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你還記得「KKman」嗎?

KKman」對有點年紀的網友來說,應該是個非常熟悉的名詞,尤其如果你是BBS老鳥的話。

在台灣BBS發展史上,KKman絕對可以佔有一席之地。

我大概是從95年開始使用BBS...你說什麼?民國95年?別鬧了,這有什麼好說嘴?是1995年,距今大約13、14個年頭了,雖不敢說「資深」,但總有一定的資歷。

當時的網路環境跟現在完全不能比,但本篇重點不在這,講太多總如阿罵講古那樣饒無趣味,改天可以考慮來說點故事,但不是現在。總之,當時資源不可能像現在這麼豐富,連要上個bbs都必須有一點功夫才行。

老古董-NetTerm!
當年要上BBS,除了即使現在也依然陽春的windows內建「 執行」外,最夯的應該算是這套國外軟體NetTerm。 他有什麼了不起的功能呢?首先,他能上BBS;第二,他有中文介面;第三,他好破解。我沒開玩笑,他的序號不難找,我一直認定當時NetTerm的風行跟這有很大的關係。(不要戰我..當年我只是黃毛小鬼,不懂那麼多...)

開玩笑啦,當年這套軟體會風行的最大原因是-沒有競爭者。當時網路不過才剛漸漸風行,yahoo還沒站穩,Google兩位創辦人連車庫都還沒進去。

直到一兩年後,也就是98、99年左右(這邊其實我很納悶,我記得當時就開使用KKman了,但wiki上竟然是說2000年1月推出?),國內「願境」這家公司研發了「KKman」這套web/bbs瀏覽器,情況才漸漸改觀。(下面這張圖我找超久!這應該是1.0左右的版本畫面...

風行一時的KKman!
KKman靠著web/bbs兩吃,大獲好評,口碑漸漸在國內傳開,許多網友都轉而投靠KKman;嚴格說來,NetTerm的使用介面並不友善,加上又有國內原生的bbs瀏覽器誕生,大批使用者投靠想也不令人意外。

那時國內的KKman,地位大約等同現今firefox那樣強悍(以國內論)。

他的影響力有多大!? 簡單說,現在的瀏覽器pc man分頁會有在底部顯示的設定,就是為了KKman的使用習慣。就我個人來說,他甚至是我第一套接觸「分頁」的瀏覽器;那時候,不過才1998年。

所以分頁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我相信他應該不是第一個想出「分頁瀏覽」的人,但他那麼早讓我們體驗到了分頁瀏覽的快感。

印象中,KKman 1.2版是最穩定,也最多人用的。

可惜的是m,KKman 2.0以後評價開始下滑,甚至不斷、不斷的被質疑。舉例來說,眾所周知bbs的通訊協定是「telnet://」,但KKman卻自以為聰明的在瀏覽器上顯示成「bbs://」,換句話說,我要連到ptt,就在瀏覽器上輸入「bbs://ptt.cc」..多麼令人傻眼的事情...

另外,2.0版對資源的需求暴增,程式不穩,這些都是讓使用者開始詬病的問題。但更重要的,原本在畫面右上方的「K」標誌,竟然換成廣告...還是圖像式廣告...

我永遠記得下載KKman 2.0,當時的官網畫面...

再加上神人洪任諭在2001年推出好用、簡潔、免費的bbs軟體PCman,於2002年更應網友要求推出類似KKman網路、bbs兩用的進化版PCman瀏覽器,KKman至此大概再也難回到過去的顛峰時刻。(有興趣瞭解PCman發展史的人,請點選這裡


更不用提願境這家公司這一兩年大力推廣的「KKbox」,KKman的地位大概只能以「尾大不掉」來形容了吧。

最後附帶說明,以上都是個人經驗與看法,並沒有十足的數據可以論證。如果真相不如我所描述一般,歡迎更正指教;另外,如果你對我上面描述的人事物感到十分切身,真是太棒了!也許我們可以結拜一下,這年頭有年紀的阿宅不多見了...

另外,如果你對這種歷史主題十分有興趣,建議你可以順便閱讀舊文「你今天KIMO了嗎?」,應該也能勾起你不少回憶。

不論如何,KKman在台灣的bbs發展史上,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的,不論他現在處境好與壞。該有的歷史地位,不容抹滅。


16 則留言:

  1. 看著看著好懷念呀

    板大的心路歷程和我完全一模一樣

    我是1997年開始上BBS,那年高一,也是98就用KKMAN了。

    佔據了我高中和大學前期大部分的網路生活呀

    回覆刪除
  2. 還有BBSTerm和MultiTerm, 都是免費軟體,
    而且都紅過一段時間.

    回覆刪除
  3. 記得MultiTerm還內建ftp上下傳
    其實還頗為強悍?

    kkbox似乎沒有那麼不堪,畢竟他現在還活著,也有一定的使用者數,可以給原公司帶來固定收入。表現要比kkman還好。

    pcman已經發展的差不多了,但跟firefox相比額外的功能還是差太多,我現在是拿來當firefox附加元件使用,但有些bug讓我有未臻完美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kkman
    只是我對他沒什麼感情 囧
    (雖然以前我也用他上bbs...)

