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隨身網路大作戰

在一連串的ComputerX轟炸下,都知道很多大廠順著熱潮,推出了自己的低價電腦(包含Intel的MID,即使他不是平價電腦這個定位,但我實在很懶得理會這究竟有什麼差異)。不論是否真如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所言「廠商多數抱著我也有」的心態在經營這個即將從藍海變成紅海的戰場,一字排開倒也頗為壯觀,作為一個消費者,沒有不樂觀其成的道理。
(上圖就是大名鼎鼎的ASUS-Eee pc,圖為7吋螢幕版本)


是的,先不論究竟有多少人口這麼迫切需要行動網路,那面臨什麼情況?

隨著3.5G網路的普及,智慧型手機的崛起,平價電腦除了場內自己人廝殺,還有場外虎視眈眈的對手。當這兩三年智慧型手機開始成長,iphone 3G的開賣,或是HTC的鑽石機,大家都在搶一個市場:你的口袋。

這吵了很久,從手機開始跨行併吞MP3、相機就開始了。根據統計,每個人大概只有三到四個口袋,扣掉正常會用的手機、皮包,剩下的那個口袋,才是這些隨身裝置的戰場。低價電腦當然不可能放進口袋,但從清一色輕薄短小的特性來看,追求的是什麼不言可喻。

(圖為Sony謠傳今年或明年會推出的第一款全螢幕觸控手機,X1)

個人認為,不論為何,這場戰爭只會有四個結果:1.平價電腦勝出。2.智慧型手機勝出。3.兩種平分秋色。4.另一個更為殺手級的產品大獲全勝。

我不是什麼分析家,無法判斷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只是,從個人一點使用經驗來看,不論是智慧型手機、或是平價電腦,都有難以克服的問題:

1.低價電腦不論再怎麼輕薄短小,終究比不上手機便利。萬一有時急需上網,最可能攜帶的還是你的手機,而不是另外用手拿著的電腦。

2.低價電腦鍵盤為了空間作了不少犧牲,打起來的手感,只能說「適應」,不能說「容易」。

其餘效能什麼的我們都暫且按下,假設一般人使用平價電腦的需求就是單純的上上網,打打文件,了不起聽聽音樂,看看影片。第一個「行動性」上的考量,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但智慧型手機就從此高枕無憂,一帆風順嗎?就個人拿的就是智慧型手機的經驗來說,恐怕未必。

1.螢幕太小,即使是設計介面最人性化最便利的iphone,一定時間使用下來依然是場折磨。

2.速度。iphone反應速度快嗎?很快,但仍然偶有頓頓的不順暢。這好解決,假以時日的發展一定可以克服。只是,他終究現在就是個問題。

3.輸入,英文就算了,中文怎麼辦?我說真的,不要以為手寫輸入很酷,真的輸入一堆文字的時候,那種三不五時的文字辨識錯誤,不冷靜點手機都會砸了。有實體按鈕就會犧牲螢幕尺寸,沒按鈕輸入終究還是不夠方便(有實體按鈕,熟悉之後其實打字都是飛快)

4.即使智慧型手機能開網頁、能編輯文件,但功能終究沒有電腦來得全面。什麼都不用說,我人在外面想上ptt,告訴我智慧型手機該怎麼上?

這場戰爭,究竟誰會勝出?還有得瞧。我也在看,反正不急,我下一台行動上網裝置,究竟會是另一款更新更好用的智慧手機?還是輕薄短小、價錢相當的平價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