模,也不管他寫的是什麼,只要是繁體中文,我幾乎都會想要跟對方交換連結。好險我把持住阿宅的矜持,最後沒有做出這麼丟人現眼的事情,還是只挑幾個我常去拜訪的網誌,提出交換的要求。

我想,多來幾個連結,就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不然在這些赫赫有名的blogger版面上,佔住那麼一角,沾沾光也好,想來這種無賴心態簡直與晏子馭者沒啥兩樣。

後來我終於明白,其實這一點用,都.沒.有!

我不認為Google複雜的PR值會因為你交換幾個連結而有什麼進展,甚至更不會因為你的網誌在他人blog上出現而聲名大噪;道理很簡單,你憑良心說,觀看他人blog時,誰不是專注在文章內容?側邊欄的貼紙什麼的都可能遺漏,何況是那長長一串、五花八門的連結?

所幸我就不交換了,順便解釋一下,我不是在指責放在我這的交換連結喔!請各位blog好友們千萬不要誤會~。

與其千方百計跟他人交換連結,倒不如好好跟你有興趣的blog互動!

我就因為這樣,認識了幾個好朋友,boy39、desw、muki、foreverfish等等。從這些人的網誌內容,我發現彼此興趣相近,藉由留言讓對方認識我,產生了具體的互動。當你留言替對方鼓勵、或是針對文章內容提出看法,別人也認識了你。這不是比什麼交換連結,掛一串網址在那邊更有意義嗎?

ptt上有些blogger在那邊喊沒人留言,沒人來看,其實最根本的關鍵是,你為甚麼不先走出去?明星發專輯都要打歌,你悶著頭寫blog,難道每個看過得人都要驚為天人,從此黏住你的blog?不可能吧...

所以也許哪一天,我會撤掉「交換連結」的widget,況且現在有了GFC的互動,比掛著一個連結有趣多了。




靠,沒想到我也能當板著臉的阿宅...

24 則留言:

  1. 其實我知道你只想寫MUKI~其他人只是掩飾

    回覆刪除
  2. 只要是有內容、言之有物的好文章,我會先觀察一陣子,如果版主是有心在經營部落格,我就會加入我的部落格聯播裡,我想是基於好文章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心態,堅持自己的步調自然會吸引朋友的加入與交換。

    回覆刪除
  3. 給desw:
    靠,沒道理啊!這樣都讓你看出來...

    給Angelo:
    是的!正中我的作法,我也是發現這個板主有心寫文,寫得也都是我興趣的主題,我會常去拜訪互動。所以a大,你那邊我還回應了不少文章呢!你的blog真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4. 呵 有我耶XD!!
    交換連結可能是從以前大家作網站就留下來的不成文規定。
    那是因為以前網站是選單啊,而不是側邊欄~~
    像我那時候就會很有興趣的到連結區把每個連結都點一遍、每個網站都看一遍。
    其實現在也不例外了,雖然sango認為很少人會看側邊欄,不過像我就超愛看大家的側邊欄長什麼樣子,有時候也會再把每個連結點一遍(笑。

    其實不用交換連結,我覺得至少還是要放個連結
    畢竟有的人看到自己的連結出現在上面會很開心,認為我這個網站值得你放上去耶~~
    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覺得這個格主認同你XD,而不一定是為了看PR值增加唷

    回覆刪除
  5. 嗯,我也相信的確有人是真心想交換連結的。像我就是,muki你看你都沒提出要求,網誌已經在我的「友情連結」上出現了(正妹限定)。

    我也是因為認同你才加進連結的,只是前陣子還看到有人辦「交換連結」的活動,什麼我訂閱你、你訂閱我,我就渾身不舒服..,這樣的結交方式~有夠奇怪。

    回覆刪除
  6. to muki

    我覺得網頁清單是交換連結進階版,相當自編的聯播。

    回覆刪除
  7. 我的部落格沒有 交換連結. (人氣是可以吃嗎?)
    而且我也從不要求加入別人的 友情連結. (PR拼到10又怎樣?)

    (結果, 你 rel='nofollow 要另外寫一篇? 還是在這篇已經寫進去了?)

    回覆刪除
  8. 我也沒有交換連結這種東西..
    因為我好懶喔..囧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沒有交換連結
    也看不到誰家有我連結

    不過..
    我還是覺得寫得很開心,哈哈~~

    回覆刪除
  9. 明明就是剛剛才加的吧XD!!!
    我之前來好像都沒有(小聲~
    雖然我沒加你的,可是我有訂閱你的blog XDDDD
    訂閱好像更高檔一些啦 哈(其實是懶得加orz)

    to desw:
    請問網頁清單是????
    是指聯播集合那種嗎?
    其實聯播也不錯,但是聯播最好是聯播自己喜歡的文章給大家看:)

    回覆刪除
  10. 給boy39:
    啊!難怪昨天晚上寫完一直覺得少了點什麼,忘了在文裡感謝你的提點啦。因為你說得點我懂,但我寫不出來這麼深的東西,只能加上我自己的一點心得,勉強寫出一點沾上邊的東西...所以算是寫進去了..< 囧 >


