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其實還有除了「微軟新注音」之外的注音輸入..

講到中文輸入,多數人應該還是以「注音」輸入為主吧!

但說到「注音」輸入,你又是用什麼輸入法呢?先來個小小提問,如果你只知道微軟新注音這個輸入法,那你有可能是個正妹;但如果你知道除了微軟新注音,還有新酷音、自然輸入法等其他選擇,那你鐵定是個阿宅。

所以我是個阿宅...(淚)

是的,注音輸入法不是只有「微軟新注音」這個千山老妖,這個在2003年發展到一個爛得不可思議的軟體(每次聽到同事死守新注音,三不五時理智斷裂那一刻,我老是納悶有什麼理由非死守新注音不可?)。

以下我將介紹我常交替使用的兩套輸入法「自然輸入法」、「新酷音」,希望各位不要死守微軟新注音了,即使是正妹,也有享受好用輸入法的權利!(學朱大握拳狀~最近這個梗很流行...)

嚴格來說,就我所知目前市面上應該有三套提供注音的輸入法,如果有所遺漏還請補充~。

1.自然輸入法  http://www.iq-t.com/
這套疑似壽終正寢的輸入法,最近默默吐出一口氣,推出了久違的9.0版本。如果沒記錯,距離8.0應該有四、五年之久了。嚴格說來,以「注音」自動選字的判斷來看,這套是我認為最聰明的一套輸入法。

這次9.0的推出,明顯是為了解決環境變遷,比如在Fx上「自然輸入」的游標跟隨一直無法精確到位,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問題。

我用了好一陣子8.0版本,所以一知道更新至9.0以後,立即下載安裝。還來不及體會,就先被這次驚世駭俗的控制介面嚇到。

「自然輸入法」公司的美工人員不是昏了就是跑了,要不就是被相同美感的微軟給併了。

另外,從控制介面上可以叫出9.0新增的「符號表」。

選字視窗變成這樣~

這次「自然輸入法」9.0提供14天試用(序號需購買),一天下來的使用心得,選字邏輯依舊犀利,但一時之間感受不到什麼明顯差異。也許是原本的自然輸入法已將近無可挑剔,也也許是使用時間不夠,個人評價這次更新ok,雖然提供一些新的功能,但似乎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突破。換個方向想,隔了這麼久推出,也許應該是當務之急是除去各式各樣的Bug吧!

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

2.新酷音  http://chewing.csie.net/
相較於「自然輸入法」,「新酷音」則是另一套免費的輸入軟體。他的選字邏輯雖然沒有自然那麼飆悍,但比起微軟新注音還是好得多。

「新酷音」最大特色就是內建教育部辭典連結,讓你方便尋找詞彙。比較特別的是,比起「自然輸入法」會自動紀錄特殊詞彙(比如人名),新酷音可以手動建立特殊詞彙。(究竟是自動建立好,還是手動輸入好,見仁見智囉!)

方法非常簡單,比如我們輸入「張會妹」,很明顯中間「會」沒有選擇正確,這時我們更正成「張惠妹」以後,將游標停留在「妹」之後,按下「Ctrl+3」(3是指這次新增詞彙共有三個字,可新增範圍從2~9之間,可依新增詞彙字數輸入),新酷音會自動將「張惠妹」三個字輸進詞庫,下次再輸入「張惠妹」新酷音就能自動判斷了。

而使用者詞庫也可從設定介面編輯,相當人性化。

以上兩種都是我個人用過很長一段時間,並且認真推薦的注音輸入法。但要注意的是,很多人習慣微軟新注音「獨特」的全形標點符號輸入方式「ctrl+alt+,」組合,但上面兩種輸入法只要輸入「 ctrl+標點符號鍵」,即可快速輸入中文的標點符號。比如「,」我只要輸入「ctrl+,」,就是全形的逗號。

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



耶?怎麼少一種輸入法!?

最後一種是我從來沒用過的「yahoo 奇摩輸入法」...

唉,我對yahoo的產品一向沒什麼使用意願,所以既然如此,也不方便說點什麼。雖然印象中funP有不少人推薦就是...

但小小聲說一下,有使用「yahoo奇摩輸入法」的人,可以趕快試試輸入人名,有沒有任何你認識的名字可以免選字、直接正確顯示..

比如我輸入「鄒開蓮」..

「yahoo奇摩輸入法」會很神奇的免選字,直接顯示正確。如果你有朋友的名字也是這種現象,那你這位朋友極有可能在yahoo奇摩上班喔....「yahoo奇摩輸入法」被網友發現似乎在詞庫內建了員工的名字...科科。

詳情請點這裡,小梅子有更清楚的介紹...


