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非教學文,但你一定要用的Google Friend Connect!

晚上忽然收到一封信,是funP寄來的,告知有使用者把我加入好友。

我有些意外,玩funP這麼久,從不知道funP還會提供mail告知的服務,以前壓根沒見過。直到我看見官方公告,才知道原來是funP開始提供這個服務。funP跨入社群服務,這倒是一項頗為貼心的功能。

但現在跨入社群的不只funP,連Google也參一腳了。是的,Google推出的「社群服務」Google Friend Connect(請點選這裡)已經正式開放註冊。

詳細的使用說明請參考這裡, 這邊我就不詳述變成教學文了。

也許你會納悶,Google不是早有Orkut這個社群網站?是的,但你也應該清楚這個網站其實沒有成功。換個方式也好,從新再來也好,這次Google Friend Connect可是來勢洶洶,因為他不走Facebook這條路,我個人解讀是,Google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結合Blog這個堪稱成熟的服務。

他提供你Blog留言與群組兩大系統,特別之處在於Google從這兩個元件連結了各個blog,即使不同平台也能納入Google Friend Connect之下。

留言版畫面,就像下圖。Google Friend Connect的留言可以自己設定是否提供匿名留言,同時終於加進可以針對某篇留言進行「Reply」的功能。

以及讓其他使用者加入你的「群組」,這有點類似「追蹤者」的功能,成群結黨的滋味挺不賴的。

你可能會問「我又沒有Google帳號,這對我沒用啊!?」錯!Google Friend Connect這次出手厲害之處在於,他支援了yahoo、AOL、openID帳號,你能透過上面三個平台的使用者帳號登入,使用所有Google Friend Connect功能。

也就是說,名聞遐邇的「高登工作室」,背後運作的平台是wordpress,以前與「4月17聯絡簿」很難有所交集,但透過Google Friend Connect,我們竟然就像是同個BSP一樣串連在一起,彼此呼應,互相留言。我們透過Google Friend Connect串起了一個小圈圈,而且別人也能透過你的使用者圖示瞭解你、認識你,互相拜訪,留言或是加入群組,於是圈圈越變越大,甚至彼此連結,形成更大的圈圈。

與其透過「人」去打社群戰爭,跟Facebook陷入泥巴,Google Friend Connect從「Blog」切入,串連起每個Blogger,以文會友,更容易連結許多陌生人,找到興趣相仿的朋友。

嚴格說來,Google Friend Connect甚至能全面取代每個Blog的留言板,不說別的,大概這幾天我就會把掛了一兩年的cbox給撤掉了吧!當許多人都在引頸期盼Blogger推出留言系統,Google給了你一個前所未見的留言板,會喊Google大神,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Well done,Google!

可惜的是, Google Friend Connect所提供的留言系統還沒提供mail通知設定,否則就更完美了!



延伸閱讀,你以為Google Friend Connect所提供的留言板這麼單純嗎?有神人已經玩出不一樣的把戲,放在每張圖片下面提供個別回應,更神奇的,是還能拿來取代每篇文章的留言!Google的文章留言系統雖然已經提供內崁,但美中不足是依然不能針對每篇留言進行個別回覆,如果你的文章留言掛的是這個留言板,這不就辦到了嗎?

有興趣的請參考這裡,真不愧是愛因斯坦,我真的相信相對論是他寫的了..







9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推薦,
    我也在網站上掛上了這個功能,
    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
  2. 好文一篇,我也去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昨天放上去的
    本來也想寫篇文章,不過看到大家都在寫,我就默默退縮了orz...
    ps.我加你了:P

    回覆刪除
  4. 給Shiuan:
    呵呵,好東西當然要跟好朋友分享啊!(咦?這我的嗎?)~呵呵

    給下川島:
    客氣囉,希望可以給你一點幫助..:P

    給muki:
    其實我也不打算寫的,大家都寫又在炒老梗。只是忽然發現這真是很讚的東西,想想就轉而寫個人看法那方面..所以才破題就寫「非教學文」,其來有自。

    回覆刪除
  5. 我剛剛才瀏覽這項功能,結果在你這邊發現介紹。 ;p

    回覆刪除
  6. 我我我還沒放,我想觀察一下在放。雖然大家都放了^^

    回覆刪除
  7. 呼叫 sango, 呼叫 sango,
    你有唸書, 請問什麼是'先烈'?
    http://feedproxy.google.com/~r/g2soft/seo/~3/BIJmwlt4EPk/google-friend-connect-1.html

    回覆刪除
  8. 你應該是指他最後一句話吧!


    其實我的結論倒是同Mao差不多,Google Friend Connect更適合於個人網站、blog用戶。

    SNS的浪潮中,估計這會是一個先烈。」


    按教育部辭典的解釋,先烈是指「先人的功業、或尊稱已故有功烈的人」,這樣解釋起來,應該是說他認為GFC會失敗、會成為SNS的一個祭品或之類的含意,應該是這樣才是。

    另外,我也沒讀什麼書,desw可能書唸得比較多,我都被他表假的。

    回覆刪除
  9. 哦~ 哦~
    原來住忠烈祠的革命先烈都是 spiderman...

    謝謝啦...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