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funP,寫文請一邊,貼文大上天?

這一兩天我一直在想,有關funP推文的問題。簡單說,貼文的人可以累積推文紅利,但寫文的人啥都沒有(有啦,人氣)。

起因在好友、mensa老大、boy39神人(靠,這串暱稱是怎麼回事!?)的一篇回文:


那根本就不用自己寫部落格了,
就到處亂逛到亂處推就好啦!

亂槍打鳥,
比寫文章省事1000倍...
是的,就是這句話,不知怎地像撞邪一樣在腦海裡盤旋不去, 我有種被敲醒的恍然大悟,這種感覺很奇妙。我忽然發現,寫文賺紅利點數似乎是很白痴的事情(雖然我寫文本來就不是為了紅利),貼文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卻能拿到不用成本的收益(了不起就找文,可更多時間是比誰最早貼到紅牌blog的文章吧!),不是有點怪嗎?

按照我的理解猜測,funP會鼓勵貼文的人,用意不外乎希望藉由大家努力挖掘分享網路上的好文,讓funP的文章品質越來越高。

但這確實造成了這種畸形情況:blogger花費時間心力完成一篇好文章,貼文的人輕鬆拿到這篇好文章所帶來的funP推文紅利。是,funP推文紅利根本連渣都比不上,但問題是這些渣累積到一定程度還是能換到東西,一本雜誌,一件衣服,或者是,一台iPod touch。

不是很不合理嗎?

舉個例吧,我最近這兩篇文章,也許是奇蹟,也許是搭上iPhone順風車,奇蹟式的推文數都寫下我個人新高。

其實可以不用貼圖的,偏要貼~我要好好享受一下這種感覺..ㄎㄎㄎㄎ

上面圖片是我截最近這兩篇文章的推文狀態,仔細看有什麼不一樣!?(說推文數不一樣的人,就收回這個老梗吧)

嗯,圖片有點小,放大些加點紅框大家就看得出來了。
對,貼文的人不一樣。

我不是什麼熱門大站,長久以來也習慣自己寫文自己貼了(反正funP官方也公開鼓勵這麼做),不瞞你說,我還真有那麼點以iPod touch為目標的味道。所以說我心胸小也好,說我不大方也好,我還挺介意上面那篇四星文章沒拿到紅利的損失。我之前的文章根本就是叫好不叫座(嘖,臉皮真厚,但這可是desw間接承認的喔...ㄎㄎ),好不容易莫名其妙蹦出兩篇四星文章,這等紅利沒拿到當然眼紅。

但是跟貼文者Sit說抱歉,我沒有責怪你的意思。這篇文章我想表達的是,funP或許該考慮其他配套方式。我知道你想鼓勵大家貼文,也培養出一些專門貼文的好手,坦白說他們收集資訊也有一定的心力付出(雖然跟寫Blog比起來差很多就是),但是不是可以考慮更完整的方式呢?比如說,如果所貼文章的擁有者(blog主人)為funP會員(已進行認領),是否也應該比照、或是一定比例的給予該blog主人、也就是文章所有人一點回饋(比如可拿到相同紅利)?我提的方式也許不夠全面,但我認為這是鼓勵blogger寫出好文最直接的方式。

所以,以後為了肥水不落外人田,我會發完文章立刻上去貼文(握拳)!

唉,我好小家子氣啊我。


ps:其實貼文除了收集紅利點數外,看到推文數增加會有種莫名的快感!我看到我的文章被搶先貼了,當下真的有點失落,有種小孩子玩具被剝奪的惆悵。

再ps:然後我為了發洩這種惆悵,就跑去貼正妹muki的文,換我剝奪她的文章。


2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sit,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把已經貼的這篇砍掉,讓你重新自己貼上去,我是從funp麻吉的個人動態那邊看到,看了之後覺得不錯就貼了(有此可知是在某年某月某日有互加過好友) , 如果希望都能自己貼的話, 我建議可以到funp 哈部落 編輯自己管理的部落格,然後將貼文權限修改成只有自己,就不會有被搶貼的問題了

