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利用FeedBurner,讓使用者透過e-mail訂閱你的Blog!

其實「訂閱RSS」不是什麼艱深難懂的玩意,但如果你始終搞不懂、弄不會,來!告訴你一個更好的方法,只要一個e-mail,網誌有任何最新文章都會透過mail告訴你!

許多Blog都會貼心提供這類功能,通常來說你都會在這些Blog上看到類似的欄位;以我自己「4月17聯絡簿」或「mensa!」來說,會是一個連結、或是一個輸入框:

兩種方式雖然看起來不太一樣,其實骨子裡使用的方法如出一轍。ok,點選「訂閱連播網」或輸入你的e-mail信箱後,你會看到這樣的確認視窗:

如果是像「4月17聯絡簿」先輸入e-mail信箱的方式,這裡就只需輸入認證碼即可;相反地如果是另一種直接點選連結的方式,請在畫面上方紅框處輸入e-mail信箱,下方一樣輸入認證碼,完成之後按下「Complete Subscription Request」。

接著系統會告知你已經寄送確認信件,請立即前往你剛剛輸入的e-mail信箱收信。

信件內容會有一連串啟動網址,直接點選連結完成確認。

 點選連結後會跳出提示網頁,完成e-mail訂閱動作,如何,簡單吧!?

假如我們想取消訂閱服務,只要在收到最新消息時,點選下方有取消訂閱連結,點選之後就完成取消訂閱的動作。

只要透過以上動作,你就能簡單利用e-mail信箱,訂閱網誌最新消息。

其實身為一個Blogger,我真的建議每個網誌都應該提供這樣的服務。不為甚麼,RSS雖然是讓讀者訂閱一個網誌最好的方法,無奈推了這麼多年似乎沒什麼具體成效,始終在較為核心的網路使用者打轉。也因為這樣,提供讀者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是你不能沒有的態度。喔!除非你不在意讀者的方便性,不在乎你給的閱讀環境。

要提供這樣的服務,一點都不難!這一切,完全仰賴FeedBurner這個網路服務即可。

FeedBurner是一個專門讓你「燒錄」RSS位址的一個服務,這樣做最直接的好處是,不論爾後你Blog搬家、跳槽、倒閉、任何因素轉換BSP,你的讀者都會透過一樣的RSS位址繼續訂閱你的網誌,減輕轉移平台流失讀者的傷害。

基本上FeedBurner是個具備相當口碑的服務(又被Google併購),我就不多做介紹了。如果想多瞭解FeedBurner、或註冊使用FeedBurner,建議可以點選這裡,電腦玩物會來個鞭闢入理的介紹(話說,有任何軟體疑問去電腦玩物找一下就會有詳盡的教學文耶!真他x的比Google還好用..),如果你已經有FeedBurner帳號,但還不清楚究竟怎麼設定,你可以參考這裡,有清楚的解說。

真的好久沒寫這種介紹文呢!為了服務mensa!讀者,就來個這方面的介紹,希望可以在提供mensa!讀者使用教學之餘,更能讓許多不瞭解這方面知識的Blogger、讀者,有更清楚的解說喔!



9 則留言:

  1. 謝謝 sango, 我已經加到 mensa! 那邊了.

    回覆刪除
  2. 電腦玩物真他媽的好用~

    回覆刪除
  3. 建議你在email 訂閱 code中找到 value="en_US" 改為value="zh_TW",這樣別人訂閱時會以中文呈現,如此畫面

    回覆刪除
  4. 給raelmensa:
    又一個宋淒厲分身!你是boy39!

    給desw:
    對!真的是他x的好用啊!(俺這廝比較含蓄)

    給Angelo:
    喔喔!真是感謝安傑落大大指點,立刻更改!

    回覆刪除
  5. 你不能把用 openid 的人都算到我頭上啊~
    (下次我要再換一個, 哼~)

    回覆刪除
  6. 又一個!果然是狡兔有三窟

    boy39、boy39v2、raelmensa、playgoogleblogger、ckw

    哇!五隻了,在兩隻你就能不負宋淒厲的盛名...

    回覆刪除
  7. sango, 我改好了, 還有截圖, 如果你要用的話...

    回覆刪除
  8. sango,
    你圖弄好以後跟我說一聲, 我就把我那邊的撤掉, 謝謝~
    (還是說你圖不換了?)

    回覆刪除
  9. Freeburner真的是個好物...XD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