29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最好用的是ㄅ/半 第二好用的是通用。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新酷音非常難用= =...
    選字對我來說很不方便,而且移除也很困難,有時候沒辦法完全清乾淨(討厭)
    yahoo輸入法我家用會當機(汗
    自然我是嫌他介面太醜XD(不過看他新版的介面還不錯
    我個人喜歡用香草輸入法,但是也還是不容易上手
    最後仍然回到新注音的懷抱orz

    回覆刪除
  3. 給desw:
    我也聽說不少人仍繼續用ㄅ半,用慣的話免選字ㄅ半真的很悍。我大概十幾年前瘋狂沈迷bbs時期也是用ㄅ半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給muki:
    移除喔~哈哈,是啊~他安裝移除似乎有點小問題,不過我是覺得還好啦。但我有點困惑為何會「選字不方便」?我真的覺得新酷音比較聰明耶...。

    還有啊~muki姐,你真的覺得自然輸入法9.0的新介面「還不錯」嗎?如果學設計的你這麼覺得,那不是我眼鏡該換了,就是我的美感出了問題...囧。

    回覆刪除
  4. 等升級到大老闆等級, 就可以改用語音輸入法了.

    (飄走...)

    sango, 你寫那篇繼續閱讀又被嫌棄啦, 我還被點名, 我招誰惹誰啦?!

    回覆刪除
  5. 哈哈,你是指desw的文章吧?沒辦法,這傢伙趁機表我們,我也莫可奈何啊..(誤)

    開玩笑的,desw不要放在心上。

    「繼續閱讀」的作法的確很多種,我們也只是站在分享的起點,用不用、好不好,端乎個人需求,不就是這樣?對吧?

    回覆刪除
  6. 不是要表你們啦~今天就是覺得你們的方式也是一種足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提出來講的。有冒犯請多見諒<(_ _)>

    回覆刪除
  7. 但我還是要誠實的講boy39兄的方式仍有缺憾,如果有編輯器的相關配套措施,自動替換原始碼會比較好用,但我還沒有找到就是了(飄)

    回覆刪除
  8. 哈哈,desw不用擔心啦,我沒生氣,boy39「應該」也沒生氣。

    我是小賤,他是大賤,耍耍嘴皮子而已,不用放在心上囉!

    ps1:說「應該」,是我怕boy39會懷恨在心..因為我是真的沒怎樣~ㄎㄎ。

    ps2:說被表,比起我被boy39表的痛,這一點感覺都沒有!(握拳)

    回覆刪除
  9. 輸入法方面,個人認為ㄅ/半輸入法是最適合原創文章(用你習慣的字眼跟語法創作的文章)的注音輸入方式。

    他無疑是需要選字,但選字的速度一定比新注音之類的來得快。

    回覆刪除
  10. 其實最根本的「繼續閱讀」方法,是blogger本身應該內建。我一直認為blogger遲早會推出的,沒有根據,只是單純的認定。

    至於輸入法方面,的確!如果ㄅ半爐火純青,確實是可以達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這是沒話說的!

    上次忘記看到誰,還是用ㄅ半輸入,我就像看到活化石那樣驚喜...好像很不好ㄏㄡ!?

    回覆刪除
  11. 更正~第二好用應該是"漢音"不是"通用"

    回覆刪除
  12. 我可以當作沒看到, 不要回應你們嗎?
    愛用不用, 悉聽尊便, 我有拿刀還是拿槍強迫誰來用嗎?
    我沒生氣, 我只是覺得很無聊! 超級無聊!!
    生命應該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over!

    (sango, 不要殺我的留言, 不然我就翻臉!)

    回覆刪除
  13. 原來boy39有在看留言!(驚)

    我怎麼可能會做出砍留言這回事呢?又不是廣告,不會砍的,放心吧!

    不過我真的要說句公道話,我真的認為我們的「繼續閱讀」版本真是他x的好用..從我到現在還繼續使用就能證明,真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
  14. sango,
    我能感覺到你的言不由衷, 感覺到你的雙腳在發抖...
    俗話說, 西瓜[偎]大邊. 你就隨大家而去吧.
    留我一個人在這兒就好.

    天才總是孤獨的.
    (講這句話的時候, 最好有點風, 再加上幾片落葉. 會更有感覺...)

    好歡樂~ 好歡樂~~

    回覆刪除
  15. 可能我習慣用數字來選字
    新酷音我記得會搭配英文來選字,讓我很不習慣

    自然輸入法我是看到你這張圖:http://2.bp.blogspot.com/_4lYschI4vmY/STV7PxzP2II/AAAAAAAAK8g/rdCB_n1CrUg/s320/8.jpg
    覺得他介面很乾淨啊XDDD

    回覆刪除
  16. 給boy39v2:
    我是認真的!(後面真的可以考慮接「請嫁給我吧!」...)