    如果有需要把上述所說的那篇讓你可以自己貼的話,請在funp丟訊息給我,祝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3. 我倒是覺得funp有時候是看人推文XD
    舉我自己的文章例子來說,除了我之外有時候也會被別人推到
    但是如果那個推文的人很有名氣,我這篇文章就會有很多人推(即使憑良心說我覺得這篇寫的不怎樣樣)
    但如果是我自己推的文章,就會再多也不會超過10來個人推XD。所以sango比我好很多了,你剝奪我的那篇文章就有15個人推啦!!(但我覺得那篇沒寫的很好orz)

    所以我也贊成,應該紅利可以撥一點給原發文者這樣才對嘛,我以前也有想過這個問題耶XDDDD

    回覆刪除
  4. 給Taddy:
    噗,你誤會了啦,我說得不好跟你賠聲不是。但我真的沒有對你貼我文章生氣啦!相信我,如果真的我反感,我會不客氣的罵出來,不會跟你客氣的。誠如你所說,貼文其實對寫文者也是某種程度的肯定,真的不要放在心上,好嗎?我針對的是制度,不是你的行為,再次致歉。

    遺憾的是你把貼出來的文章給砍了..嗚嗚,那可是我唯一一篇到50推得文章耶..紀錄都沒了~圖片變成最後的一面...都是你啦..

    另外我倒是真的不知道可以修改權限不給貼文,感謝你告知~不過我應該不會這樣作吧..^^a,感覺超級小家子氣的。


    給muki:
    其實就是友情推的問題,從最近許多人反應推文會亂數需要輸入認證碼來看,funP應該也該是注意到這個問題才對。就看官方做出什麼防範的舉動囉!

    其實偷偷說,我真的覺得許多高推文,其實推得是名氣,不是文章內容耶..

    回覆刪除
  5. 請問 Taddy,
    我是神人 boy39,
    '我建議可以到funp 哈部落 編輯自己管理的部落格,然後將貼文權限修改成只有自己,就不會有被搶貼的問題了'
    你說的這個功能在哪?
    我找不到,
    可以麻煩你指點迷津嗎?
    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6. (sango, 拍謝, 再借讓我玩一下...)
    (借我實驗一下, 如果 blog 改成自訂網域後的狀況...)

    回覆刪除
  7. http://help.funp.com/doku.php/funp/blogs/manage/info

    你可以參考funp這一篇的說明

    回覆刪除
  8. 第一篇我是用: http://soul.raelelohim.com
    第一篇我是用: http://rael.blogspot.com

    實驗結果: Google blogger 會統一改用 自訂網域的名稱,
    over~

    (不知道 Google blogger 有沒有那麼神?
    如果我把 soul.raelelohim.com 再改回 rael.blogspot.com,
    這留言會自動變回 raeltw 嗎?)

    (sango, 不好意思, 這留言先借我放一下, 等我文章寫好後你在殺掉, 謝謝囉~)

    回覆刪除
  9. @sango大 , 我相信這個50推的不會是最後一篇拉~特別是你多寫一點iphone的,相信會有很多人推,不過說到ipod touch..如果一天紅利可以賺200點...總共需要400天..如果只有100點 , 需要800天..如果只有50點..需要1600天...所以我很早就放棄了XD

    ps.你再把那邊iphone的重貼,我會去推的

    回覆刪除
  10. 謝謝 Taddy~

    sango,
    '另外我倒是真的不知道可以修改權限不給貼文,感謝你告知~不過我應該不會這樣作吧..^^a,感覺超級小家子氣的。'
    原來你也不知道,
    難怪你都沒教我,
    哼~

    可是還是要先認領部落格對不對?
    (但是我連登入 funp 都不願意啊!)

    回覆刪除
  11. 給boy39:
    沒關係,你儘管試吧,神人光臨,蓬蓽生輝。

    給Taddy:
    那我就貼了~唉!其實我還是很捨不得那50推...嗚嗚。另外iPod touch,其實我也知道多半拿不到啦!但當作一個目標努力努力也好,哈哈。

    回覆刪除
  12. 順便說..當我推完上一篇 我的iphone入手全紀錄
    之後...他也50推了,這樣你就沒有遺憾了(?) XD

    要管理只能先認領

    另外,寫的人分到點數我也覺得不錯,不過當寫的人跟貼的是同一個,是都加給同個人還是不給寫的那份紅利? 據說紅利點數在funp是由財務在管,基本上是牽涉到錢的XD
    (連哈黑社會要補紅利都要連絡funp財務..)

