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雞肋化的「部落軌道」

我很少發批判的文章(怕得罪人、怕罵了站不住腳被回嗆XD),除了我一向討厭的yahoo,以及那高談闊論雲端運算,吃相十分難看的趨勢

事情是這樣的,我在今年7月5日註冊使用「部落軌道」這個國產blog元件服務,何其有幸,我們blogger掛在blog旁的小元件也能擁有一個本土元件。


部落軌道:http://www.blog-orbit.com/portal/
「部落軌道」使用說明:http://keysmile.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0.html

令人雀躍的是,這不是像buboo那樣「類似」twitter創意的服務,「部落軌道」大致來說結合了「留言版」、「誰來我家」這兩項功能,解決會員間彼此不同BSP的溝通困擾,讓你拜訪、留言、增加部落格的曝光度。

也許我說得不是很貼切,我就引用官網自己對「部落軌道」的介紹吧:

很多人的部落格其實都做得相當不錯!要內容有內容,說外觀很美觀,但卻少了一些什麼東西,來協助blog的推廣以及交流.部落軌道(BO)的誕生,希望補足部落客在彼此認識與互動上的欠缺(詳細描述)(網友評價). 這個小工具(插件),將相同特質的部落格聯繫起來,部落客不但因此而有機會認識彼此,也讓訪客共享,成為網路上因blog而串聯出的社群.隨著系統的不斷 成長,1(部落格)+1(部落格)>2(訪客)的效應會愈益明顯.而且是跨部落格平台的唷!不同blog空間也可以彼此交流呢~

「部落軌道」曾歷經伺服器不堪負荷差點中斷服務的險境,很高興他走過難關,同時在功能面上增添許多加值功能,維持系統運作費用。(加值服務其一:提供虛擬貨幣,讓你購買許多進階功能,這其中包含一次對許多使用者散發相同訊息。

但問題是,這陣子以來我漸漸對「部落軌道」開始產生些許質疑。我質疑的理由很簡單,我為什麼還讓這個小元件繼續存在我的側邊欄?

4月17聯絡簿」本身採取2欄式傳統Blog介面,幾乎所有小元件都必須擠在右側邊欄,也因為這樣,我對頁面空間的要求更是嚴苛,每個小元件我都能說明他存在的理由。

但!我已經不止一次質疑自己,留著「部落軌道」這東西,究竟要幹嘛?

「部落軌道」最大的問題在「廣告」!這裡內容充滿了所有、所有其他使用者提供的廣告!

難道官方所謂的「部落軌道(BO)的誕生,希望補足部落客在彼此認識與互動上的欠缺」,意思就是一次讓你發送「嘿!我發新文章了,快來我部落格拜訪吧!」這種罐頭訊息嗎?我很懷疑這樣的訊息究竟能帶來多少訪客?我想看新文章,難道funP會比你來得少嗎?何況,那邊分類更細,介紹更清楚!?

更誇張的是前陣子「華文部落格大獎」,從投票開始,訊息區多少比例都是在講「我去參加比賽囉!請來加油!」這類訊息?

進入初選更誇張,連催票信件都來了。(理論上來說,使用者親自透過你的部落軌道留言,系統會自動發信通知

我能體會、甚至支持每位參賽者的作法,我自個兒膽小不敢拿自己blog去丟人現眼,但換做是我參賽,我可能也會如法炮製。

我針對的是系統本身,這種情形似乎只有越來越惡化的情況,不見好轉。

對我來說,「部落軌道」我找不到他功能真正關鍵的「命中點」,也就是說我不知道這個服務哪個特色是我無法割捨不用的?他留言功能沒有「cbox」好用,拜訪互動沒有「MyBloglog」花俏,處在中間,幾分尷尬。

這還是其次,每天不斷重複的「新文章通知」,我真的懷疑哪天我會不會看到心煩整個移除不用。

如果他不是本土服務,我是說如果,可能就會有不同的作法。

可惜我不是數字先生,沒辦法提出更具體的建議,但站在使用者立場,我真的覺得「部落軌道」越來越雞肋,越來越可有可無...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觀察的很仔細啊!!
    我早就將"它"請到不顯眼的位置。
    再靜待有什麼好康發生 XD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申請,但我完全無法體會它可以幹麻....
    後來就拿掉了

    我是覺得第一個本身流量不會因它增加,第二個訪客也不會想去看裡面推薦的blog...

    就算是格主推薦的連結都我都不一定會想看了
    那隨機出現的連結還有啥看的意義?

    除了拖慢開啟速度 我真的想不裝他的理由...

     

    回覆刪除
  4. 基本上你發生的一些問題都有解
    1. 廣告的問題,可以將常發廣告文的部落格加入黑名單
    2.VIP文章通知信問題,可以在「設定」的地方將「
    是否收取VIP留言信件」選擇「不要吧」

    但是其實你最在乎的廣告問題來說
    各大BSP也都有這樣的問題,尤其是人氣部落格,必定會有人打廣告
    不過軌道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他可以,「單次大量」發送訊息
    可是此點,反向思考,也是他的優點,誰不希望自己的部落格可以獲得大量的人氣,很難作取捨
    但是也因為留言需要「BO幣」的消耗,也許可以從這方面著手?
    最後,如果沒有特別透過軌道作交流,我想也很難從此處獲得流量
    因為畢竟要有互動,也才有紀錄,也才可以增加流量

    最後我想,如果軌道穩定成長,並利用BO幣克服廣告問題,因還是大有可為

    回覆刪除
  5. 當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
    覺得它的版面好亂,太多小圖示了,
    完全不會想使用它。

    回覆刪除
  6. 給旅美熟姐:
    也許我應該考慮跟你作一樣的事 XD


    給desw:
    其實我發生過一次很詭異的事情,某天軌道上說今天有58個人透過軌道拜訪我,但Google Analytics、histats都沒那麼多人啊!見鬼了!不知道是那邊出錯?

    嚴格說來有時後還是會被軌道裡的新文章給誘惑,但比例真的很低、很低。


    給夢行者:
    其實我也知道可以透過設定來杜絕廣告,但這變得有點奇怪,莫非軌道的最大功能就是提供廣告的平台?那身為使用者,我何必放一個提供廣告的平台?分紅嗎?

    這種作法我認為只是治標不治本,況且軌道設定這麼多限制,真的,我覺得軌道都不軌道了。

    BO幣其實是個不錯的概念,反正plurk都在弄卡馬值了(雖然兩者定義不全然相同啦 XD)。但軌道讓使用者付費購買更多BO幣,是不是代表我們可以將會看到更多、更多的廣告?反正比誰拳頭大,很弔詭,不是嗎?


    給Candice:
    你真是太有先見之明了!(泣),也許我對軌道的態度不是很友善,但我還是非常願意支持國產新創網站,而且願意給他機會再觀察觀察。

    回覆刪除
  7. 那我的排行榜呢?
    你什麼時候要幫我推出去啊?

    回覆刪除
  8. 我放沒幾天就拿掉了,廣告效用不大。

    回覆刪除
  9. 哇....講話好毒....

    回覆刪除
  10. 給shen:
    你的回應真是笑中刀、棉裡針,好樣的...

    給ForeverFish:
    我其實backspace不少更直接的文字了,真要說,樓上的Shen才是心狠手辣,我批評最大的就是他太多廣告,結果樓上竟然說拿掉軌道的原因是「廣告效用不大」,錶得真大~ㄎㄎ。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