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要慎選iPhone費率!我說真的

其實我不是狂熱的蘋果迷(但我是外貌協會會員之一),勉強說來手上不過只有一台白色iPod shuffle,可是說到iPhone不動心那是騙人的。

吸引我的關鍵,不在他的簡潔外觀,而是介面設計。看過、玩過一次iPhone的華麗觸控,沒有讚嘆的不要說你是阿宅。蘋果就是有他的本事,用一樣的把戲玩出不一樣的花樣。

打從中華電信公開取得蘋果授權後,我一直在等他的上市方案~果不其然,11月底中華電信正式公佈iPhone的預購方案(請點選這裡)~

以下我將分享個人觀察iPhone搭配方案的幾個心得,如果你跟我一樣大約每個月花三四百元打電話,也想嘗試手機上網,想用最適合的方案入手iPhone(也就是最划算啦),那這篇文章就非常值得你參考。

這次中華電信一共搭配iPhone推出三種搭配方案,如果想看詳情請點選這裡,或是先聽我概略介紹。

費率一共分成三種選擇,第一種是「iPhone專屬方案」,也就是「大家講」資費強制搭配mPro,第二種是「一般3G費率」,以383、583、983三種費率為基準,並可選搭mPro。第三種則是「3G預付卡」,也就是所謂的購買空機不綁約。其中各種方案搭mPro都可享「mPro八折」優惠,換句話說原本mPro上網吃到飽費用是950,此時只要760即可。另外只要搭配mPro,全部加贈Hinet WLAN免費服務,嚴格說來其實頗為划算。

第三種購機方案就不考慮了,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1.2兩種方案,這裡其實藏有許多玄機。先來看第一種方案:

中華電信的「大家講」,簡單說就是價格不分網內外。另外今天新增「649」最新資費,看起來頗具吸引力。一般來說我們可以考慮649或1049兩種選擇(其實還有更豪華選擇,但價錢已經超出本篇範圍,故不列出),你可以發現都「贈送60分鐘通話時間」,另外649雖然搭配mPro450、無法無限上網,但正常人來說,其實已經夠用~。

但請你注意幾個點,首先大家講所贈送的通話時間並不適用市話,另外「大家講」方案本身跟其他中華電信的優惠方案互斥,也就是說不能一起使用。以我來說,因為親朋好友許多中華英雄,所以我有「F2熱線群組優惠」,但一旦你申辦了「大家講」方案,F2自動失效(本費率與F2熱線、真情久久、好話777、我的同班同學、學生死黨熱線服務互斥。詳情請點選這裡

一般來說如果你沒有這些群組困擾,其實我會建議649方案,真的很划算。

再來看看第二種方案~

簡單說這就是以現有3G費率所衍生的優惠方案,以相同基準來說,應是以383為最好的選擇。重點在於mPro的選擇,383搭配最便宜的mPro 150或純粹383(383費率在第七個月可以調整成更低資費,但我們以不調整來計算)來比較,兩者兩年下來多辦mPro大約多繳1000元費用,沒記錯383+mPro 150大約三萬,不加大約29000。

如果你跟我一樣本身常打中華電信,或者有優惠方案與大家講相斥,其實383+mPro 150是很好的選擇。

但在這邊我想再次提醒,每個人的情形不盡相同,我原本也是以為「大家講649」對我來說最划算,但一查這幾個月的帳單可嚇了一跳,三分之二的費用全是F2,換句話說如果沒有F2的優惠,這個方案我反而更貴,這就是所謂的隱形成本問題,沒有人能幫你注意。

再者,每個人對手機上網的需求不一,雖然說辦iPhone就是來享受手機上網的快感,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需選擇「吃到飽」不可,但究竟是150還是450適合你,那就得看你的使用情況。而且小小提醒,不論你選擇何種方案,取貨繳費都必須預繳一定金額,預繳部份可以扣抵往後月份的帳單。很妙的是,不論你選擇怎麼搭配,在加上預繳金額後,其實都相去不遠。以一般3G費率來說,不論我怎麼選、怎麼搭,好像都要兩萬初...XD

每天新聞都在喊「不景氣」「冷颼颼」,說真的,一想到為了這種鬼東西要掏出這麼多錢,我就覺得這些主播都兇狠狠的瞪著我~噗哧。

如果我真的衝了,我一定會寫開箱文~但我會衝嗎?我擲茭好了...



4 則留言:

  1.  可不可以請教一下,你最後選的方案是多少$的方案?
    (你選的方案)實際上足夠使用嗎?

    回覆刪除
  2. 我一開始是用最基本的50元上網+383通話費,後來開始使用iPhone之後,沒有辦法隨身上網實在很拘束,上個網也要顧慮會不會破表,於是打電話去調整,直接升到mPro 950+383通話費的這一種囉!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第二種方案的那張表,選383費率的話是要先預繳上面的金額嗎?若平常搭捷運上課時想上個網,學校也有提供無線網路的話適合哪種方案呢?其實我不是中華用戶,不過看中華在iphone的資費方案似乎比較優惠的感覺,朋友也多為中華用戶,若考慮購機也許可以加入中華看看...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回覆刪除
  4. @angela:
    我分幾個段落回答你的問題好了...:P

    Q:第二種方案的那張表,選383費率的話是要先預繳上面的金額嗎?
    是的,其實你會發現,不管選擇哪種費率,預繳金額幾乎就是那個數字,差異不大

    Q:若平常搭捷運上課時想上個網,學校也有提供無線網路的話適合哪種方案呢?
    我工作的地方也是學校,也有提供上網(但是每次上去都要登入,好麻煩)。但畢竟你不可能每天待在有無線網路的地方,我連家裡也架了無線網路,但還是不後悔辦了3G上網。你知道的,雖然一個月未必碰上一次,但那種忽然要找什麼資訊或迷路,直接拿手機來查是很威、很方便的

    Q:不過看中華在iphone的資費方案似乎比較優惠的感覺
    其實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神人比較過各家費率了(僅拿其中一種供您參考: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2464-iphone-how-to-buy-the-most-favorable),我個人的感覺還是中華比較划算囉!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