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自由上下班?

果有在用過網路的人,一定會知道Google這間公司。如果喜歡Google這間公司的人,一定知道該公司的福利很好,其中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由上下班」這這制度。

什麼是「自由上下班」?簡單說,就是公司並沒有硬性規定Google所屬員工必須何時上下班,你要幾點上下班都是你的自由,換句話說,幾點上班、幾點下班都可以,每週只要工作滿一定時數即可,今天少上點,明天就多上一點班。彈性很大,聽起來很棒。

很幸運的,很恰巧的,自己工作的地方竟然也是類似的作法。

是的,你沒看錯,我們公司就是沒有規定每個人需要幾點上班。不同的是,並沒有自由到也沒規定你的工作時數,你每天必須上滿一定時數才能下班,所以早來早走、晚來晚走,天經地義。每個人的生理時鐘、喜好偏愛各不相同,有人喜歡早點來上班,可以有比較長自己的下班時間;有人喜歡晚點來上班,睡到日正當中才進公司。

這麼自由的制度,看到現在,我相信你已經多少開始羨慕,讚嘆我們老闆的大恩大德,你可能也已經開始幻想「如果我也有這樣的上班制度...」,可以想辦法避開塞車時間來上班、可以晚點睡看半夜的電視重播、可以每次在凌晨、要不就清早完整收看王葛葛的比賽。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知道Google的這項制度而開始羨慕不已,那我可以跟你分享這制度一些有趣的地方。

首先,因為自由上下班,所以整個早上,辦公室隨時都會有人進來上班。偶爾時間接近中午,客戶打電話進來找OOO,我們的標準SOP必定是:1.請客戶稍等。2.詢問左OOO來了沒。3.如果來了,找出下落。4.如果還沒來,這比較慘,必須掩蓋良心的講OOO去開會、去廁所,去哪都好,就是不能老實說OOO還沒來上班。

再來,因為大家的上班時間不同,下班時間自然跟著不同。早上既然隨時有人上班,下午、晚上自然有人隨時準備下班。大家都很有默契,時間差不多了,某人起身、關電腦、,左鄰右舍必定開始多加留意,「這傢伙要下班了」、「真好」這些想法隨時閃過,慘的是,如果剛好今天早來想早點下班,又剛好碰上大家忙到天昏地暗,這時候想下班可是必須具備相當的勇氣。公司的人都不錯,不曾閒言閒語,只是在兵荒馬亂的當下,要悠閒的走出大門,沒點臉皮可能還挺有難度的。

沒有人會去專門記你幾點上班、幾點該下班,尤其是你比大家都早來的時候。通常含淚加班,除非主管留心,否則大多是只能淚往肚裡吞。加班還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是手上事情差一點完成,只好加班一兩個小時的這種,除非人去樓空,否則你晚那一兩個小時走等於準時走。不過這還算幸運,如果是急件,又該死不死今天特地想早來早走,演變成早來晚走,破表來個一天12小時恐怕也只是剛好,這才叫慘、才叫人間悲劇。

我不知道Google是否會有這些現象(有的當然不可能在Google發生),但是我相信這個制度的酸甜苦辣,未曾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想像吧。甚至,我跟你一樣羨慕Google的福利、自由、美好,但有些箇中滋味,沒有親自體驗真的很難領會。你說是吧?






Sango 胡言亂語

1 則留言:

  1. 同意你所說 ~
    想走早 有時是要有點風險地


    shan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