    回覆刪除
  5. 好懷念的軟體..

    玩bbs也和發文大大有著相同的時間,當時就是
    bbsterm、MultiTerm、NetTerm交互在用,因為各有
    用處..XD

    後來KKman發行之後也開始始用,到現在也在使用pcman了

    回覆刪除
  6. 給獅子歌歌:
    看來你的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哈哈,而且也很巧,我當時也是迷bbs迷得半死!看來我文章中所說,可以結拜的阿宅就是你...


    給匿名:
    說真的,BBSTerm我沒用過。不過看往下幾篇好多人討論,該是我錯過的遺珠之一。


    給Shen:
    跟我一樣,而且PCman一用就是四五年了。


    給desw:
    你說得那幾套我通通沒印象..囧,可見desw才是宅中之王(誤)!?另外~我沒說KKbox不堪啦,只是很明顯這家公司現在冷落KKman了~不過瀏覽器市場這麼競爭,連fx都能綁PCman了,KKman真的越來越沒優勢..。

    但是,我對PCman其實非常滿意耶!?可能也是我要求得不多,我想不到還有什麼需求是PCman不足的?desw要分享一下嗎?


    給muki:
    其實我當時也是變心得很快(羞),但這套軟體還是有他的歷史地位,看到身旁幾個同事都還繼續用(太佩服了),一時感慨就寫下這篇囉。


    給chiahung:
    你說得那幾套我都沒聽過啊..(我真的太遜了),其實KKman 1.2真的是非常好用的版本,以致於其他用都沒用過...(嘆)。誰啊,改天來寫一篇更全面的介紹吧..

    回覆刪除
  7. 我只有提MultiTerm啊~這套不是很有名嗎?
    怪了

    PCMAN已經發展完整,畢竟他WEB瀏覽器是外包,TELNET部分又很完整,整體來說除了打MUD不如ZMUD外,其他堪稱無敵了。

    但是要說打得過外掛無敵的FIREFOX實在是不太可能

    後來FIREFOX上有了PCMAN的插件後,我就只剩用FIREFOX了,缺點是他在搜索BBS上連結時有時會發生錯誤,還有複製貼上的部分有點BUG,沒有原本的PCMAN好用

    回覆刪除
  8. WINDOWS上的TELNET還算好找
    另外以前在LINUX上真的找不到幾套能支援中文的

    回覆刪除
  9. 給desw:
    其實我只有用PCman純bbs版,不用combo的。我已經習慣bbs與web分開瀏覽,倒也沒有好與不好的差別,多半講得是「習慣」。

    單純以瀏覽bbs來說,我覺得PCman真的可以算是一時之選~

    至於Linux上的telnet軟體,沒用過所以就不發表意見了..^^

    回覆刪除
  10. sango你誤會了,不論是WEB/TELNET兩用版或純TELNET PCMAN都已經發展成熟,沒有不好用的地方。

    我覺得未臻完美的是FIREFOX上的外掛元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tin++很早就有支援中文了, 而且可以自己解掉鳥鳥的許工蓋問題.....

      刪除
  11. 我在高三以前,完全不曉得該怎麼玩BBS
    是因為男友的哥哥介紹PTT,我才懂得怎麼玩
    而且也是用KKMAN,原來KKMAN以前比較好用啊~
    不過沒差,我現在上PTT也都是用PCMAN,哈哈哈
    這方便多了XDDD"

    回覆刪除
  12. 整篇留言我只看到關鍵字:
    「男友」、「哥哥」

    嘖!年紀輕輕的就不學好....

    ps:pcman才是王道啊!

    回覆刪除
  13. 我是1998下旬才上bbs的, 是在台大椰林風情. KKMan成立跟椰林有關, 且是2000三月才出現沒錯!!! 我永遠記得.

    事情始末是這樣的: 椰林風情被檢舉太多人找ONS, 所以台大在1/2000無預警的關閉暱稱以及簽名檔使用權(大家就只剩下一串ID文代表自己). 一堆人抗議無效, 所以約莫2/2000時候, 我在椰林接到連鎖站內信, 有關於KKman成立的消息, 並鼓吹大家出走到Kkman. 我好奇過去看一下, 發現版面等全部都是複製椰林風情, 唯一不同是, 各版內容都是...空的(我去看時候平均都只有20人左右)...實在是很無趣...後來我就沒去了. 直到一年後, 也就是2001左右, 人氣才旺起來, 而椰林開始沒落...

    KKman沒落原因耳聞是太自由太亂, 是真的太多ONS了...且隨便就可以開個沒人氣的自嗨個板, 沒內容是我沒繼續去的主因. 後來PTT壯大...其他BBS就都倒了:(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