    話說,你究竟有多少分身啊?你宋淒厲來著的嘛!


    給muki:
    耶?真的嗎?新酷音可以用數字選字啊,就跟你熟悉的微軟新注音一樣。應該說他可以選擇「選字」鍵,支援「1234」或「qwer」,都可以唷!

    另外,如果是你看到的那張我就放心多了~因為我真的覺得惡夢的是自然輸入法主控台那張http://3.bp.blogspot.com/_4lYschI4vmY/STV7IQ2iMJI/AAAAAAAAK8I/3KuFzyoxEik/s320/5.jpg
    如果你覺得那張漂亮,我真的會哭死...

    另外,本篇留言洗版,有機會突破20大關...用留言開始聊天了是吧~

    回覆刪除
  17. 大爺兒我今天心情好, 特地兒前來來留言, 竟然說我洗版? 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嗎? (到底哪些地方要加'兒'啊?)

    那你是認真要娶我? 還是認真要嫁我? 我要問我媽媽的意思... (笑翻了!)

    v2是我的兼善天下版, 為了普渡眾生而來...

    回覆刪除
  18. 我可以不要嗎?

    ps:真的在聊天耶!哈哈..

    回覆刪除
  19. 還是請boy39兄見諒,當初發文時即考慮過是否把boy39兄的縮文方式列在其中,雖然我個人是覺得boy39兄的程式,不是我心中的理想的處理方案。

    但就是覺得boy39兄的方式的確也是一種完整的解決方案,速度上還遠速於readmore所以才一併提出討論。

    再次仍為我的以輕蔑的態度來批評boy39兄的作品道歉。

    回覆刪除
  20. 原來有人都沒在上班! (你領的薪水是我繳的稅嗎? 如果是的話, 那個影印紙給我搬個兩大箱回來! 謝謝~)

    好啦, 不玩了啦, 我要去看電影了. 上面留言要保留, 還是要殺, 都隨便你, 這裡你是主人, 你做主就好.

    bye~

    回覆刪除
  21. 等一下!先什麼都不用說!讓我享受一下..啊!原來超過20篇留言、那些重灌狂人等知名blogger是這種感覺..

    給boy39v2:
    想太多!我是私人企業~所以影印紙我留著就好...

    留言我會留啦,你說話是賤了點,但又沒有髒,不必砍、不必砍。


    給desw:
    真的~你不用放在心上啦,完全沒有什麼問題。當初開發「繼續閱讀plus」,嚴格說來也是我私心要求,又不是打算營利,所以沒怎樣,不用擔心囉!

    回覆刪除
  22. desw, 你不來我的部落格道歉, 那我也不去你的部落格告訴你我聽到了. (耍脾氣中...)

    sango, 既然他選擇在你的部落格發聲, 那這件事就你說了算, 我就不再表示任何意見了. (又再裝大爺了...)

    over~

    回覆刪除
  23. Sango,
    這篇我對留言比較感興趣XD

    我都用新酷音=ˇ=

    回覆刪除
  24. 哈哈,這篇留言應該會在我blog上創下許多紀錄吧,也許可以來個永垂不朽!?

    其實有幾篇留言真的寫得挺妙的..哈哈~重點是,裡面穿插正妹(boy39你看哪?),不然整篇留言充滿宅味..

    回覆刪除
  25. 自然輸入法啟動很頓...會卡住

    且是要錢的...免錢的話新酷音也不錯
    不過還是只有微軟內建的相容性最好..

    回覆刪除
  26. 是的,因為自然輸入法吃的資源比新酷音多,所以才會這樣。不過微軟內建的...除了便利,真的也沒什麼優點了..

    回覆刪除
  27. 嗚~ 我也是阿宅

    回覆刪除
  28. 看到這留言
    這麼貼近我想問的問題
    我就乾脆在這邊問啦XD(畢竟這篇先找到囧)
    TO Sango
    繼續閱讀plus有打算增加
    支援swf的語法嗎??
    TO boy39
    問題跟剛剛一樣
    因為看了您的
    如何加快 Google Blogger 頁面的載入速度? (下) & Read More 第四版
    有辦法嗎?
    TO desw
    老實說你那篇真的寫得不錯(如果我沒看錯篇囧)
    不過這是對訪客而言
    有些人寫部落格主要是自己要紀錄事情得
    首頁還是挺重要的

    回覆刪除
  29. 哇哇,oldNick針對這麼一篇舊文章留言,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其實我只想說,應該可行...

    but~~~

    你要去拜boy39大神才行,他才有辦法保佑你...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