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全面開放的「好時光貼曆」!

好時光」blog貼曆早在許多大有名氣的blog上曝光許久,但早期並不開放註冊,填寫報名資料後只能靜待通知,通常未具備一定名氣的blog也不用幻想會雀屏中選(所以我報名很久,他都不理我..哭哭),但隨著「好時光貼曆」公開在pixnet供會員使用,預告著即將全面開放的味道。


是的!就在今天,我收到了「好時光貼曆」來信,正式開始全面開放註冊。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好時光貼曆」,官方說明如下:

「好時光貼曆」針對全球Bloggers最新最酷、實用又好玩的Blog工具插件!

貼曆(Timely)是一個以時間軸來訂閱RSS內容的工具,只要是有RSS格式的內容都可以把他訂閱到貼曆!例如您可以用來訂閱您好朋友最新發表的 Blog文章或網路相簿,又或著您可以追蹤最即時的News新聞。您也可以搭配自己喜歡的樣式風格,調配出屬於自己的好時光貼曆。
說到這邊先亂入,「好時光貼曆」工作人員在細節上可能要多加注意。基本上,一次mail給許多人須用「密件副本」是一定的禮節,保障他人隱私也避免淪落為垃圾郵件囊括對象,尤其是好時光這類提供這冊的網站該更加注意。結果收到信我真的有些傻眼...

希望「好時光」能多加注意這方面的缺失~

如果你對「好時光貼曆」~揪竟~是什麼玩意依然濛濛懂懂,最快的方法就是把玩我右側邊欄的「我的好時光!」這個小工具~

扯回正題吧,基本上註冊方法非常簡單,直接連結到「好時光」官方網站,點選右上方「註冊/申請貼曆」,填寫一些基本資就能在e-mail信箱收到認證信件,點選啟動連結以後就能正式開始啟用你的「好時光貼曆」。

接著就是設定你的貼曆樣式,一步一步填寫所需資訊即可。首先必須輸入你的貼曆名稱、文字編碼,上傳你的貼曆顯示圖示,以及貼曆描述。

再來就是輸入你的RSS資訊,RSS名稱(自訂),選擇「RSS圖示」(也就是我貼曆上每個時間點的顯示圖),再按下「新增一個RSS」即可完成這部分操作。

接著選擇你的貼曆樣式..(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好時光貼曆」的風格跟Xuite很像!?)

完成上面三個動作,就能預覽你的「好時光貼曆」樣貌,如果沒有問題就能直接把原始碼貼在你的blog上囉!不過根據官方說法目前尚有Yahoo Blog、My Space無法支援,如果是這兩個BSP的使用者可能恐怕只能向隅囉!


最後談談使用感想。「好時光貼曆」其實最顯而易見、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取代blog上「最新文章」的功能。當初第一次在癮科技看到「好時光貼曆」其實相當訝異,因為從沒見過這麼花俏的「最新文章」表現方法,有點類似plurk將你的最新文章以時間軸線來表現,噱頭十足啊!

只是多用幾次你就會發現,介面設計上並不是那麼完美,因為顯示是以「小時」 為單位基準,平心而論誰能每幾個小時就更新blog?而且「好時光貼曆」還提供讓你在輸入RSS的地方填寫別人的RSS(是的!你沒看錯,他也是個Rss reader),但像我這種訂閱上百上千RSS的人來說,必定又顯得雜亂不堪。也因為這樣,目前好像還沒看見有任何人真的拿他來當Rss reader用...

你以為「好時光貼曆」的多元功能到此為止嗎?錯,他也是個bloggerAds!官網上很清楚說明會分享曝光收益,而且使用者登入以後真的能看到這個頁面...

也許全面開放的原因,就是如此吧!使用者不多廣告如何有效推展?其他人也許會對這種具備多元功能的小工具愛不釋手,但我還是希望「好時光」團隊能專注做好「最新文章」這回事,現階段我選擇讓現有的「最新文章」與「好時光貼曆」並存,因為「好時光貼曆」的功能還不足以到讓我認定可以扛起「最新文章」這個功用。平心而論,這樣的一個小元件沒有100分也有七八十分,所以我選擇繼續留著,觀察一陣子再行決定去留。

如果你覺得不錯,不妨也來註冊一個玩玩吧!



8 則留言:

  1. 它沒辦法代替[最新文章],因為它是以Flash的方式形式,只要關掉 Flash,它立刻變成廢物。

    回覆刪除
  2. 這樣說也對,但常理來說大部分的人都該會保留flash才對,所以不置於那麼嚴重啦...

    而且我在某篇blog與人討論好時光的留言中,竟然出現官方的人留言感謝指教,讓我有點嚇到..

    回覆刪除
  3. 像廣告Bloggerads 它也是採用 Flash 呈現,
    但是一旦關掉 Flash ,它還是會出現文字廣告,
    我覺得這才是王道。

    回覆刪除
  4. 的確,用flash來做全部的內容,風險實在太大。

    也許「好時光」應該可以考慮做個非常完善的「最新文章」機制,否則現階段我真的找不到他的the key在哪..

    回覆刪除
  5. Dear Sango & ForeverFish :

    感謝你們對於好時光的建議,不過在此說明一下啦!其實好時光貼曆會有別於其他純粹的廣告聯播,他的定位是想先鎖定在提供好的服務及功能上,而廣告播放的收入則是輔助性的功能。

    在功能面上目前主要是鎖定在來自於訂閱好友Blog的動態(文章、相簿),或是當成一個Rss Reader來訂閱新聞或是自己有興趣的資訊。在這兩個基礎上在發展更多的功能來讓他擁有更多互動性。

    這點會跟格主所說的最新文章有點不同啦 :P 因為的確如格主所提他要代替最新文章的功能的確是略有不足,但我們希望的是他能在有自己Blog最新文章之外仍有更多的擴充性。一不小心打了那麼多,最後還是感謝兩位使用者對我們的建議,我們目前也在傾聽大家的聲音來決定之後能往那個方向前進。希望日後若有任何的批評指教都可以到我們的blog或是透過mail來聯繫我們啦:)

    好時光貼曆開發團隊祝大家使用愉快。

    回覆刪除
  6. 首先感謝好時光團隊來這留言回應,身為一個blogger有備受重視的誠意,非常感動!(啊..只是~半夜12點留言..蠻意外的...)

    我很期待好時光的不斷進化,每個人對好時光的盼望可能不同,但希望好時光好、還要更好這份心意是不變的~好時光,加油囉!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介紹,原來有這些功能啊!!
    我一直以為就是個流水帳的日曆 。

    回覆刪除
  8. 不會,應該說是一個Rss reader,比較貼切^^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