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台灣專用 RSS 圖示...什麼是RSS?


左圖是由
yuanlin與小葵兩位高手設計出來的台灣部落客專用圖示(詳見:台灣bloger專用 RSS 圖示),相當具有質感,在funP上看到,二話不說便立刻拿來使用。

我知道可能有些人對什麼是RSS可能還不是非常瞭解。這樣吧!我打個簡單的比方,在8.0版以後的MSN,如果你MSN上的朋友恰巧也是用MSN所提供的Live來寫網誌、放照片,那麼只要在你登入MSN以後,看到該朋友暱稱旁有一朵*色標誌,就是告訴你這位朋友他有新增網誌、或是照片。很方便對不對?這種MSN提醒你朋友有新動態的形式,就是類似RSS的功用。
如果你每天三不五時就常去幾個知名的部落格晃晃,看是否有新增什麼令你感興趣的文章,你或許可以選擇每天定時或不定時專程前去瀏覽。但問題來了,如果你有興趣廣泛,常去的網誌不止10個,20個,30個,甚至一百個呢?加進「我的最愛」,不定時前去拜訪?

別傻了,這樣不嫌累嗎?

在換個方式說,這樣很蠢,就好像你要知道究竟有沒有人寫信給你,難道你就要台灣每個郵局都跑透透,詢問是否有你的信件?當然不,現實生活裡,我們有郵差可以專門幫我們處理信件。

RSS就是類似郵差的角色,一旦你有興趣的網站有了最新文章,RSS會自動告訴你這個網站有新文章了,如果該網站提供全文RSS,更可以讓你免去前去瀏覽的麻煩,直接透過RSS閱讀,一手搞定全部網站的新動態。當然,即使網站不提供全文RSS,你還是可以知道你有興趣的某個網站,更新了什麼樣的文章(文章標題),大部分也都最起碼會有文章摘要,讓你自己選擇是否有興趣前去瀏覽。

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

該怎麼訂閱RSS?建議你透過Google本身所提供的Google Reader,線上訂閱RSS網站,好用又方便,讓你隨時可以掌握你想要的最新消息。

如果你開始使用、或是正在使用RSS,記得訂閱我的小網誌喔!

3 則留言:

  1. 既然這樣我就拿來用了!

    回覆刪除
  2. 呵呵,請。

    太佩服你了,這種幾個月前的文章都被你翻出來...

    回覆刪除
  3. 不敢稱為高手 XD
    歡迎使用台灣部落客專用RSS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