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如何簡易在blogger發表多圖文章?

從開始寫blog以來,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一個狀況:普通文章可以利用平台後端的文字系統進行編輯,但如果文章必須用到圖片呢?

以blogger來說(也應該是大部分的BSP),就是只能一張一張將圖片匯入。但這樣做會碰到兩個問題:

1.如果圖片數量有點多..一張一張匯入顯得又蠢又麻煩。
2.如果圖片不只數量多,還是直接print screen螢幕上的截圖呢?這種情形在寫教學文章最容易碰到,當然有專門的處理軟體可以簡化流程,但是這樣還是不夠有效率。


也因為上面的這些因素,我開始思索解決之道。嘗試了幾個想得到的方法,卻各自碰到難以處理的困境:

‧2007的word來發表文章,print screen的圖依舊無法上傳。
‧用e-mail來發表多圖文,圖依然無法在blogger上正常顯示。
‧用picasa的「blog this!」按鈕來快速匯入圖片,但以print screen這點來說,還是免不了用第二個軟體來另存畫面截圖。

既然要考量到print screen的便利性,利用離線軟體來進行編輯似乎難以避免。首先選擇的是Zoundry。這是一個小有名氣的blog離線編輯軟體,但依然無法正常上傳圖片。應該說,我希望他能將圖片上傳至picasa,方便管理。而且安裝、開啟速度有些不理想,在匯入網誌舊文上兩台電腦碰到一樣的錯誤。

使用firefox有名的scribefire附加元件。直接掛在firefox來編輯網誌,非常好用,可惜依然無法透過blogger的API來上傳圖片,文章是發表了,但是圖片依然會消失。

最後我只能回頭試WLW(Windows Live Writer )。在早先嘗試離線編輯blog軟體的經驗裡,WLW是在Google搜尋裡很有名氣的一種選擇。(萬惡微軟出了一個好用的免費工具...)。沒想到 WLW竟然已經推出中文版,但在這次安裝過程一樣卡住。(就..很瑣碎的live統整包...一整個超難用)

後來無意間看到了「軟體閣樓誌」裡的一篇文章「Windows Live Writer攜帶版~綠色軟體免安裝」,開始試著使用離線版的WLW,果然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Windows Live Writer除了可以直接print screen畫面截圖放在文章內進行上傳(但要注意,WLW上傳的相簿不再是piacasa內建的blog相本,而是會另開一本名為「WLW」的相簿),而且!WLW可以直接下載你blog的樣式,然後直接使用樣式來編輯文章。天啊!多直覺啊!po文什麼樣,發表的文就是什麼樣。再也不用擔心會有下面這個超級囧的情況:

「我今天在台北過得還不錯,
呢?」

see!see!這雖然只是個小瑕疵,但是在閱讀上實在有些不便。況且本人對文字有些許潔癖,除了懶得回頭改以外,基本上還是能免就免吧。


附註:本文寫到一半,剛好看到Yuan Lin的新文章:Windows Live Writer Technical Preview 新版本預覽。也給大家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