    回覆刪除
  13. 給Taddy:
    再次對讓你不舒服的地方致歉,我真的不是在抱怨你貼我文的事情,表達不好再次致歉。

    另外紅利點數讓財務來管,哈哈!應該的,不然每個人都領台iPod touch,funP應該會先倒了吧。的確要防範雙重帳號等有的沒的,所以才會說需要「全面」的配套措施~

    回覆刪除
  14. 說實在的..看到自己的id貼出來會有一點小小的在意啦,但是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特別是對ipod touch有所期待的話),把貼文砍掉是因為我想把這個權力還給你,跟有沒有生氣沒啥關係

    (至於第一篇留言口氣很正經是基與禮貌,不然我是走惡搞風的)

    以前有在想要紅利點數的時候,自己的blog貼的文章,凡是有推我文的都會加到好友..還順便寫訊息告知可以加最愛blog之類的,那陣子還有文章可以到100推,50推以上是常態,有主動行銷有差...後來就懶了..XD..所以現在都是1x ~ 3x 之間在跳

    (有主動行銷的話,因為貼的是哈部落的link ,會有比較多篇被看到,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每篇的被推機率都有提高)

    不過懶了就順其自然XD

    回覆刪除
  15. 感謝您幫我推文

    也可以來我的Blog看看其他文章


    Taddy的角落:有趣影片(偶爾)與個人分享 - 哈部落


    Cute Clip:美女相關分享 - 哈部落

    請按口味選擇^^

    (歡迎將我加入最愛的部落格)

    <---都是寫這樣的訊息XD

    回覆刪除
  16. 看完这篇我想说:我这小家子气女子,跟你想的一模一样,而且相信我,我也干过一模一样的事=P 别人贴了我的文,我就去贴别人的,科科科~~~

    回覆刪除
  17. 我要 iphone 入手把玩報導!別再拖稿了!

    回覆刪除
  18. 給Taddy:
    我發現其實你的blog我去過好幾次了耶,原來這是你的啊!(恍然大悟),加入我的最愛囉!尤其是第二個,我喜歡..

    給客家妹:
    所以我們都是小氣一族(握手)~

    給ForeverFish:
    咦?我有寫了耶~就那篇「iPhone」告訴你,iPhone為什麼好用啊!還是我沒寫到你想要的點?你說說看,我找機會補上。

    給desw:
    何止!我還愛iPhone、Google、yahoo,這些題目我寫好幾次了。只是最近感覺沒有什麼東西好寫,是年末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19. 被sit大貼的文章,都有一定推文人數的品質保証呀。

    我覺得被貼文很刺激,有時候被好友很多的人貼,廢文也可以拿到很多推。有時候認真寫的好文,被一個funp新手拿去貼,就很囧。

    套句阿甘說的話:被讀者貼文就像吃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拿到什麼口味

    回覆刪除
  20. 以前我在funp是設立我的部落格只有我自已能貼文,後來就取消了
    我的想法是我自己的文章可能分為二種,一種是我自己認為很值得推薦或分享的文章,就會自貼,另一種是雜記或是紀錄,認為很平常的文章就不自貼了,但是如果有讀者覺得很值得推薦,就留給讀者去貼,也算是對我的一種支持,文章有人去看或是留言,就是一種肯定了

    回覆刪除
  21. 給獅子歌歌:
    呵呵,這樣說起來被貼文有種未知的樂趣耶~。

    給安傑大:
    嗯,後來我也感覺到真的是這樣,最近也有一篇文章被muki正妹拿去貼,真的有種被肯定的成就。funP還真是奇妙的東西~

    回覆刪除
  22. 要是有人貼我的文,我一定會很高興有人欣賞~
    那相對的,你也可以去貼別人的文呀!又可以賺紅利點數,又可以讓別人有這種高興的感覺~^^
    個人看法啦,大概因為我也不怎麼在乎那台IPOD :P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