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教學錄影:一定要這麼難看嗎?(下)

接上篇(教學錄影:一定要這麼難看嗎?(上)),繼續談談。

講師們對著鏡頭說話,沒經驗就是沒經驗,隔行如隔山,除了經驗,靠得只剩天份。對這些講師來說,上課即使枯燥,也是有跟台下互動的過程。但鏡頭前可就不一樣,你的正前方就是一隻大鏡頭對著你錄影,就好像一隻大眼睛盯著你看,既不會笑,也不會動。透過鏡頭反射或許還能看到自己的倒影(比較背的是看到自己領帶歪了、頭髮亂了)。

兩隻眼睛要直視前方鏡頭保持眼神不渙散,但又沒有可以聚焦的焦點,只好用演的,演的好像就是跟螢幕前的人在互動,但演戲又不是人人會,好一點的就完整自然又生動,糟一點就是生硬僵直,活生生變成一台全自動讀稿機。


如果你也有經歷過,應該還記得。1995年上下曾經風行過一種東西,當時播放媒體主流還是錄影帶, 而出租店開始出租一種教學錄影帶,背景是一片大黑板,老師就是對著鏡頭用黑板進行教學,可以滔滔不絕的講下去,重點是,講得還真他x的不錯。(大概就是現 在偶爾還可以看到,像一些英文教學節目那樣的東西)

我現在很佩服這些老師,講這麼久,這麼自然,真的。

假如你有機會遇上這類課程,尤其是線上學習這塊,除了抱怨一點都不生動外,請多一點包涵,一點體諒。老師畢竟是老師,不是演員。當你理所當然的認為「課程錄 影不就是老師把上課那套拿來用」的時候,請記得演員不是天生的。老師當然不是演員,但課程錄影也絕不是單純的把上課那套拿來用就好。理所當然的邏輯,有時只是我們自以為是的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