    給Paine 小不點:
    是啊!寫得開心最重要!想吃東西的去看小不點的食記,一定會胃口大開的。


    給muki:
    對啊,因為我實在被你的迴響內容感動到,正妹就算了,還是個善良的正妹。

    為了表示阿宅的敬意,我就默默的加進muki space~而且我不只訂閱你的blog,還用funP加最愛呢!對「好blog」的愛,我會用各種方法來贊助的,哈哈。

    回覆刪除
  11. 說到一些重點,真的是多數格友的心態。
    我沒交換連結的欄位,但我有把你家格子弄到我家格子聯播。
    好格子其實不會寂寞,
    又......不寂寞的格子不代表就是好格。
    交換連結或聯播是次要,重要的就像你說的,
    別人寫了不賴的內容,留言鼓勵,
    這真的是「舉手(指)之勞」啦,手指動一動即可。
    這篇不賴,因此留個言:)

    回覆刪除
  12. 感謝佑佑皮皮的肯定,在這寒冷的天氣(明明大太陽)的天氣裡,倍感溫暖!

    對啦,您從花蓮回來啦?好羨慕你們這樣跑去旅遊,天知道我有多久沒去玩了..除了上次10月高雄出差之外...羨慕你有一個美滿的家庭~^^Y

    回覆刪除
  13. 應該是網誌清單啦~說錯~就我BLOG底下放那個

    回覆刪除
  14. 哇,
    這一篇好多人留言,我也來湊一下熱鬧!

    不過我想說的是上一篇的GFC,我還是比較喜歡CBox,因為單純,不用登入、沒有隱私問題。

    回覆刪除
  15. 友站連結顧名思義就是拿來放志同道合、喜歡的網站,
    拿來SEO實在是扭曲了原意(還是不會原意是SEO吧~),
    我之前與您交換連結也是因為想互相交流。
    另外我也是喜歡逛側邊欄,
    發現一些部落格的人呢!
    最後我覺得:好的部落格人氣是自然來的^^

    回覆刪除
  16. 我也沒都用交換連結耶..冏rz

    回覆刪除
  17. 給ForeverFish:
    哈哈,之前有一篇文章「其實還有除了「微軟新注音」之外的注音輸入」更猛,27個留言!根本就是拿留言來哈拉了~。其實我測試過,GFC也是能匿名留言~只是不能像Cbox那樣輸入暱稱來做留言動作;比過過後礙於版面,我選擇留下了GFC,還希望不會妨礙到你進行留言喔...^^a

    給Shiuan:
    是啊,但憑良心說~你覺得每個人都這麼想嗎?說實在的,有多少人都是看在你的流量、人氣,裝熱情跟你交換連結?(呃,別誤會,我真的沒有暗指任何人喔!S大,因為我也常去你的blog看,我也知道你常來..^^),至於你所說的「好的部落格」,所謂Content is king,就是這個意思。

    給chaihung:
    那很好啊,用不用本來就是個人自由~對吧^^

    回覆刪除
  18. 這倒是確實
    我剛開始寫的時候,真的是半個人都沒有,但又不敢到處留言,好不容易拉到一個連結就好高興....
    後來真的體會到,
    交換連結,多少還是有用,
    但是blog之間的交流還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19. 是的,一個人孤單的寫blog,有什麼意思呢?一群人東扯西聊,不是很好嗎?

    回覆刪除
  20. 之前也有人提出要和我交換連結,結果被我直接拒絕了。老實說還頗尷尬的

    我自己欣賞的部落格我自然會去訂閱或加最愛,也會去留言交流。光是這樣就已經花掉我每天不少時間了,實在是沒空再去和別人交換自己其實沒這麼喜歡部落格。

    至於單純掛在側欄的話,我則是覺得純脆浪費空間和破壞美觀。

    我目前的做法是很費時的手動增加自己覺得不錯的文章在側欄,不過好像沒看到有人像我這樣做過:P

    回覆刪除
  21. 樓上別亂說,我去的時候就有看到囉..:P

    回覆刪除
  22. 不諱言,因為ㄚ晟的部落格成立的時間不長
    為了更快速的讓別人知道這個部落格的存在
    曾經渴望與大家交換連結
    但是真正了解交換連結的卻不願意交換
    直到了真正了充實了內容
    才漸漸的有人自動請求與我交換
    我想 大家秉持著與我當初衣樣的衝動
    只要不是敗壞的部落格
    我願意與他交換
    彼此分享流量,當然也能從彼此獲得成長

    回覆刪除
  23. 交換連結
    我都不跟人家交換
    之前有啦,用F2BLOG的時候有,可是後來就沒有哩
    然後還有一些原本做網頁的連結,有的在,有的不在
    會看的就是會看,不會看的,你交換那麼多,只是佔空間罷了
    不過我如果發現加入我連結的人,表示就是一種"肯定"
    雖然只是一種感覺,不過我還是很開心^^

    其實我都默默的加入連結,嘻嘻~

    回覆刪除
  24. 嗯,原來我們在無意之間已經互相肯定了...哈。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