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碧潭,熱鬧與不熱鬧之間

還記得學生時代,有幸拜訪某「著名景點」的公所,當地鎮長在接待我們這群黃毛小子之餘,理所當然也準備了一些當地資料讓我們看。我還記得講到一半,畫面上投射出來的ppt畫面,呈現在當地人口數與觀光客的比較數據時,鎮長忽然語重心長的看著我們。

「站在鎮長的身份,我並不歡迎這些觀光客」

這句話還真令人錯愕,拿去當水果日報的頭版都綽綽有餘。我們這群小鬼看著鎮長,大家又是訝異、又是納悶。


我自己暗暗想著,人潮帶來商機,帶來活力,帶來知名度,我不能理解鎮長這麼說的原因在哪?

「因為外來觀光人口,是本地總人口的好幾倍。但人一多,垃圾也勢必增加。本地清潔隊員,每逢假日,你們知道多久就要去收一次垃圾嗎?」

大家面面相覷,半天一次?兩小時一次?

「是半小時一次。其實這帶給我們清潔隊員很大的負擔,清潔隊員每逢假日就工作量暴增,而公所也為此多增加許多成本,但是人潮帶來的好處,卻只有那些攤販、商店能拿到。換句話說,本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鎮民,都為此付出許多成本,卻沒有任何該有的收益。」

這句話解開我們的疑惑,也在我腦海中久久不忘;是的,因為這跟我有相同的背景。

我住在碧潭附近,說起來也是個講得出名號的地方。不論他現在是否沒落,他都是那個充滿故事的碧潭。每逢假日,該有的人潮也從來沒少過;你會說碧潭已經不若以往,但他終究是個景點,還是個頗有名氣的景點。即使蕭瑟,依舊無法遮掩他該有的歷史,以及那份美麗與哀愁。

對我來說如此,對每逢假日就會出現的遊客更是如此。

剛來碧潭沒多久,對家裡附近有這樣一個風光明媚的山水,總有份莫名的驕傲。每逢假日,這更是許多人攜家帶眷休憩的所在。記得有次與表妹一同經過碧潭吊橋,看到人潮,也隱約感受到那份不若以往的落差,我一時感慨:「希望碧潭可以更熱鬧些,更繁華些。」

除了不願那樣熟悉的碧潭,在繁華的過往中漸漸走入歷史,如今回想,其實心裡多少有種雨露均沾,雞犬升天的虛榮。

表妹微微一笑,只說:「真的嗎?我倒希望碧潭一直這樣就好。不要太熱鬧,也不要太蕭條。你不覺得現在這樣剛剛好嗎?」我有些詫異,回問:「可是一般來說不是都希望家裡附近越熱鬧越好?」

「是這樣說沒錯,只是人潮太多,真正的好處只有那些商家。再來有好處的是遊客,對他們來說,只是又多添一個好玩的去處。但對我們住附近的居民,除了出入的壅塞外,更多的是對環境的破壞。」表妹指著碧潭吊橋四周,滿是烤香腸、烤肉、棉花糖的攤販:「你不覺得碧潭已經變醜許多了嗎?」

如今碧潭再度開始大興土木,縣政府決心再造碧潭,挽救日漸下滑的人氣。在端午當天,我特地前去走走,即使他尚未完工。

依舊是攜家帶眷,只是在有程度的規劃下,園遊會在新整治的河堤邊搭建,人潮從之前違建的餐廳走道,移到河道旁。岸邊也多了許多橫木,久未整理的河邊淤泥也已清除,整個乾淨了不少。

只是,我仍然不時會想到這些回憶,熱鬧與不熱鬧之間,該有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