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告訴你,iPhone為什麼好用!

題目很大膽,但我很心虛,許多看法可能多所遺漏,還請各位不吝補充賜教。

一連寫了三篇文章,通通有關「iPhone」,人家 jeremy-3C摩人都在yahoo blog上名氣響叮噹(3C的阿宅,應該都知道這位達人),我看我也來一個 sango-3C 估人,在blogger發揚光大好了。(對不起,最近的的梗很難笑..)



想想入手iPhone已經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該玩得、好得、壞得心理都大概有個譜,我試著從使用者角度談談我所認為的「iPhone之所以成功」的原由,當你以為iPhone名過其實,規格配備與價錢不能相比,甚至認定iPhone不過是3C阿宅另類的名牌崇尚,那你不妨參考我這篇文章。

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不盡然!

iPhone的外觀好看不好看,見仁見智,尤其這是很主觀的「感覺」問題,當你「覺得」這隻手機好看,那他就是好看。同理,當我「覺得」這隻手機難看,那他就是難看。主觀看法,如此而已。但問題是,如果多數人都「覺得」iPhone好看,那就是設計成功的一種肯定。

你以為iPhone不過是虛有其表的手機嗎?錯,我可以很理智的告訴你,你會被這隻手機的「創意」、「介面」所驚服!隨便舉個例子,現在許多高階手機都配備感應軸,也就是說當你用手機播放影片,橫著擺放影片就會自動旋轉,讓你橫著看影片。

但問題是,這可是iPhone當初最先發表的功能啊!

技術不難,但從來沒有人這麼用,iPhone的初次展示多少人鼓掌。

介面也是iPhone頗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Apple的UI、美工一向出色,iPhone其實不過就是蘋果再次展現這方面實力的例證。

你不用管手機是不是九宮格,幾乎可以這麼說「按照你直覺的操作方式去控制」就對了。設計過網頁、軟體的人都知道,「介面設計」的最高要求就是不用任何指引,不用說明書,使用者看到就會用,就能上手(這邊相信正妹muki應該比我更瞭解~)。

比如上網吧,之前我是用opera mini,我已經覺得操作方便,沒想到用了iPhone內建的safari瀏覽器,更是大為折服。以最簡單的輸入網址來說,safari在你點了網址列後,就會以動態放大網址列輸入空間,讓你以最舒適的方式輸入網址,流暢性滿分。

比起我兩年前第一隻觸碰手機se-m600i來說,撇開觸控的陌生,我只能說蘋果的介面真的強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當許多人的設計點無不在如何將PC那套使用習慣搬到手機介面,蘋果就是不吃PC那一套(為什麼一定要有小小的捲軸在拖曳?)。

用過觸控手機的人就知道(但可能也是我個人看法),智慧手機上的那隻觸控筆,還真是萬惡的存在!到後期我是乾脆觸控筆也不用了,直接指甲在螢幕上飛舞。沒辦法,有太多時間你是只能靠一隻手使用手機,不是任何時候都能騰出兩隻手在那螢幕上,用小小地觸控筆點啊點~

也許你會說,黑莓機全鍵盤也很方便啊!

別鬧了,左邊是黑莓機,右邊是iPhone,是阿宅都知道選哪隻拿起來比較帥氣啊!

總之,iPhone的好在於他的內在,價錢不是只能以硬體規格來衡量,有許多隱性的因素是無法像相機規格那樣陳列給你比較,比如爽快、好用的操作系統,這些東西是無價的!

當然,iPhone也不是沒有缺點。比如iPhone就沒有檔案管理功能,不靠iTunes幾乎難以與PC溝通。但我一直有種想法,iPhone就像是個霸道的老公(或老婆),他很細心、很貼心,會幫你打理好所有細節,早上你還在刷牙,前一晚他已經幫你的行李都打點好,包括你三餐要吃的藥,讓你拿著就能出門。這種對象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他瞭解你要什麼,知道該怎麼幫你。但通常來說這種對象又會有個麻煩的缺點,就是霸道。他會控制你的生活,希望你按照他的想法去做。iPhone,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

我的註解可能不完全正確,但是iPhone真的是你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的手機。你會發現,原來手機也可以是這個樣子。





6 則留言:

  1. 「介面設計」的最高要求就是不用任何指引,不用說明書,使用者看到就會用,就能上手。
    ↑↑既然你都點名我了,這邊當然要給你附和一下XD

    iphone的介面當然是一流沒話講,但是如果他可以再出個低階一點的價位&功能就好了
    像裡頭上網、msn...那些我應該都不會去用吧,因為手機上網不是很貴嗎
    還有那個GPS到底要不要錢啊(趕快問一下Sango大師

    回覆刪除
  2. 忽然發現這陣子我很喜歡點名這回事;算算muki你應該被我點了好幾次~囧,真的不是故意的,看來下意識對正妹會有種奇怪的呼喚...

    根據謠指部表示,明年一月的macworld也許有機會看到低價的iPhone現身,事實上也不是不可能,從iPod的發展軌跡、手機的市場來看(低階新興市場),我認為應真的會有,只是時間早晚。

    來回答你的問題吧,其實手機上網貴不貴,要看你的電信費率,通常電信公司都會以「封包」來當作計算單位,以我的費率來說,我每個封包0.0025元,而1MB大概約有8192封包,所以換算起來每1MB會是20元左右。

    至於最後的GPS,呃~GPS是指定位系統耶..如果你是指用手機來進行地圖定位(iPhone就有這種功能),那要看你的地圖方式,有的人是用內建軟體如papago,但iPhone則是靠Google map,也就是說的地圖可是下載了大量的圖片,也就是說都是錢錢錢...


    以我中華來講,

    回覆刪除
  3. 他降價到1500我就會考慮入手。

    回覆刪除
  4. 嗚嗚,我不是阿宅呀

    回覆刪除
  5. 哇!繼楊比比老師之後,又一大咖來留言,受寵若驚!受寵若驚啊!

    我怎麼敢對jeremy大指稱阿宅,我那句是說「各位3C阿宅」,也就是我自己(羞),還有其他喜愛3C的朋友們~

    況且j大算帥的了,這種的都叫阿宅,那我只能去撞牆了..

    回覆刪除
  6. 它太貴了,被你這樣介紹...會升火
    希望真的有低階價位~最好功能還是很棒的XDDD"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