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教學錄影:一定要這麼難看嗎?(上)

久沒談談正經事,一步一腳印,不多寫寫本職類的文章,觀念永遠不會進步。

我作數位學習的時間不長,接觸過的老師也不算多數,而且大部分都是正規教育型的老師。這類型的老師有一個特色,就是大都從教育背景出身,即使不是最傳統的師範體系,也必有碩士博士學歷(更或者出國留學),當然必定資深,也因為資深所以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這跟業界的情況比較不同,一般來說,業界講師大都是體制內員工,不論是領導職或業績出色,都有可能是之所以成為「講師」的原因。 兩者無關優劣,因為教學是看用心,講天份(會說話的就是比口才笨拙的吃香),不是看背景,講地位。因此不論是哪一類的講師,都有一定程度的資歷與風趣。


但有趣的是,經驗告訴我,上課再怎麼口沫橫飛的人,坐在攝影前多半也是一拍兩瞪眼,輕著結巴,重者口吃。能保持上課談笑自如的風度是少數,更不可能一坐在攝影機前可以講得比平常上課更加生動。(除非講師是藝人那種靠鏡頭吃飯的職業)

剛開始發現這種現象,這麼明顯的落差,是要對一個約三四十歲的某主管進行課程講解錄音。他談吐自然,口條清晰,文稿也早已準備齊全。開始進行錄音前狀況都還正常,結果「三、二、一」開始錄音,該主管整個聲音變得十分生硬,語氣沒了高低起伏,更重要的是常吃螺絲。 吃螺絲的狀況可小可大,基本上狀況輕微的都能靠後製修去(避免一再重錄), 但當時的螺絲都是巨型螺絲,大到根本只能砍掉重練。而且這東西很邪門,就跟演員拍戲越怕NG越會NG一樣,根本不是你想避免就能避免。原本一小時內就能解決的份量,硬是將時間拉長三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