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Google analytics的異常流量

先提提blog的小更新,再進入正文吧。

blog今天更新了:

  • 欄位寬度調整,變的比較瘦。(從850調整至750)
  • 標頭加入白色匡線,走回統整路線。
  • 小元件位置調動,「我想說」從文章頂調整至側邊頂。
  • 新加入「站內搜尋」小元件


偶爾去看看Google analytics的分析報告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以前就寫過類似的文章,請參照:有趣的key words」)因為這項工具可以告訴你很多訪客訊息,除了隱私外,可以得知你Blog的訪客:


  • 從哪裡來?(yahoo?google?或是其他連結?)
  • 看了哪些網頁?(以blog來說,就是文章)
  • 待了多久?(平均停留時間)
  • 每天多少人造訪?(人氣如何?但統計之精確,不是單純人氣可比擬)
  • 或者是使用了哪些關鍵字找到你的網站?

關鍵字的訪客更是有趣,因為這可以表示你的網站是哪方面的文章較為熱門(容易被搜尋),哪些文章算是冷僻。基本上,想以此來衝流量的話,寫的文章就多關流行趨勢結合準沒錯。這方面有很多寫手都曾多所著墨,小弟就不野人獻曝。

只是我的網誌就是這麼小,既不用心經營,也還不打算拿來貼補家用(對,這是一個笑話。按這水滴似的流量,連縫個衣服的補丁都不夠),所以Google analytics從剛開始使用的天天盯著瞧,到現在偶來想到才上去稍微看看。

乖乖,沒想到這流量還真是令人難以捉摸。



對,大約在5月19日,我的流量忽然爆衝平日的10倍上下,隔兩天下修,再衝高流量...啊是怎樣?那天根本沒有寫新文章啊?(最靠近的是5.21),而距離上一篇文章剛好是枯水期,個把月網誌一動也不動的擺著。這爆衝的流量,既讓我驚喜,又讓我困惑。那日天無異象,世界和平,難道我的blog也來趕著慶祝520?


我不是比對、分析資料的能手,大概找了幾個相關數據來對照,我比較想知道的是,爆衝的原因是為什麼?於是按照內容分析去檢索,看起來剛好就是個把月前的這篇「千萬別這麼做power point!」文章帶來了「些許」流量。流量很散,因此雖然該篇文章高居榜首,但仍不足以解釋這異常流量的原因。

只能說,如果天天流量都這麼異常,那該有多好。

哈哈,這結論很爛,因為我真的只打算描述現象,沒有想解釋。反正流量多是好事,多多益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