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還敢嘴砲:演講很簡單?

其實東方教育某個程度上,對老師來說就是種演講;而對學生而言,更是種聽演講的過程。

不是嗎?老師多半在講台上口沫橫飛,講什麼?講課程內容,講學業知識。而學生呢?就是乖乖待在台下,專心傾聽,手寫筆記,用力了解老師授課內容。

如果老師比較風趣,能掌握住台下那群小鬼頭的心態,累了來點笑話,倦了來點笑話,無聊了也能來一點笑話。沒顏色可以,有顏色更好,能令人噗哧一笑是好老師,能讓人捧腹大笑更是空前絕後的至聖先師。也許講解不是很清楚,邏輯有點混亂,不過在笑聲中,孟子同孔子,李家同等於李登輝,有笑有加分,總是錯不了。


我聽演講的機會不多,但在零零總總的求學生涯裡,總是多少會經歷過許多這種場合;如果又把上課類比於聽演講的話,那機會就更多了。

演講也等同此理,不過拉回正題吧,扯遠了。

印象中幾次演講,其實在台下靜靜聽著,腦海中總是不時浮現:「這邊這樣講好怪」、「這裡編排有問題」、「這個笑話應該晚點說」這類「我來更好」的想法。無意貶低,只是旁觀者清,有時台下聽得枯燥,難免都會閃過這種念頭。

「說比做容易」的嘴皮子,如果沒有機會戳破,這頭牛只會吹得越來越大。最近好不容易有機會上台,主題也很簡單,分享自己一些簡簡單單工作上的心得,製作數位教材的一些經驗分享。這種內容根本是駕輕就熟,當同事詢問是否能上台,一口允諾。

「不難嘛!還不簡單!」這是我第一個念頭,我應該好好安排內容,做出最好的表現。

吃蛋糕的輕鬆沒有維持多久,當我真正開始準備上台的簡報,我發現這蛋糕沒有想像中好入口,有點辣,有點稠,甚至有點苦。

「主題是ooo,那你覺得xxx這邊應不應該提?」我問負責的同事a,a同事還在思索,另一位同事L也跳進來發表意見。「我覺得xxx可以說,但應該還要###。」

這下可好,不是大家七嘴八舌,而是每個人的說法都很有道理。主題方向就在那邊,時間也就這麼多,「重要但離題」或者「不重要但命中題目」,更或者「好像重要又好像離題」,每個資料的取捨選擇,處處充滿學問,為甚麼講這個、為甚麼不講這個,是你個人的認為,還是真正最好的抉擇,一步一步舉步維艱。

選擇是學問,不選擇更是學問。

PPT關係著演講,每一頁上面的ppt該擺什麼資料,該下什麼標題,重點在哪(如果每一頁都是重點,那就是沒有重點)每個頁面的順序是什麼?為甚麼這是第一張頁面,為甚麼那又是第二張頁面?邏輯有沒有問題?順序有沒有不妥?台下聽得人容不容易吸收?

即使內容上拍板定案,但製作ppt的細節也根本輕忽不得。重點下在哪?要不要有動畫?背景主題該怎麼設計?擺字好還是擺圖好?既然是分享經驗,是不是應該放數位教材的畫面截圖?如果要有畫面截圖,該是教材哪一部份截圖?版權有沒有兼顧?

我承認我沒有舌燦蓮花的功力,我很想上台能幽默風趣,談笑風生。但事實上,我上台的情況應該會是臉色慘白、腦袋空白。越想求好,越會失常。準備再怎麼充分,也敵不過真正上台一瞬間的腦袋打結。

演講是門學問,下次當我坐在台下聽他人演講,應該也不敢大放厥詞了吧。(其實也沒放過,了不起都是在心中訕笑)批評總是顯得自己比他人高明,下次再也不敢輕視演講這回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